竞技风暴

赵震:佳一换位利于中场局势 国足仍存在两点问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30日07:43 新浪体育

  欧洲拉练的第二场比赛,但由于一次防守失误,中国队还是被莫里森抓住机会打入决胜球,最终0-1不敌世界排名第12的爱尔兰队。赛后新浪体育连线《足球》报著名记者赵震就本场比赛进行了电话点评,以下为电话点评实录:(点击收听音频)

  今天中国队输给爱尔兰,相比于上一场比赛,我认为是取得了相当大的进步,这个进步并不仅仅是这个比分上的简单的减分,由0:3变成了0:1,而是从场面上和打法上,中
国队都显示了比上一场成熟得多的进步。这场比赛中国队做得比较好的中场传控球方面有显著的改善,中场队员之间的一脚传递和控球,与西班牙那场比赛相比有非常大的进步,而且这场比赛朱广沪吸取了上一场比赛的一些教训,他对阵型做出了一定的微调,首先一个比较重要的调整应该是后卫线上,上一场打中威的杜威表现不是非常出色,这场他用张永海打中卫,把孙祥重新打边后卫,通过这场比赛我看到,由季铭义、李玮峰和张永海组成的中卫线还是相当成熟的,而且三个人之间的特点也比较好,配合得比较默契。下半场张永海受伤下场后换上张耀坤感觉到三个人之间相互的一个补位还是有一点的问题,特别是相对来讲张耀坤的速度有些慢,最后进那个球,也是说,对方盯住了张耀坤这一点,两名前锋同时打这个点,然后造成了一次机会,同时守门员李雷雷出击的失误,导致了失球。

  接下来之后,朱广沪完成了一个相对来说后卫线的主力阵容之后,他下一步可能就是要找一些合适的替补队员,一旦是说,张永海、季铭义和李玮峰三人之间出线伤病或者停赛不能打比赛的时候,需要有一个水平差不多的中卫顶上来。

  这场比赛在中场朱广沪也做了一些局部调整,他上一场的四个中前卫基本上属于平行站位,这场他实际上打了三个后腰,胡兆军、陈永强和肇俊哲都是后腰线上,在他们之前,邵佳一主要担负着组织进攻的工作。这样一来,中场的阻截能力增强了,我们在比赛里也看到,中国队多次在中场完成断球,然后就地发动反攻的场面,同时邵佳一被放到一个类似一个前腰的位置上,也更能发挥他拿球组织的特点,特别他在中前场的一个拿球,比上一场更大了,并不是被局限在左路。这个调整有利于中国队在场上控制中场局势,同时这场比赛后换上场的李彦也表现出了非常好的中场调控能力,其实朱广沪对李彦个人能力也是非常看好的,与西班牙队比赛的时候他便想让其出场,但因为当时考虑到李彦打国际比赛的经验不是很足,所以最后没有出场。通过大半场比赛,我们发现李彦调控能力非常好,而且他在处理攻守转换的时候进攻插上他处理得非常好,这场比赛中国队1:0的比分,应该说是一个小小的遗憾,唯一的不足是丢了一个球,而且我们有一次漂亮的进球,就是孙祥的那个进球没有把握住,如果那个进球把握住了,那么最后的结果还很谈说。

  但是虽然有一次失误,但是守门员李雷雷的表现,整场表现还是值得称道的,赛后爱尔兰的主帅克尔也称赞了中国队守门员的表现,他那个出击的失误,应该还是说他与后卫队员之间的协调不是很好,而且自己,因为这是他第一场国际比赛,他个人的经验方面有些不足。但是我们看到,整场比赛正是李雷雷的出色表现,爱尔兰队才没有打进更多的进球。那么在这个短时间内,朱广沪率领的国家队两场比赛有截然不同的表现,我觉得还有一个不可排除的因素,上一场打西班牙的时候是中国队刚刚到达欧洲,他要适应长达7个小时的时差,而且那场比赛又是雨战,中国队的大部分队员都是第一次与这种强队相比,心理上难免紧张,相比于爱尔兰队的比赛,应该说中国队已经经过了近一周调整,时差上不会存在问题,而且这场比赛的场地和气侯更接近于中国的北方,这样以北方队员为主的朱家军更适应些,特别是经过一周多的磨合,深圳健力宝队的几名国脚和原先在清远集训的国脚,几个队员之间的配合默契更多些,同时朱广沪也可以把他的战术思想进一步灌输给队员。不过通过这场比赛我们也看到两个问题:

  第一个比较对于这支国家队来说,或者对朱广沪本人来说一个比较难以解释的问题是前锋,在他的这种541的打法当中我们看到现在是中后场人员配置比较合理,特别是中场,在今天人员的基础上,我们不要忘记还有郑智没有前来参加这个比赛,如果郑智加盟到这支国家队里,他和邵佳一两个人在中场后牌插上的攻击力应该说是非常可怕的,但是现在突前那个腰是没法解决的。这场比赛朱广沪先后使用了李毅和石俊两名前锋,无论是李毅还是石俊,甚至都无法完成一个基本的前场牵制和作球的作用,更不用说依靠这种单盯的能力,对对方的后防线形成突破。这个腰的这个位置不理想,也并不是说朱广沪本人所能解决的,现在国内从汉家军时期就已经暴露出一个比较显著的问题,前锋线人才比较匮乏,那么从现在,从短期内看,解决的可能性不大,因为下面国奥年龄组的球员也没有很突出的接班人才。我也与教练组探讨过这个问题,教练组的意见是,会让一些队员改一改位置,包括像杜威,包括郑智这些队员,看看能不能改打一下位置,以此来寻找一个解决的办法。

  另一方面的问题,朱家军这种防守反击的打法,他其实很重要的一点就是中场快速转换和如何摆脱对方的防守,这场比赛其实我们中场做得不错的,但是我们要看到,这场比赛实际上爱尔兰队的防守和拼抢和中场的逼抢也不是很凶,因为他们刚刚打过一场世界杯预选赛,这场比赛只是为了考察一些替补队员,没有太大的胜负指标,而且这些队员周末都要参加英超联赛,所以这场比赛他们实际上在拼抢上并没有使出全身的解数,所以并不是像上一场西班牙队那样对中国队进行紧逼防守,这也是给我们队员有从容的拿球时间,从这一点看呢,中国的球员其实在那种相对比较松的情况下,中场控制球的能力还是比较强的,但是如果回到亚洲赛场、如果在对手紧逼防守比较严密的情况下,摆脱防守控制中场,这就是一个需要解决的一个问题。只有这个问题解决好了,中国队的541或者防守反击的打法才会有一个全新的天地。

  (赵震)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鞋狂一季度TOP10


AJ4红黑款曝光


Nike Dunk id


LEBRON限量手表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