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电脑数据分析支招朱广沪:盯死一人可克制西班牙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25日09:46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国家队抵达萨拉曼卡之后,主教练朱广沪把一套通过电脑分析出来的西班牙队的技术分析统计数据分头给队员浏览,队员普遍得出的结论是:看死哈维就等于切断了西班牙队的生命线。

  早在深圳健力宝队执教时气,朱广沪就很希望拿到像英超联赛、日本联赛中等广泛采用的电脑数据分析数据。这些数据不是简单地射门次数、任意球次数的统计,而是相当专
业与精准的专业统计,例如某位球员在比赛中传球多少次,其中传到位的多少次、失误多少次;这位球员最喜欢传球传给哪一位队友;这位球员的跑动范围多大、习惯如何跑位等等。但朱广沪始终没有找到这样的软件。此番出任国家队主教练之后,上海有家公司开发出了这样的一套软件,除了这些专业数据之外,还有比赛中的即时录像。也就是说,如果朱广沪想看对手某一位球员在传球方面的情况,点击这方面的内容之后,不仅可以清楚地看到这位球员的数据统计,还有相应的画面出现在电脑里,只要接上电视机,队员也就可以清楚地看到整个情况。

  这次,国家队将打西班牙队,为了更好地准备这场比赛,球队专门对西班牙队与圣马力诺队这场比赛进行了分析。分析出来的数据显示:在西班牙队出场的11名球员中,中场6号哈维的接球和传球次数是最多的,仅他一人在比赛中传接球次数就超过110次。而且,数据显示,哈维在这场比赛中,最喜欢传球的对象有4人,即左后卫3号奥尔诺、右后卫2号萨尔加多、中前卫8号和右前卫10号华金,其中传给华金的次数最多。而且,哈维在上半时偏在中场右侧,下半时偏向左侧。

  也正是由于有了这样一系列的数据,这为朱广沪在排兵布阵时提供了重要的参考依据。在此前的一系列训练中,朱广沪将肇俊哲作为队内的核心原因也在于此,因为哈维所对的位置恰恰就是肇俊哲,肇俊哲在比赛中发挥如何,特别是能否有效抑制哈维的发挥,在很大程度上将决定中国队在比赛中的走势。而哈维在处理球的过程中,特别注重向两个边路传球、分球,这也就是朱广沪为什么特别要求魏新与孙祥两名边卫防守时缘何不能过半场、防止对方打身后的重要依据。

  对此,朱广沪本人说:“这套软件效果还是不错的,而且这样的分析和得出的结论更加具有可信度。所以,以后国家队肯定要进一步利用这样的高科技手段。”这大概也是朱广沪与前几任教练最大的不同之处吧。(马德兴)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全球仅此1双


LEBRON III现身


Air Zoom Trainer


黑红琼皮Sample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