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效果比预计的要乐观--朱帅总结国足五天集训成果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21日04:11 竞报

  本报记者胡博轩发自清远 对于仅仅5天的国家队集训,朱广沪表示:“比我预计的要强。”

  新人老将都出色

  对于这样一支“临时”的国家队,朱广沪对新老队员都进行了点评:“不管是老队
员还是新队员,他们在训练中的表现都是很出色的。”除了年纪最大的邹侑根以外,他甚至将徐云龙和魏新等正值当打的队员也放在老队员的行列中:“他们都起到了很好的表率作用,队里的年轻队员都以他们为标榜。大家可以看,邹侑根在场上的奔跑相当出色,今天还进了一个非常聪明的球,这些都会对新人有好的带头作用。那些年轻队员,他们有时确实很紧张,但每次训练他们都竭尽全力。对于这5天地训练,新人和老将都很出色。”

  队员的自制能力很强

  谈到队员的日常生活时,朱广沪不吝赞美之词:“队员的自我控制能力和职业精神越来越强了。”朱广沪表示,这主要体现在队员们对管理上的认识,从一点一滴小事,就能够感觉到这些队员的集体荣誉感很强。朱广沪介绍:“这次集训最困难的就是倒时差问题,但在教练组给予要求后,所有队员都做到了规定时间内不上床睡觉。同时,在集合问题上,5天的训练,没有一名队员有迟到的现象,全都按时到达集合地,一起列队出来。”朱广沪自豪地告诉在场记者:“这就是一个集体的战斗力。只要有这样的集体,就能够出好成绩。”

  将进一步科学管理队伍

  记者对用‘不睡觉的方式倒时差’的科学性提出质疑后,朱广沪给出了明确解释:“这种方法是吸取了很多国外高水平球队的经验后采取的方式。包括巴西、阿根廷、英格兰这种世界强队几乎都是用这样的方式。”朱广沪告诉记者:“我还征求了很多国内的科研专家,虽然很多问题采取的方式都不是很完美,但是这种方式也是具有一定理论依据的。”随后,朱广沪还谈到了科学管理球队的问题:“作为国家队,我们必须要认识到科学管理的重要性,我曾多次与国内一些科研专家进行过沟通,相信以后会用更科学的方式管理好国家队。”

  国足541阵型 立足不败寻机进攻

  面对世界级的西班牙队,亚洲级的中国队确定了541的防守阵型。我们没有理由质疑朱广沪的排兵布阵过于保守,毕竟这是他的第一场正式比赛,而对手的攻击力又是如此强大。

  任何一个主教练在接手一支球队的时候都会首先保证后防的稳固,这不是保守与否的问题,而是足球世界里的一种常识。在五名后卫中,季铭义、杜威与张耀坤扼守中路,在技术出色,善于进行中路配合的西班牙队面前,他们的工作将非常艰巨。

  其中,季铭义和张耀坤将负责看管对方的重点球员,杜威则要在二人身后进行补位,并指挥整条后防线。而作为边后卫,魏新和孙祥也要及时内收对禁区进行保护。实际上,如果能将西班牙队的进攻推到边路,中国队的防守就成功了一大半。与劳尔或莫伦特斯相比,我们几名中后卫的头球还是具有一定优势的。

  在中场,肇俊哲和胡兆军将搭档组成双后腰,体能充沛,作风硬朗的他们将在后卫线前面形成一道有力的屏障。

  在与控球出色的西班牙队比赛时,国家队的大多数进攻将会以防守反击的形式完成。在进攻中,小将身高体壮的石俊很有可能成为突前中锋,而左右辅以郑斌和徐云龙两名边前卫。在前场,石俊可以利用他强壮的身体护住皮球,等待徐云龙和郑斌乃至肇俊哲与胡兆军的支援,并在中路包抄时,用头球对西班牙队的球门构成威胁。

  当然,进攻与防守并不能如此简单地进行划分,在本场比赛中,包括石俊在内的每一名场上队员都会参与防守。但立足稳固防守,并在有限的进攻机会中依靠队员的个人能力对西班牙队进行骚扰已基本可以确定。

  文/本报记者 王亮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千款配色2K5


DANIEL SHIMIZU


足球元素玩出位


2K5实战评测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