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孙祥:熟悉的陌生人变换角色 做年轻队员就该多努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20日11:43 解放日报

  在本届国家队,来自申花的小将孙祥是一个“熟悉的陌生人”。

  说熟悉,是因为他的国脚资历其实不算浅,去年亚洲杯时就开始崭露头角,世界杯预选赛也出赛多场。说陌生,是因为去年国足客场挑战科威特队时他出现了一次防守失误,此后便淡出了人们的视线。

  记者与孙祥的话题是从同为上海人的朱广沪说起的,“以前和朱指导接触不多,这两天训练下来,我感觉他的足球思维就是立足防守,在这个基础上再抓住机会搞活进攻”,孙祥这么表示。

  随着主帅由哈恩变为朱广沪,孙祥也面临着角色的转换。过去,他一直被赋予442阵型中左后卫的角色,如今他将担任541阵型中的左边后卫。“阵型改了,有些防守法则还是有区别的”,他说。

  好在孙祥在申花队打过多个位置,这种经历成了他的财富:“在申花我打过很多位置,后卫、前卫、后腰、前腰等,不同的位置感觉都不一样,这对我掌握新的位置技术有很大的帮助。我相信,这次我也可以顺利完成在国家队的角色转换。”

  “不管如何,我是年轻队员,就要加倍努力。”孙祥的话说得很实在。不过,告别时,他的话泄露了他的得意:“能和高手过招,总归是受益匪浅的啊。”

  (清远3月19日电)

  记者手记:扭转弱者思维

  朱广沪担任国足主帅,国家队自然会打上朱氏烙印。

  不论朱广沪过去的执教风格,还是近期的训练方式,都让人感觉国足将走注重防守和逼抢的“防守反击”道路,最接近的“参照系”自然是鼎盛时期的深圳队。

  朱广沪的敬业精神和钻研态度,国内几无出其右者。他调理手下队员关系的能力,也在深圳健力宝“欠薪夺冠”中得到了证明。种种迹象表明,国足正在打造一种咬牙力拼对手的形象,以期给人惊喜。

  在场上去拼、去抢、去铲……这样的“拼劲”确实值得发扬。毕竟,中国球员的技战术基础薄弱,如果连拼搏精神都没有,根本不会有啥出息。中国足球因为球队缺乏精神动力而失败的例子,太多太多。

  然而,一味强调“拼”,无疑又是一种弱者思维。在正常的足球比赛中,运用夹抢、铲球等技战术较多的,往往是弱队。中国队承认自己是弱队,对于摆正心态、激发潜能来说,未必是坏事。可是,弱者心态如果一直戴着“拼搏精神”的高帽,对国足的实力提高并无多大帮助。

   (陈华写于清远3月19日电 )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千款配色2K5


DANIEL SHIMIZU


足球元素玩出位


2K5实战评测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