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朱广沪制定解牛法 要求国脚必须移动快、多呼唤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25日09:50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当地时间3月26日晚上21时,中国队将在萨拉曼卡队的主场迎战西班牙队。这将是朱广沪出任中国队主教练之后指挥的首场比赛。虽然从实力来说,中国队明显处于下风,而且朱广沪也制定了以防守反击为主的策略,但由于比赛的性质以及诸多不可测因素,无论是朱广沪还是队员都还是“有想法”的。

  “我们这次来打比赛可不用考虑什么世界杯预选赛之类的问题了,这其实从某种意
义上说也是我们参加这场比赛前的一大优势。”朱广沪如是认为。由于西班牙队在中西之战后三天,还要参加对塞黑队的一场世界杯预选赛,因而西班牙队的教练和队员必须时刻考虑着那场更重要的热身赛。“要是西班牙队全部上主力,我们还可以与对方拼一拼,真正讨厌的是如果他们派出替补球员,因为对替补球员来说,他们所考虑的问题是:这是他们难得的表现机会,因而在比赛中必须要全力以赴。”助理教练教练李树斌对记者说,“去年我们打巴塞罗那队的时候,上半时,他们派出的几乎是全部主力,只进了2球,而到了下半时,他们陆续把替补球员换上场,结果进球更多。所以,这场比赛中最重要的还是西班牙队会派出什么样的阵容。”

  正是考虑到了所有这些可能出现的问题,朱广沪在平时训练中所部署与要求的,第一步就是防守,不仅仅在后防线,更重要的是在中场就组织起第一道防线。朱广沪分析道,就西班牙队而言,他们在进攻中除了两个边路之外,更多的其实还是通过中路的配合与渗透。他们的中锋会位置顶得很靠前,甚至直接站到你的拖后自由人身边,然后再把阵型拉开,从而在对方后防线与中场线之间形成空档,然后利用他们的配合,往这个空档里渗透。在这种情况下,中场队员的防守就显得格外关键。在这其中,中场的球员不仅仅是奔跑与拼抢,更重要的是把位置站住,不给对方形成空档。

  在3月23日晚饭之后,朱广沪召集全体队员开会时,反复强调的也是“整体”。“西班牙球员的个人能力与控球能力都不用多说,如果我们再不形成一个有机的整体,我们就无法与对方进行对抗了。”朱广沪要求球员在场上必须要贯彻六字方针即“移动快、多呼唤”。在抵达西班牙之后的训练中,朱广沪强调的也是队员快出脚、快转移,而且相互之间要把嘴张开、多叫喊。

  不过,朱广沪在考虑防守好的同时,并没有忘记进攻,因为“没有一个教练打比赛是为了输球。”因而,在训练中除了重点强调防守外,朱广沪还不断演练着球队的反击套路,特别是两个边卫孙祥与魏新的套边。在防守的时候,朱广沪要求魏新与孙祥一般轻易不能过中场,不能在身后形成空档,让对方打身后。但当一边反抢成功时,另一边必须大胆前插,要求抢到球的一侧迅速长传转移。在23日下午的训练中,无论是魏新还是孙祥经常会有插上助工的镜头,而这个套路恰恰就是朱广沪所要求的。

  “我们打这样的比赛,不能光防守,如果只有防守而没有进攻,那这个比赛就没有办法打了。”肇俊哲说。但是,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中国队这次到西班牙的就只有2名正宗前锋,而且在比赛中也仅仅只排出了一名前锋。如何进一步加强进攻,就需要在中场做文章。相比而言,肇俊哲与陈永强全部都是以防守为主的球员,在由守转攻时,进攻组织由谁来完成便成为了朱广沪需要考虑的问题。虽然邵佳一和徐云龙在两个边路也算是进攻型球员,但一支球队的组织进攻不可能把重心放在边路。因而,胡兆军有可能取代陈永强出任首发,因为胡兆军在国奥队中就是以组织进攻见长。在23日下午的分队对抗训练中,胡兆军在下半时就被安排与肇俊哲搭档。这或许是朱广沪不仅仅满足于防守的一个重要标志。(马德兴)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全球仅此1双


LEBRON III现身


Air Zoom Trainer


黑红琼皮Sample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