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541初露峥嵘 后卫线重点防空--朱广沪清新高筑墙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18日16:45 《足球》报

  记者赵震清远报道“防守第一”,“注意中场保护”。正式训练第一天,朱广沪开始亮出自己的招牌菜。而在首日的训练里,朱广沪更是开始进行与西班牙之战的阵型预演,541已经开始渐露峥嵘。

  首练单练前卫线

  17日下午的战术训练,朱广沪将24名国脚一分为二,12名中场队员首先接受他的单独训练。12名球员被分成了3组,每组有4名球员。黄色一组有王祥、吴伟安、邹侑根和郑斌,红色一组则有曹阳、肇俊哲、陆峰、胡兆军,橙色一组有黄勇、路姜、李彦和邹捷。

  朱广沪安排3组球员轮流上场进行4对4的对抗,而对抗的场地也比较特殊,只有八分之一场地大小,在场地的两边各摆了三张球门。在对抗里朱广沪喊的最多的就是“注意保护”,那是喊给防守一方球员听的。而对于进攻一方,朱广沪则要求要出脚尽量快,多为队友进行掩护。他还特意嘱咐进攻的一方要多打一些直传和穿透力比较强的地面传球。前几天刚刚看了多遍西班牙队录像的朱广沪显然想让进攻一方更多地模仿西班牙队在进攻时的打法。

  选择中场作为在第一天训练的突破口,朱广沪完全是为了克制西班牙队的打法。此前几天一直在潜心研究西班牙队打法的朱广沪发现西班牙队的进攻速度并不快,大部分进攻都是在中场通过反复倒脚寻找出的空当。西班牙队员最擅长的是在传球后向前空切进行二过一,去年中国队与巴塞罗那队的比赛里,中国队就是多次被对方队员这样的配合撕开了防线。朱广沪这几天的训练就一直强调中场的队员多在身后进行保护。

  此前朱广沪为中国队设计的阵型是532,但现在根据西班牙队攻强守弱的特点,中场的人数将增加为四人。这样可以保证中前场的防守人数。在昨天的中场训练里,朱广沪一直是按照四中场的人员配置进行攻防训练的,显然与西班牙的第一战他更希望先解决好防守的问题。

  后卫线重点防空

  因为鲁能与深圳两队的国脚缺阵,昨天的锋线和卫线人数并不多,加在一起只有10个人。朱广沪将这10人分成一组,先是由助理教练李树斌带领进行单独训练。这次训练的重点是角球的攻防。李树斌对记者说:“西班牙队在进攻时除了阵地进攻之外,主要的得分手段就是定位球,特别是边路的定位球。他们的前锋9号托雷斯的头球不错,我们几个后卫还要多加强这方面的练习。”

  而在后段的练习里,朱广沪又直接接过了锋卫组的训练。这一次他更是直接排出了5名后卫的防守队形,魏新打右后卫,张耀坤、杜威、王霄三人出任中后卫,孙祥打左后卫,而余下的5名球员则模拟进攻球员。朱广沪特意要求进攻方球员模拟西班牙队的边路进攻,而对几名后卫他最大的要求是在对方转移和突破时自己的移动要快,同时要在移动当中保持好队形。

  因为人员不齐,昨天的5后卫并不是朱广沪心中与西班牙大战的理想阵容。李伟锋和郑智两人将肯定随队前往欧洲,在没有找到合适的拖后中卫人选之前,朱广沪很可能把上述两人都放在后卫线上,增加后防线的保险系数和实力。而来自深圳队的左后卫周挺更适合5后卫体系当中的边后卫,他也很可能取代目前的孙祥。

  就在昨天,朱广沪还对队中的一些队员进行了新位置的尝试。曾经被阿里·汉看作是一名合格后腰的杜威就接受了这样的试验,在最后的分队比赛里,朱广沪明确指示他在锋卫这一组里出任后腰。他还特别要求杜威要注意拿球后的组织和分球,杜威本人也表示他对进攻的兴趣更大。在李铁、肖战波、李霄鹏等多名老牌后腰缺阵的情况下,从加强防守角度出发,朱广沪很有可能让杜威尝试这一新角色。更何况杜威的头球和进攻能力一直被朱广沪看好,在打一名前锋之后,朱广沪在进攻时更需要来自中场的强力支持。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千款配色2K5


DANIEL SHIMIZU


足球元素玩出位


2K5实战评测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