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戴新:是剐蹭 还是追尾?--从0比6到0比3的感言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27日08:30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朱广沪以铁桶阵式的防守,换来了比一年前“汉家军”对阵西班牙球队时少一半的失球数。从0比6到0比3,从阿里·汉到朱广沪,从巴塞罗那到西班牙国家,这一切的变化,看上去都像是一次“追尾”,一次本届国家队对上届国家队的“疑似追尾”。这样的0比3究竟能为中国队带来什么,谁也无法预料。

  朱广沪毕竟是一名中国教练。尽管与西班牙队的热身赛不足以说明朱广沪的全部执
教思路,但这毕竟是他在国家队的处女作。通过这场比赛,我们也许看不出朱广沪下一步会怎么做,也许看不出朱广沪在未来的国家队中会调整哪些队员,也许看不出谁将会成为中国队真正的领军人物,但是至少有一点令我们印象很深——朱广沪是一名中国教练。

  在这场与西班牙队的热身赛前,很多中国人早已开始条件反射式地拿这场比赛与一年前阿里·汉与巴塞罗那队的那场0比6相提并论。国家队内部研讨时,也基本达成一种共识,认为中国队一年前大比分败给巴塞罗那的最主要原因在于阿里·汉采取了不自量力的战术,与巴塞罗那队对攻,岂有不狂输之理?

  这种观点的弦外之音似乎在说,一年前的0比6惨案,与中国队队员能力无关,与阿里·汉的执教水平有关。因此,朱广沪要重树中国国家队的形象工程,首先就要从他的处女战做起,首先要从改变0比6做起。赛前弥漫的“顶住前三十分钟”、“争取不要丢第二个球”这样的论调,都在表明,朱家军要翻汉家军的案,别无选择。

  于是,在2005年3月27日的这样的一个凌晨,我们像发现新大陆一样,像发明地球仪一样,像看到新希望一样,看到了一个中国足球史上几乎前所未有的铁桶阵。这个“铁桶”之所以令人惊讶,不仅仅在于五四一的排阵本身——这样的排阵在世界足坛以弱对强的战例中比比皆是——而在于这样的五四一中,竟然出现了在中国国字号战史中空前绝后的三中卫配置。

  “我们不想输,如果有可能的话,我们还想赢!”在27日的凌晨四点五十分看到这样的铁桶阵,让我很自然又很突然地想起朱广沪赛前的这个表态。“如果不能赢,我们将选择怎样的输?”这,是我在3月23日发于新浪体育的一篇题为《西班牙人有几只眼》的评论中提出的一个疑问。现在看,这样的疑问似乎已经被揭开了谜底,但更像是发现了更新的问题。

  五四一,三中卫,单箭头。朱广沪到底想干什么?这样的铁桶已经给出了答案。与西班牙的这样的强队过招,想赢的念头永远要隐藏在不想输的想法背后。但是让朱广沪最感到意外的是,开场不到三分钟,他苦心设计的“铁桶”就因三中卫中的杜威的防守犯规而支离破碎。如果不是运气在帮忙,如果不是西班牙人心太急,中国队有可能在前十分钟就被灌成3比0。

  我们必须承认,虽然从表面上看最后的比分是0比3而不是0比6,但是从内容上看,0比6并非绝对不可复制。到底是以一个铁桶守出来的0比3更能让中国足球恢复自信与元气,还是以一个与对方对攻的0比6更能令人看到中国足球的骨气与希望?这本身就是一个见仁见智的问题,朱广沪有朱广沪的答案,阿里·汉有阿里·汉的答案,一百个人有一百个人的答案,但是就是不会有标准答案。

  一个残酷的现实摆在了朱广沪面前,这个现实应该让他看得更清楚,他手下的这支中国队,与阿里·汉手下的那只中国队,在实质上并没有太大区别。阿里·汉不顾防守地制造了0比6,朱广沪一心防守地迎来0比3,这“3”与“6”的差别,也许就是古人所说的五十步与一百步的差别,谁也别笑话谁,谁也别瞧不起谁,谁也别想翻谁的案!

  0比3可以理解,毕竟对手是西班牙,但不能理解的是,为什么摆出9名中后场球员的中国队在开场不到三分钟就慌慌张张地在禁区内犯了规?为什么徐云龙只踢了26分钟,就在与西班牙队阿尔贝尔达的争抢中受伤不得不提前下场?为什么中国队一左一右两个边后卫张永海和魏新那样频繁地被对方撕破自己驻守的边塞,还会不遗余力地拚命杀向前场?

  我不否认中国队在这场比赛中显现了一些亮点,比如刘云飞的数次飞身救险,比如邵佳一的自信与放松,比如石俊的初生牛犊不怕虎……但是,从这个0比3开始,所有对朱广沪的任何不切实际的奢望都应该悠着点了。像他的失败的前任阿里·汉一样,朱广沪要想驾好中国队这辆新车,还需要更多的磨合,需要更多的时间。

  一辆新汽车,一名新司机,一个新路况,一次老事故。这,就是“朱司机”拿到驾照后首次上路的真实写照。但愿对西班牙的0比3只是一次小事故,只是剐蹭或掉漆,而不是对“汉家军”的高速追尾。(戴新)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AJ20生日配色


LEBRON III现身


安东尼VS詹姆斯


解密“创意厨房”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