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国足赛前四大部署三条落空 朱广沪为弟子打几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27日07:57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3月27日,国足在萨拉曼卡的大雨中热身0-3负于西班牙。尽管大部分球员以努力敬业的表现发挥出了个人的正常水准,但实力层面上的巨大差距依然让朱广沪的队伍以0-3完败。以极具钻研精神著称的朱广沪指导赛前通过研究西班牙比赛录像带为弟子们制定了多项战略部署,但显然面对世界排名第五的斗牛士军团,我们尚未具备将赛前计划如愿施行的能力,不知“巧妇”朱广沪在此役之后将如何看待自己面前的这份无米之炊,他将为弟子今天的表现打多少分?(点击进入为国足打分)

  赛前部署一:死守前30分钟

  尽管朱广沪在赛前曾向球员们十分坚决地作出关于比分的硬性要求——前30分钟坚决不能丢球,即便丢第一球也不能再丢第二个。但事实上国足在上半时仅失两球,很大程度上还要感谢对方脚下的仁慈,如果点球破门之后阿尔贝达外围射空门角度再正一些,德拉佩纳反击中的包抄更冷静一些,那么中国队便将接受前所未有的尴尬——上半时7分钟内便0-3落后。尽管对方慷慨地浪费了一次次杀着,但哈维的任意球依然让邵佳一无奈接受了那记“准乌龙”,颇为有趣的是,肇俊哲制造这记任意球的犯规出现在29分钟,而哈维的入球则在30分钟之后发生,不知朱广沪指导关于死守前30分钟的指示究竟能否算得上成功贯彻。当然,不可否认国足球员在比赛中敬业的防守精神,这从陈永强明知不可为而为之的中场铲抢和张永海45分钟过后浑身的泥水便不难看出,然而面对如西班牙这样实力高出我们不止一个档次的球队,单纯依靠精神力量显然是没有太多成效的。

  计划难度:★★★,执行效果:★★☆

  赛前部署二:严防对方边路进攻

  对于西班牙这支拥有世界上一流边路进攻球员的队伍而言,赛前特别提醒弟子卡死边路防守是必然的部署。从比赛中的三记失球来看,国足也的确未被对手直接从边路突破传中得分。然而西班牙队打开胜利之门所依靠的却正是边路的一次突袭,开场不足两分钟便出现的那记点球,究其根源来自西班牙右边锋华金的成功突破,左后卫张永海身后出现的空档被华金恰到好处地把握,来自贝蒂斯的快马与队友哈维作了一次二过一配合之后轻松地单骑直入,横传中路制造了那次绝杀。左后卫张永海在处理此球时表现得并不冷静,当时华金在中场边路地带得球时,邵佳一已从侧后方准备补防,但张永海依然不必要地大步上前试图封堵华金的正面突破,最终在对方的二过一配合之后无力回追,让自己对位盯防的右路杀手送出致命一传。除了这记失球之外,上半时华金还获得了数次直接面对张永海一人防守突破的机会,前卫与中卫在这一侧的协同保护还显得缺乏默契。相对而言下半时中国队对左边锋雷耶斯的防守稍有进步,阿森纳边锋趟过杜威魏新之后,总会有另一名中国队后卫出现在他的面前,这样的协防也让中国队后防在对方黄金双翼同时在场的情况下未被打成筛子。

  计划难度:★★★★★,执行效果:★★☆

  赛前部署三:限制对方核心球员传球

  限制哈维,这是赛前被中国队球员和电脑分析软件一致确认的克敌方针。上半时来自巴萨的攻防枢纽人物也的确得到了中国队球员的特殊照顾,但这并未妨碍他在两名中国球员的围堵之下从容策划杀着。哈维与华金在右路的那次“二打三”最终制造点球,此球两位一流球员在场上动静有致,华金传球后高速前插时,哈维在两人围堵之下表现得从容不迫,等到队友飞奔到位后从容送出直塞,此时的华金已将张永海远远甩在身后。尽管在此前的战术训练中,朱广沪和几名主力球员多次强调要注意两个边后卫对对手边锋的防守,同时全力卡死中场核心哈维的出球,但对方一次简单而熟练的传切配合便让我们的两项重要部署同时落空。下半时尽管传球大师贝莱隆在国足球员的围剿之下未送出招牌式的致命传球,但替换了哈维位置的德拉佩纳依然在快速反击中从容送出致命直塞,此球国足对传球的佩纳和接应的华金均为能有效防守,待到华金轻松吊射时,刘云飞已只能缴械投降。

  计划难度:★★★☆,执行效果:★★

  赛前部署四:发挥空中优势,把握定位球机会

  看过本场比赛之后,我们不难理解技术华丽的西班牙队后防线为何会在世界杯面对爱尔兰时表现得狼狈不堪,在防空能力方面今天的这支西班牙队显然有所欠缺。上半时中国队定位球的威胁让人颇为惊讶,肇俊哲在左路开出的内旋球,绝大多数被身穿白衣的中国大汉顶到,如果杜威面对空门不是莫名其妙的选择摆渡,如果李玮峰的攻门角度再稍微刁一些,那么本场比赛中国队还将取得挽回颜面的一记进球。从李玮峰的那记头球我们也不难看出朱广沪对定位球进攻行之有效的演练,当时小禁区前三名“站桩”的进攻队员成功牵制西班牙球员注意力,真正的攻击点李玮峰斜插前点跑动中甩头,几乎重现了著名的“中国头球队”昔日风采。

  计划难度:★★,执行效果:★★★★

  (张洋)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AJ20生日配色


LEBRON III现身


安东尼VS詹姆斯


解密“创意厨房”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