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西两大国脚评李毅:前锋光快没用 基本功有待提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28日14:09 《足球》报

  记者华群萨拉曼卡报道托雷斯也许是西班牙速度最快的前锋,李毅则是中国速度型前锋的代表。当这两匹快马面对面较量时,人们很容易判断出孰优孰劣。就像托雷斯赛后对李毅的评价那样:“他的速度的确很快,但是他似乎并不知道应该把速度用在什么地方。”

  与中国队一战,托雷斯踢得很愉快。比赛开场刚刚两分钟,他就罚中了一个点球。托雷斯永远都不会忘记,在自己代表西班牙国家队的第一场比赛中,罚丢点球让他在赛后被
西班牙媒体狠狠地责骂。与中国队的这个点球,是他为国家队主罚的第二个点球,“金童”这次没有失手,他冷静地将点球罚中,弥补了自己处子秀上的小小遗憾。

  “中国队这场比赛的防守的确应该说是比较成功的,如果不是这么早就被判一个点球,也许他们不会输0比3这么多。”托雷斯说:“中国队的几名中后卫身体非常强壮,每次在被他们贴身防守时我都感觉很难受。不过,中国队的进攻能力似乎远远不及他们的防守能力。我觉得中国队进攻乏力与其说是前锋的问题,不如说是中场的问题。就拿这场比赛来说,我的身后有德拉佩纳和萨维,从足球的角度来讲,他们给了我活力。可是中国队的前锋身后就没有好的中场球员。如此一来,就算前锋再厉害,他也无法同时对付四名后卫。”

  托雷斯将李毅的无所作为归结为中场不力,西班牙替补前锋米斯塔则把李毅的平庸归结为基本功不扎实。米斯塔自身就是没有任何特长的前锋:速度不快、技术一般,身体也不够强壮。但是米斯塔的长处就是基本功扎实,这是他能够在上赛季成为瓦伦西亚的最佳射手并且最终被阿拉贡内斯召入国家队的最大原因。在评价李毅的时候,米斯塔说:“我觉得中国队的这名前锋速度的确很快,但是他的基本功却有待提高。我注意到他在停球的时候总是会把皮球停在令自己很难受的地方,这样一来,即使速度再快也没有任何意义。”

  “足球比赛中的速度从来都不是单纯的百米速度,足球运动员的速度更应该是一种结合球的速度。相比较之下,一名前锋停球、带球和射门的速度,要比单纯的百米冲刺速度重要得多。如果不与皮球配合,前锋速度再快也没有任何意义。”托雷斯这样解释应该如何发挥自己的速度———更重要的是拿球、带球时的速度。记者曾仔细观察过托雷斯的训练,在俱乐部,带球和传接球是他每天必练的项目,相反,那种单纯的冲刺和体能训练却不是主要训练内容。类似的情况同样出现在罗纳尔多身上,如果单纯比速度,他也许跑不过李毅,但是如果加上了皮球,结果也就是这场比赛中两人截然不同的表现。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L.A.全明星


浪漫樱花AF


阿姆斯特丹AMI


Converse Snoopy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