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朱帅解“牛”:3项注意4大原则 防守一定要耐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21日09:46 体坛周报

  记者傅亚雨清新报道 再过5天,朱家军就将在客场挑战欧洲劲旅西班牙国家队,对于这场极为艰苦的比赛,国家队主教练朱广沪有清醒的认识。朱广沪自己已经看了很多遍西班牙队的比赛录像,而且在19日晚上训练结束后,国家队队员也看了主教练为他们挑选的半场西班牙比赛的录像片段,“注意他们边路进攻的特点……守住位置是防守第一原则……”朱广沪提醒着自己的队员。

  朱广沪挑选的录像是西班牙队在世界杯预选赛上同弱旅圣马力诺队上半场的比赛,45分钟内西班牙队就以3比0领先。之所以挑选这样一场比赛,朱广沪就是要让队员们看一看西班牙队进攻的特点。在观看录像的过程当中,朱广沪提醒队员们,要仔细注意西班牙队中场球员的站位,也要注意他们边路进攻的特点和方式。“西班牙队的两个边路,相对来说左路打得更开一些,但从左路或中路向右路的转移突然而且迅速,右边的10号的2号队员会轮番插上。”在朱广沪的提醒下,队员看录像时更有针对性。

  “防守一定要耐心!”这是朱广沪告诫弟子们最多的一句话,他不断提醒队员要充分认识到这场比赛的艰巨性,“我们可能一直都在处于防守状态,但我们一定不能对自己失去信心。”其实,在给弟子们看录像之前,朱广沪已经不断在训练和其他场合把他对西班牙队最主要的印象反复地告诉他们,“边路进攻是西班牙队进攻的拿手好戏,特别是他们的套边,中路的斜插。”而且在训练的要求中也体现了他对西班牙队的认识,这几天的训练,国家队是以防守训练为主的,其重点便是边路防守。

  19日下午训练结束之后,朱广沪还把8名防守队员叫到一起,详细给他们讲解了防守的原则。对于两个边后卫,朱广沪明确提出,“进攻时要敢于压上,但在对方得球之后,要在本方半场站住自己的位置;对方在自己半场控球时,绝对不顶出去,不上去逼抢,守住自己的身后,不给对手穿插的空间。”同时,两边的后卫还得到了明确的为后腰和中后卫补位时的原则。而对于三名中后卫,朱广沪是要求他们不能让对方前锋在自己与后腰之间拿球,“顶他们出去,如果他们回撤到我们后腰身前拿球,你们马上回来守自己的位置,守住位置是第一原则。”

  《体坛周报》网站3月1日全面改版,请登陆体坛网www.titansports.cn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Pacman樱桃草莓


Air Zoom Trainer


Nike Air Epic


DANIEL SHIMIZU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