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提携当年"健力宝青年队"弟子 朱广沪难舍当年情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21日02:50 新闻晨报

  本届国足主要由三种类型的球员组成,一是上届国奥队员,二是上届国足队员,三是新入选队员,而“健力宝系”则穿插在后两部分当中,如果加上李玮峰、李金羽等人,那么未来国足主体将由1976年左右出生的“健力宝系”和1981年左右出生的“沈家军旧部”组成。

  先说“健力宝系”。朱广沪在巴西培训“健力宝青年队”的五年时间,应该是他教练生涯的一个转折点,“健力宝情结”贯穿了他之后执教俱乐部队及国家队的过程。而这一
点也成了朱家军内部“裙带关系”复杂的证据,晨报记者深入采访试图揭开新一届国家队的真实情况。

  一段峥嵘岁月

  那是一段峥嵘岁月,所有经历过的人都无法从记忆里抹杀那五年的光景,甚至每年的11月14日他们都会在北京聚会,把盏重温昔日的艰辛和荣光。

  12年前,1993年年底,朱广沪带着若干教练、22名从国内选拔出来的小队员和90万美元的经费,从北京飞往巴西圣保罗,开始了中国足球历史上著名的“健力宝留学”。全队驻扎于远离圣保罗的一个小山庄,条件非常恶劣,当时媒体报道称“训练用场地也是由队员与教练亲手整理出来的,球队基本与山外的社会绝缘”。那一年,“健力宝青年队”和巴西各类球队交手,共打了165场比赛,正是通过这些经历,小球员技艺迅速得到提高。

  1995年年中,“健力宝青年队”回国“汇报演出”,在秦皇岛1:0胜天津联队,李金羽攻入惟一一球,球队因此一战成名。之后该队先后在保定、长沙、武汉等地参加了26场比赛,战绩为21胜5平1负,顿时全国舆论为之轰动。

  其后三年,该队二度赴南美留学,成员有所增减,成绩一直斐然。中途回国期间中国足协派遣该队参加尼赫鲁金杯赛、世青赛及大运会,三项赛事皆战绩不佳,不过这并不阻碍急切盼望球星的中国足球把未来希望全部寄托在“健力宝青年队”身上,1997年初中国足协紧急征调李铁、李金羽、隋东亮、张效瑞、李玮峰、郝伟等6人火速加盟中国国家队,助战世界杯外围赛。要知道,当时他们仅仅是20岁出头的“毛头小伙”。

  1998年8月,“健力宝青年队”于昆明正式解散,队员回到各自俱乐部。在有关“健力宝队是否应该解散”的问题上,当时引发了媒体大范围讨论,但舆论并未改变这支球队的命运。

  几个出挑人物

  不可否认,“健力宝模式”确实培养出了几个名字响当当的人物,李铁、李玮峰、李金羽这三个李氏球员是代表。

  李铁是众多小伙伴当中职业生涯最为顺利的一个。如果不是胫骨伤势的因素,他是国足后腰位置的不二人选。凭借在中国联赛的突出表现,李铁得以加盟英超埃弗顿队,是中国球员中为数不多的留洋一派,不过最近他一直为伤病所困,没有出场机会。

  李玮峰已逐渐成长为深圳队“一哥”,为该队夺得首届中超冠军立下了汗马功劳,日后他也有领袖国足的风范,未来几年只要不发生什么意外,国足中后卫的位置将是李玮峰的天下。

  李金羽自从转会山东鲁能之后即焕发出第二春,不过他的成功也得益于山东队强大的中场支持。凭借在中超联赛中的出色发挥,特别有了恩师朱广沪的慧眼相识,大羽将牢牢占据国足主力中锋的位置。

  除去以上大红大紫的三人外,也有一批“健力宝青年队”球员在各俱乐部担当主力,包括陶伟、商毅、隋东亮、邱忠辉、郝伟、孙治、马永康、张永海、邱卫国、张然、王文华、刘林、常卫巍和姜涛等多人,李健、郑斌、黄勇等已成为现役国脚,也算是其中的佼佼者。

  目前效力于中超球队的“健力宝青年队”球员有17人,他们也算是中国足球的中坚力量,只是分量比较小、名气也不太响,距离当初人们对他们的期望实在太远。另外,姚立曾是2000年“深圳平安六君子事件”参与者之一,而郝伟的家庭暴力冲突也一度成为媒体报道焦点,给“健力宝系”抹了点黑。

  若干失意联盟

  并不是所有人都能一帆风顺,在这批球员当中落差最大的是隋东亮和张效瑞。

  隋、张两人以前曾和李铁、李金羽并列被媒体称为“四小天鹅”,他俩甚至被认为是“健力宝青年队”所有29名队员中技术意识最出众的球员。但是,长期待在八一队的隋东亮一度连比赛都打不上,很长时间已经被人遗忘的他直至转会北京之后才被人关注。张效瑞的情形和前者相似,他在天津泰达过得也不如意,因伤势问题大部分时间他一直坐在替补席上,今年转会市场上张效瑞简直成了廉价商品,最后是自己贴了30万元才转会至上海中邦。

  这两人具备东山再起的实力,而能否如愿再度回到球迷视野中来,就取决于他们自身努力了。

  还有一些人的名字,可能已经从球迷记忆中逐渐消退了,譬如余顺平、郑焱、王磊、韩涛、杨晓平、陈文奎、鲍文杰,他们有的还在征战职业联赛,不过已降格为中甲联赛;有的当上了教练,但绝不是一线队的主教练;有的做起了生意;有的在念书……“健力宝模式”、“留学巴西”等字眼,在他们脑海里成为一段难忘的回忆,里面有艰辛也有荣光,而换取的代价则是他们的青春。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千款配色2K5


DANIEL SHIMIZU


足球元素玩出位


2K5实战评测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