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国足西征不喊口号不提目标 朱广沪拒绝华丽足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23日14:25 南方都市报

  本报北京电(新京报记者孙晓筠) 上任至今足有一个月,前晚才从上海赶回北京的谢亚龙终于与中国队见上了一面,只不过这第一次见面就是道别。昨天上午8时30分左右,谢亚龙一到达足协就马上赶到了大宝饭店,接见了整装待发的球队。身着蓝黑外套的谢亚龙在杨一民的陪同下,算是终于把这几十号国足大将认了个大概,他笑着对球员们说:“我真的很高兴见到大家,虽然我还没有认准你们每一个人,但是我看到过你们的表现。”不过谈笑归谈笑,谢亚龙还是很快就召集朱广沪,将全体球员喊到一起开了一个例行的出征前的思想动员会。时间虽然不长,但是谢亚龙在会上还是着重向国脚们强调了足协的态度:“这次出访,足协没有给你们什么目标,不要求什么样的成绩,我们与教练组的态度是一致的,只要你们此次两场比赛都可以打出中国人的精神面貌就很好!”其实谢亚龙前不久因为鲁能与深圳两支队伍在亚冠上的表现,还真的兴奋了好一阵子,昨天在国家队的队伍中,他也最先认出了李玮峰。没有更多的口号与鼓励的话,动员会很快结束,国家队全体球员着装统一地鱼贯而出。昨天北京天气晴好,国家队的小伙子们按要求全部着深色西装,不过有意思的是每个人都打着一条红黄间条的领带,倒是与西班牙国旗色彩一致。不知道中国队是否想以此向西班牙表示友好,不过倘若真的如此的话,国家队辗转爱尔兰后还得换条领带才好。12时30分,国家队乘坐英航航班直飞伦敦,按飞行时间表球队应该于北京时间22日晚24时左右抵达伦敦,并立即转机马德里。

  朱广沪新思维1:

  拒绝华丽,踢实效足球

  3月的粤北,空气清新而又潮湿,宁静的夜晚不时被蛙声打破,一切都是那样的自然而又祥和。清新名将足球基地的这种氛围甚至在中国队3月16日下午踏着雨雾而来之后也不曾改变。所增加的,其实也仅仅是记者们借景生情的一番联想:雨雾中的开始,是不是也在昭示着中国足球的前路——多了些迷茫,少了些阳光?

  中国足球并非一无是处

  事实上,当中国足协选择名将基地作为新一届国家队首次集训地时,有意无意的联想便似乎已经注定将是不可避免——中国足球是不是已经在冥冥之中注定将踏上一条“哪里跌倒哪里爬”的复兴之路?原因并不复杂,4个月之前中国队的那次扼腕之败,便是出现在距此仅仅68公里的广州,甚至连当时负责接待国家队的,与这次也一样,都是广州市足协。但是,面对这种也许只是冥冥之中的东西,朱广沪更愿意用一种理性的态度来看待:“对于2004年的中国足球,很多人似乎习惯于用一种全盘否定的态度来看待。乍看上去,这种观点也似乎颇有道理,国家队世界杯小组没出线,国奥队十二强赛也没能打好,女足在奥运会上竟然输了个0比8,如果再加上联赛中出现的一系列问题,总之,给人的感觉是中国足球好像真的已经到了山穷水尽的地步了。但是,我并不这么看,我始终不认为中国足球真的已经一无是处或者什么都乱了。事实上,深圳健力宝与山东鲁能在亚冠前两轮比赛中的表现,可以说也证明了我的观点,否则我们便无法解释这一切究竟是如何发生的。”

  打西班牙不会重演0比6

  “这不是一支完整意义上的国家队。”当外界对于“朱一期”24名国脚的“含金量”议论纷纷的时候,朱广沪并没有回避这种议论,而是开诚布公地亮出了自己的观点。“其实真正能够代表中国足球水平的国家队,不仅应该包括深圳、山东以及长春这几支队伍的国家队大名单队员,而且还应该包括了1985年后出生,并正在准备十运会预选赛的这一批队员,当然也少不了那几名在国外踢球的队员。”朱广沪甚至还更进一步地坦言,他之所以力主临时征调深圳、山东的队员随队赴欧参赛,就是因为他对目前参加集训的24名队员的整体表现还并不是非常满意:“这些队员在过去几天的训练确实都很投入,但是,他们中有些人应该还需要时间的磨炼,才有可能真正在国家队站稳脚跟。”由于山东鲁能的坚持反对,中国足协最终并没有征调郑智、李金羽以及矫喆等人,朱广沪只是将李玮峰、李毅、李雷雷、陈永强以及张永海这5位深圳健力宝队的球员调到了麾下,但是,这似乎并不影响朱广沪对于自己上任后首场比赛的信心:“来到清新集训地后,我们马上便直入主题,第二天就投入到了对西班牙队比赛的具体准备之中。虽然训练的效果必须通过比赛的检验才能够最终体现出来,但是,我倒并不怎么担心3月26日同西班牙队的比赛。有人担心国家队会不会又重现去年在西班牙0比6输给巴塞罗那的一幕,我认为根本就不会再有这样情形出现。”

  朱广沪的信心主要来自三个方面,他解释说:“原因很简单,去年那场比赛中国队之所以没有打好,关键是有欧洲球探观战,好多队员为了表现自己,并没有按照正常的方式来进行比赛,类似的情形现在已经不可能再出现。另外,从具体的针对性准备来看,我们这一次也应该更为充分一些,而队员们也很清楚,在目前的环境之下,这场球踢得是好是坏,已经并不仅仅只是国家队的事情,甚至对整个中国足球的环境都会产生相当实质的影响,大家没有理由不更加全力以赴地投入到比赛之中去。当然,还有一点也是对我们有利的,那就是西班牙队在月底还有一场世界杯的外围赛,对方正常来说也应该没有理由在这场比赛中拼得过分凶猛。”

  坚定不移地打防守反击

  按照朱广沪的设计,在同西班牙队的比赛中,中国队将坚定不移地打防守反击的战术。其实,这不仅是西班牙队的实力迫使球队作出这样的选择,也是今后中国队一个基本的战术思路,那就是在防守的时候必须保持高度的耐心,只有在确保防守奏效的前提下,才会设法寻找到控制与打击对手的时机,然后展开反击,而不能盲目地乱扑。当然,朱广沪所说的这种耐心,应该是一种积极的耐心,是只要一有机会还是要坚决地打出去的那种耐心,而不是那种消极的等待。“在巴西的5年经历,告诉我的恰恰不是要如何在场上踢华丽的足球,而是如何踢具有实效性的足球。对于足球比赛来说,真正具有说服力的东西其实只有一个,那就是最终的比赛结果。只有产生了效益,才能谈得上发展了生产力,才能让老百姓真正满意并得到实惠。”5年的巴西“留学”生涯让朱广沪得出的竟然是这样一个结论,可能很多人都感到有些无法理解。对此,朱广沪给出了这样的答案:“很多人以为巴西足球总是追求观赏性的,总是只要华丽的过程,而不在乎最终的结果的。其实这是一种误解。巴西的足球教练,其实也是有好多类的,可能有更多的人倾向于踢华丽足球,但是,像佩雷拉这样的教练其实还是更倾向于踢实效足球。虽然他在1994年带队夺得世界杯冠军之后,一度受到了国内舆论的批评以及球迷的炮轰,但是,球迷最终意识到,还是世界杯冠军的奖杯来得更为真实与现实一些。所以,现在巴西队的教鞭也就自然而然地回到了佩雷拉的手中。原因很简单,1982年、1986年和1990年,连续三届世界杯,巴西队可以说踢的都是华丽足球,但结果他们却一次冠军也没有拿到。”正是基于这样一种思维,朱广沪直言,国家队的首次集训,球员的技术与训练的强度其实都不是他最为重视的:“我们需要重点解决的,其实也就是统一战术思想的问题,反映在具体的训练中,也就是解决一些细节问题。至于下一次集训,情况也许就会有很大的不同,而且这种不同不仅会是训练方法上的,同样是人员变化上的。不过,不论发生怎样的变化,国家队讲求比赛实效的基本指导思想并不会改变,我们要力争用好的结果来让球迷感到满意,重新找准中国足球的坐标与定位。”南方体育记者许绍连

  朱广沪新思维2:

  球队并非主帅“私产”

  采访中,当记者把即将出征的“朱家军”形容为长征前夕的红军的时候,朱广沪还是忍不住表达了这样的观点:“确实,同当年的红军比起来,我们与他们或多或少地有一些相似之处,我们都是为了一个美好的愿望或者目标而踏上新的征程的,而且,可以想象,在前进的道路上,我们也将肯定会像当年的红军那样不可避免地遇到这样或者那样的痛苦与困难。”

  朱广沪没有想到,将他所率领的国家队形容为“红军”,其实还有另外一个理由:“朱”即是“红”,“红”便是“朱”。但面对这样的“封号”,他似乎觉得并不受用:“在过去相当长一段时间里,我注意到媒体都习惯于把国家队形容为‘某家军’,但我从来不认为国家队会是哪一个人的‘私有财产’。不过,我觉得作为一个教练,有一点却是他必须也应该做到的,那就是让每一个跟随自己的队员,都能够通过自己的言行受到影响与熏陶,所谓身教胜于言传,如果一个做教练的真的随时随地都起到了表率作用,那么队员也是没有理由不气往一处使,劲往一处拧的。”在这方面,国家队的队员们可以说已经有了初步的感受。为了提前进入“欧洲状态”,朱广沪在此次集训期间要求队员每天凌晨两点多钟才休息,以便于抵达西班牙后倒时差。对于已经习惯了早起早睡的队员们来说,这确实是一个不大不小的痛苦。但在看到朱广沪每天也是坚持这样的作息制度之后,队员们除了感慨已经56岁的他“简直就是钢人”之外,倒也并没有太大的不满或者怨言。

  南方体育记者许绍连

  -观察

  为何关注国足西征

  国足西征,再次引起球迷和媒体的关注。

  这种关注自然在量和质上,都无法与假设中的征战八强赛相比。但是这份关注也宣告了去年11·17兵败羊城后,一些如“2005年中国足球将完全崩溃”的预言的破产。没大比赛玩,咱们照样能找些中小比赛出出汗亮亮相。

  26日的对手西班牙队很强,最新的国际足联世界排名是第五。而且该队明星多多。这样的球队在中国并不缺乏市场号召力。其实,如果你实在不喜欢中国队,那就把西班牙队当成主队,看他们如何教育足球欠发达地区的球队。

  这还是新组建的中国队的第一场比赛。

  这个“新”字适用于朱广沪,更适用于朱的幕后老板谢亚龙。这场“中西大战”是谢、朱走向前台的首场大考。谢朱配将留给中国球迷什么样的第一印象,此仗是枚重要砝码。

  今年国家队比赛不少,但没有一场是带有生死大战性质的淘汰赛。既然没有一场是关键战,那就场场都是关键战。“老江湖”朱广沪深谙其中的辩证法。老朱会小心翼翼地对待每一场比赛,特别是面对强手,不是不可以输,但是要输得像个样子。人固有一输,但有人输得重于泰山,有人输得轻如鸿毛。

  朱广沪是个务实的人,他并不缺乏理想,但会将之深埋于胸。这从其“朱一期”的执教思路搬用“深圳经验”可见一二:352或532、541的阵型、强调防守和集体协作精神,以及大规模地征用深圳队员。这些都很可能是权宜之计,但短时间内要拼凑出一支球队,只能用现成的,用最省劲的。我个人并不认为,日后的国家队仍是这种只是简单扩大了外延的“深圳队”,老朱肯定会断断续续地注入新内涵。

  回到开头所说的“关注”二字。这份情绪可能跟一些专业媒体“无米下锅”后刻意营造、对手强大和谢朱配首场考试有关,但从更深层次说,这是由中国足球的性质变位所影响的。

  经历阵阵风波之后,现在的中国队不只是支运动队,还是支娱乐队、行为艺术队。这种性质变位既是对中国足球长期萎靡不振的讽刺,更是契合了新时期中国体育的新走向、中国球迷的新审美观。

  本报体育评论员蓝云

  国足今年大打13场

  法国、阿根廷、德国都来过招

  挑战西班牙队只是中国队2005系列挑战赛的开始,因为他们本年度将与12支参加过世界杯决赛圈的球队做赛13场,而且对手中包括法国、阿根廷、德国三支获得过世界杯冠军的球队,“真练”成色很足。

  今年国际A级赛对阵表

  3月26日西班牙VS中国(萨拉曼卡)

  3月29日爱尔兰VS中国(都柏林)

  6月1日中国VS法国

  6月22日中国VS哥斯达黎加

  6月25日中国VS哥斯达黎加

  7月22日阿根廷VS中国

  7月31日中国VS韩国(大田)

  8月3日中国VS日本(大田)

  8月6日中国VS朝鲜(大邱)

  10月12日德国VS中国(汉堡)

  11月12日中国VS塞黑

  11月16日中国VS保加利亚

  12月4日中国VS波兰(西木)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全球仅此1双


LEBRON III现身


Air Zoom Trainer


黑红琼皮Sample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