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领军大将论战中超 图拔送福拉多一记“闷棍”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28日16:49 《足球》报

  记者贾岩峰报道图拔,前塞黑强队贝尔格莱德游击队主帅;福拉多,前塞黑劲旅红星队头领。2005年,他们将在中超赛场上完成“巅峰对决”。

  1月27日,率队到广州参加体测的福拉多与图拔在广州体院完成了他们在中国的首遇。在那次的会面中,福拉多首先发动了攻击,他对图拔说“我们要在中超上好好地比一场,你是我们夺冠路上的头号敌人”。对于这个“红星队10年内换10个教头的其中之一”的对手
,图拔并不太感冒,他以一句“一支球队老换教练的原因不用多说”来作为回应。

  3月27日,时隔两个月后,这两名塞黑教头与本报记者进行了一次电话会议,在时空连线式的对话中,图拔再次给了福拉多一记“闷棍”———我认为鲁能的最强对手依然是深圳,虽然他们换了教练,虽然他们走了主要的队员,但是与实德相比,他们给我们带来的威胁无疑更大。

  《足球》:联赛马上就要开始了,你们的目标如何?

  图拔:俱乐部没有给我定具体指标,但是我一贯的追求就是“今年要比去年更好”,只有每年都进步才能够体现出球队的价值。我知道我们的队长李小鹏也已经喊出了05夺冠的口号,我很高兴队员们有这样的野心,有野心才有动力和激情,但是我会慢慢地告诉球员们,其实我们的积累还很浅,我们还没有达到完全把握自己命运的高度,就算是杯赛冠军,我们今年也不敢妄想两个了,只要能够拿到一个就不错了,因为我们还要在亚洲与联赛赛上有所侧重。

  福拉多:目前俱乐部还没有跟我谈过任何指标的事情,但以往在中国呼风唤雨的大连已经连续两年没有收获了,所以如果说我们一个冠军都不想拿是不现实也是不负责任的。同时拿到三个冠军肯定是很困难的,我们的足协杯有个不错的开头,我们会继续好好把握,争取能够一直走到决赛。

  球队将会以什么打法迎接各队的挑战,在技战术上,你有什么考虑吗?

  图拔:我的战术体系中一向很注重中场,所以在引进郑智后,组织全队的责任更多地落在了他的身上,他很有实力,融入球队很快,以后基本上中前场的组织都落在他身上了。我的阵型就是442,整体不会有大的变化,只是在局部,中场上的安排,我会根据对手的不同,设置菱形站位或者双后腰等变化,但是4个后卫肯定是固定的。

  福拉多:扬戈维奇将是球队的核心,我们制定的战术都要围着他展开,因为他的得分能力很强,所以我会要求队员尽最大努力去为他创造机会。如果他受伤的话,我们还有潘塔,一个同样很出色的球员。我的阵型通常在442和433之间变化,我喜欢进攻,所以在主场的时候我们不时地会摆出433的阵型来大举进攻拿三分。

  你认为自己球队最强的地方在哪里,或者说争冠的最大优势在哪里?

  图拔:我们球队最大的优势是我们的团结和在低谷时期那种坚定的信念,自从我接手这支球队以来,我们从联赛初期的低谷到后面一个小高潮,在冲击冠军路上再度失利,队员没有对自身实力产生怀疑,一口气又拿下了两个杯赛冠军,这种凝聚力是最可贵的。

  福拉多:我认为球队最大的优势在于我们的防守,从日本的友谊赛到足协杯的比赛,后防给了我足够的信心让我把大连队定位在一个“攻击型”球队上,因为只有后防坚固,才会让前锋的进球有意义。

  还有哪些问题要解决?

  图拔:我觉得应该说是有哪些地方值得提高更恰当,我们并没有什么特别不妥当的地方,只是不够完美。所以在今年的训练中,我提高了标准,比如说同样是5对5的对抗,我不只是要求射门和进球数,同时还要求降低传球失误率,并做出相应的统计帮队员找出原因和出球的最佳时机。伤病和红牌是每个球队都要面对的问题,是我们现在和将来一直都要遭遇的困难。但是比这个更难以解决的可能是将来的人员流动问题,这次我们没有放国脚去国家队,但将来还要有国青队和08之星各个级别的球队,每个类型的球队都在鲁能有相应的球员,他们这样一来一走,可能会对球队的综合实力有所影响。

  福拉多:我们的球队需要完善,现在我们的年龄结构跨度有些大,比如说从二队上来的队员同李明之间完全是两个时代。我们最大的困难就是我们的场地,每次在那里踢球我都会提心吊胆,担心我的队员受伤,如果我们能够在那里夺冠的话,不说是奇迹也得是个意外,差不多是我见过的最不像专业足球场的场地了。我们一下子走了六个主力,这对我来说也是一个不小的困难。

  争冠中最大的对手,你认为是谁?

  图拔:我认为最强是深圳。虽然他们换了教练,走了主要的队员,但是看了他们战胜日本俱乐部和逼平韩国俱乐部后,我认为他们依然是有冠军实力的球队。大连近期的比赛我没有看到,没什么感觉。而我觉得大家一直都忽视的另外一个强队就是辽宁队,按照肇俊哲、徐亮、郭辉等球员的实力,他们要是想拿冠军,希望比任何一支球队都大。

  福拉多:肯定是山东,然后是申花。图拔一直是个好教练,他也证明了他的价值,在中国一年拿了两个冠军。我想大家肯定会把我们经常比较的,所以我想不重视他都不行。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L.A.全明星


浪漫樱花AF


阿姆斯特丹AMI


Converse Snoopy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