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戴新:欧洲人长几只眼?--写在国足访欧赛前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23日16:47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中国队与西班牙和爱尔兰比赛的结果,并没有什么令人期待的价值。这样的比赛只有三种结果:第一种,人家把两只眼睛瞪得圆圆的,跟你玩命踢,真踢。这样的话,八成能把中国队打成筛子。第二种,人家睁一只眼闭一只眼,逗你玩儿,使六七成劲。这样的话,中国队还是会输,但是可能不至于像上次输巴塞罗那一样被灌六个;第三种,人家把两只眼睛都闭上,根本不把这样的比赛当回事,输赢无所谓。这样的话,中国队有可能“爆冷”赢球。

  客观地说,出现第一种结果的可能占30%,第二种结果占60%,第三种结果占10%。欧洲对手对比赛的态度,从一个侧面反映出中国队在人家心目中的地位以及中国足球在世界的角色定位。从这个意义上说,中国队的命运,并不完全掌握在自己手中,更多的,恐怕还得取决于对手到底会在比赛中睁几只眼睛。

  对于中国队来说,你不能因为人家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或人家两只眼睛都闭上了,就埋怨欧洲人在搞“种族歧视”。相反,你也不能因为人家万一真把你当巴西队往死里打了,就怪人家不给面子。总之,是中国足球本身能力的低下,迫使自己不得不在比赛前就要面对这样一种身不由己的尴尬。

  朱广沪说了,中国队首先要做到输,如果有可能,还要赢。

  但是,如果不能赢呢?如果赢不了,我们要如何去输?朱广沪有没有想过这样的问题?

  杜威说了,“中国足球这次要展现中国足球的风貌。”怎么展现中国足球的风貌?去赢西班牙,赢爱尔兰吗?当然不是。不是说不可能,而是假设中国队真的赢了西班牙或爱尔兰,那也是瞎猫碰上死耗子,纯属“爆冷”,并不能说明你的水平真的高到哪儿去。如果这次去欧洲比赛是一次正式比赛,那我们简直就可以用“凶多吉少”来形容。但是好在它不是什么特别重要的有意义的比赛,所以就比赛本身的凶与吉就没有多大意义。在心理底线上,所有关心中国足球的人都知道中国队与西班牙队和爱尔兰队交手意味着什么,上次咱还输过巴塞罗纳六个球呢,这次跟人家国家队过招,再多输两三个,其实也不算什么。但问题在于,我们以什么方式去输,怎么去输,输完之后,我们能得到什么?这些,才是有意义的命题。

  记得大约七八年前,一支美国NBA球队访华与中国队打友谊比赛,赛前,电视台记者采访中国队主教练,问:“您认为这场比赛中国队与对方的差距会是多少分?”主教练当时回答了一句后来被我认为是中国运动队在与国外强队交锋前说得最真实、最幽默也最经典的话,他说:“我们和人家的差距,由不得我们来定,这得看人家想赢我们多少了。”

  七八年前的那场篮球赛,最后具体比赛记不清了,但是好像并不是特别惨。这一方面是因为美国球员并没有把中国队往死了打,另一方面也是因为中国队员比较争气,使出全身力气,球虽然输了,但是并不丢人。

  回头再说中国队这次与西班牙和爱尔兰的比赛,其实是一个道理。如果真刀真枪地干,那中国队到底会输多少个球、究竟会悲惨到什么地步,就不是咱们能决定的事了。现在的形势是,明摆着自己找上门去把脑袋搁在人家的铡刀下面,是刀下留人,以球会友,还是来个痛快,嘁哧咔嚓,西班牙人会学着米卢的腔调跟咱说,俺们地态度将决定你地一切,你信不?

  米卢说“态度决定一切”的时候,少说也得是在三四年前了。但这回,是人家西班牙和爱尔兰的态度决定咱的一切。

  但话说回来,咱也不能把自己的命运全系在人家的态度上,咱自个儿的态度是什么,其实也非常重要。难道咱们比赛还没踢,就先认输了不成?从理论上说,中国队有两种选择,一是赢的选择,虽然你的水平比我高不少,但不等于我就赢不了你。当然,这种可能微乎其微;二是输的选择,既然我们选择不了赢,但是我们可以选择输,选择输球的方式。像七八年前的中国男篮一样,认真对待外国强队,不能因为人家有可能不把咱这个村长当干粮就自暴自弃,也不能因为人家有可能对咱痛下杀手就缩手缩脚。

  中国足球从来不缺少使人失望的输球结果,却严重缺乏令人尊敬的输球方式。拜托国家队,这次在欧洲如果我们做不到赢,就请做到有尊严地输,而不论我们的强大对手到底长几只眼。它爱睁几只就睁几只吧,中国队只要牢记一点就成——咱们代表着中国,代表着一种精神,代表着一种希望!(戴新)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全球仅此1双


LEBRON III现身


Air Zoom Trainer


黑红琼皮Sample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