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国足力争避免巴萨惨剧 541保防守欲靠快攻偷袭得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19日04:43 新京报

  执教深圳队时,朱广沪惯用的阵型是352,而在他执教国足的首期集训中,却重点打造起了541.的确,在面对西班牙这样的世界一流强队时,做好防守是至关重要的。

  比赛日益临近,朱广沪不得不加快了训练的步伐,在前天的专项技术训练之后,国家队昨天已经开始了整体战术的演练,在确定了防守为先的指导思想后,朱广沪也将阵型锁定为541.

  避免巴塞罗那惨剧

  中国国家队去年曾做客西班牙同巴塞罗那队打过一场热身赛,结果输给了对手一个0比6.

  惨败让参加过那场比赛的国脚至今还心有余悸,肇俊哲昨天在谈到这场比赛时说:“那场比赛可能是大家都太想表现自己了,表现得不像一支球队。这一次是新一届国家队的第一次正式亮相,虽然实力不如对手,但决不能再像去年那样输得那么惨,而朱指导也对此进行了针对性布置,训练中也特别强调防守。”

  阵型确定541

  昨天的训练中,在简单的热身活动之后,国家队就开始了本次集训的第一次全场分组对抗。在总共4节的比赛中,朱广沪尝试了多种人员组合,尤其是几个多面手的位置变化更是频繁,徐云龙先后打了前锋和右边前卫,李彦则先后被安排为前腰和中后卫,陆峰也分别到了右边前卫和后腰。很显然,对队员的具体情况并不是非常了解的朱广沪希望通过训练中的观察找到各个位置的最合适人选。

  不过无论队员的位置怎么调整,队伍的阵型始终是541.从训练情况也可以大致推测出朱广沪心目中的主力阵容:守门员:刘云飞/后卫:孙祥、季铭义、杜威、张耀坤、魏新/前卫:郑斌、胡兆军、肇俊哲、邹侑根/前锋:徐云龙。这个阵容中最出人意料的是前锋人选,由于此次征召的前锋人数较少,石俊、邹捷等人也还显稚嫩,所以让徐云龙打前锋也是朱广沪的无奈之举。

  随着郑智、李玮峰、李毅等人的归队,他们肯定能占据主力位置,因此这个阵容并不会是出战西班牙的主力阵容,但朱家军的大致骨架已经搭建完毕。此外,赴马来西亚参加亚足联技术交流会的守门员教练徐弢在会议结束后将于今天和球队会合,两个守门员没有专职教练的状况也行将结束。

  进攻强调快

  昨天的训练中,朱广沪仍然非常注意两个边路和定位球的防守,有时候甚至会让一方连续发三个角球,以此让队员反复温习防守时的注意事项。

  在强调防守的同时,朱广沪也没有放弃进攻,快速反击,将是对西班牙队的主要进攻办法。为了提高反击的效率,朱广沪特别强调了进攻的速度,昨天他还特别给队员们规定:每个队员只能触球两次,一方最多经过5次传递后就要起脚射门,否则进攻即告终止。起初队员们的表现并不理想,不是传球被对方断掉,就是传球次数过多,连续5次,双方竟然都没有形成射门。后来在朱广沪的提醒下,队员开始选择用长传来组织进攻,场面果然好看了许多,邹捷、郑斌还打入了非常漂亮的进球。

  提前倒时差

  为了提前适应西班牙和中国7个小时的时差,朱广沪从本次集训开始后便要求队员按照当地时间作息,两天下来,队员们早早进入了“欧洲状态”,“时差”也让大家颇为痛苦。

  昨天下午两点半,有队员在训练开始前接受采访时都是一副睡眼惺忪的模样。“确实很累”,郑斌说。

  “训练还没什么,主要是休息,不适应。昨天从12点半到一点半,还开了个会,教练要求我们三点钟才能上床睡觉。休息时间推迟了,只能在房间看看电视,上上网,而到了时间反而睡不着了。上午9点还有一顿早餐,但我估计没几个人能起来吃的。”徐云龙说。

  虽然难受,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千款配色2K5


DANIEL SHIMIZU


足球元素玩出位


2K5实战评测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