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阿里汉:我已为国足打下基础 国奥夺牌又能如何?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21日15:35 《精彩足球/踢球者》

  导语:当中国足球队即将同西班牙队进行热身赛的时候,朱广沪的第一份国家队大名单也同时推出。人们总喜欢比较,想起3年前阿里·汉的那支国家队的第一次(在广州对阵巴西)是再正常不过的。此时,这位过来人的意见也许能够使我们对国家队更增添一份深刻的认识——

  从我离开中国国家队主教练这个职位起,已经过去了四个月。对于这次离开,我只
能用一个词来形容——遗憾。之所以这样说,是因为这份工作给我带来了从未有过的乐趣。不仅如此,许多工作只能在仓促之中结束,这同样令我感到十分惋惜。我们屈指可数的几粒进球使我们不得不提前对2006年的德国说再见。在我的一生中,我从未考虑过失败,而这样的结束却令我十分失望。我不得不承认,科威特6比1战胜马来西亚的比赛给人留下了可笑甚至是荒谬的回忆。但是,过去的毕竟已经过去,我根本不愿想“假如……”之类的问题。

  总的来说,无论场内还是场外,我在中国的时光给我留下了美好回忆。在我曾经回国探望朋友的时间里,我的心都一如既往地放在中国足球的身上。尽管遇到了许多困难,但我相信,在最后的两年中,中国国家队已经取得了了不起的进步。这种进步是显而易见的:2004年全年我们只在两场关键比赛中输了球:一场是亚洲杯决赛,因为日本队的手球,我们失去了夺冠机会;另一场是我们0比1输给科威特队的比赛,失利的原因很简单,我们没有打好比赛。

  我第一次认真观察中国队是在2002年的世界杯上。当时,中国队队员良好的素质和较深的技术潜力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基本上,我将执教的重点放在了提高技战术水平和减少体能问题上。但是队员们学习领悟的速度仍让我吃惊。

  尽管如此,我在中国的第一年仍然很艰难。对于我个人而言,接受中国国家队主教练一职是一个巨大的转变。这标志着,我在欧洲足球中已经熟悉的那套规则突然变得完全失灵,在中国我不得不将一切从头再来。在队中会议上,球员们拿着笔和本坐在那里记录,这让我觉得无法适应;我更喜欢直接在球场上解释到底应该怎么踢球。不仅如此,开始的时候,有人还对我的“荷兰足球哲学”提出了疑问。尽管困难重重,我们还是保持了吸引人的进攻打法,并最终在对阵匈牙利队的比赛中成功地运用了这种打法取得胜利。在我执教之初,射门是中国队比较大的弱点,这一状况在我执教结束的时候已经有了很大的改观,我们的进球数多了起来。可惜的是,我们最终还是因为进球太少而被世界杯决赛挡在了门外。

  引语:最初邵佳一没有参加在广东的集训,但是以他的实力,完全可以做一支德乙联赛球队的核心队员。他应该依然有入选国家队的可能。

  但无论如何,我坚信自己已经为新一届成功的中国国家队打下了基础,现在,轮到我的继任者朱广沪沿着这条道路走下去了。如今国家队的新名单与我去年执教时的名单几乎没有差别。几位在国外联赛效力的球员的入选的确是令人高兴的。他们在欧洲顶级联赛中积累了丰富的经验,这对于中国国家队是十分有利的。

  在这支新国家队中,最初邵佳一没有参加在广东的集训,但是以他的实力,完全可以做一支德乙联赛球队的核心队员。在去年的亚洲杯赛中,尽管他长期受伤病的困扰,但仍然是表现最好的球员,他的实力由此可见一斑。他应该依然有入选国家队的可能。在德国,出于球队对战术的考虑,邵佳一现在很少能有上场机会。对于他而言,只有一条路可以选择:那就是,尽快离开慕尼黑1860!

  引语:我觉得中国队把国家队和国奥队放在同等重要的位置上是不正确的。

  如果不局限在中国国家队的角度,而是从中国整体来看的话,我还期待着一些其他方面的变化。比如,我认为,中国的国奥队受到的关注就太多了,人们应该为这种过分关注带来的恶果重新考虑。我当然能够理解中国人的心情,他们希望2008年在北京举办的奥运会上能够取得最好的成绩。但是,从世界范围来看,国奥队其实并不被人们所看重!试问,还有谁能记得2000年悉尼奥运会的足球冠军是谁?在欧洲,得到的大部分回答将是无奈的耸肩,因为那里很少有人对奥运会足球感兴趣。许多足球强国只派他们的二线甚至是三线队伍去参加奥运会足球比赛。

  所以,我觉得中国队把国家队和国奥队放在同等重要的位置上是不正确的。一个国家需要两支国家队,是因为在广阔的足球舞台上,需要更多的球队和队员展现自己的实力——但这个舞台并不是奥运会,而应该是亚洲杯或者世界杯。相对于一块奥运会金牌而言,在这些洲际比赛或者是世界大赛上的成绩更加被人们所看重。即使是在一场对阵足球强国的友谊赛中获胜,也会给国家队带来更大的声望和自信。

  引语:现在的中国足球正在沿着一条良好的道路发展。

  值得庆幸的是,现在的中国足球正在沿着一条良好的道路发展:从近期的比赛来看,先是对阵西班牙,随后是挑战爱尔兰,然后将与足球强国法国或者是德国进行较量。对于球队而言,选择强劲的对手十分重要,这对于球队的发展十分有利,这是因为全队可以从强队身上学到不少有用的东西。我一直记得在巴塞罗那的那场0比6的失利,正是从那场比赛中,我们学到了最多的东西。日本和韩国这两支球队在2002世界杯之前也证明了这一点:在热身赛中,他们几乎只挑选那些强队作为对手。在接下来的决赛阶段比赛中,他们为全世界的观众呈现了令人信服的成绩。因此,对于中国队对阵西班牙队的比赛,我的看法是:即使输了球,也不要悲伤失望。就算是比赛结果令人难以接受,也可以从失利中获得难以估量的财富。

  朱广沪第一期集训名单(仍有调换的可能,邵佳一和参加亚冠比赛的球员仍有入选的可能):天津泰达:刘云飞、张烁、曹阳、吴伟安、王霄,重庆力帆:魏新、李健、石俊、王祥,大连实德:季铭义、胡兆军、邹捷,北京国安:徐云龙、路姜,辽宁:肇俊哲、王亮,上海申花:杜威、孙祥,上海永大:李彦、黄勇,四川冠城:张耀坤、邹侑根,湖北武汉:郑斌,青岛中能:陆峰

  汉第一期集训名单(严格地说,汉第一份名单应该为其第二期集训名单,而非足协为其安排的对阵巴西队的名单):北京国安:徐云龙、杨璞,天津泰达:于根伟、刘云飞,辽宁:李金羽、肇俊哲,上海申花:曲圣卿、虞伟亮、张玉宁,上海中远:祁宏、李明,山东鲁能:李霄鹏,青岛颐中:肖战波,重庆力帆:魏新、王安治,大连实德:季铭义,深圳健力宝:李玮锋、李毅、郑智、郑斌,沈阳金德:杜萍,八一:李蕾蕾,四川冠城:陈东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Pacman樱桃草莓


Air Zoom Trainer


Nike Air Epic


DANIEL SHIMIZU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