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352+注重防守+针对性训练 “深圳经验”搬到国家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18日13:35 南方都市报

  8年后第一任国产教练,朱广沪与他那三位外籍前任相比还是有非常大的差别。仅仅两天的集训,已经让大家产生了这种感觉:朱广沪更善于针对对手进行变化。

  作为国产教练,朱广沪的带队思路已经为大家所熟悉。352均衡的阵型,注重防守的战术思想,就这么简单的带队思路却造就了一支中超冠军队。既然驾轻就熟,那么也没必要另起炉灶,昨天下午第一堂球场训练课,朱广沪以中场拦截、重点看防定位球作为训练手段
,目标直指第一场的对手西班牙队。 专题采写:本报记者 唐元鹏

    

  训练针对西班牙

  大雾散去,朱氏国足终于可以走上绿油油的球场进行正常的训练,由于这次集训时间不长,所以每一堂训练课都显得弥足珍贵。朱广沪也不多说,很快就将队伍分成前中后三部分,分开两个场地训练。由于时间紧,朱广沪的思路非常清晰,就是直接针对西班牙进行。通过反复观摩录像,朱广沪得出的结论是,西班牙队是一支特别善于利用两个边路的球队,中场组织能力强大,另外他们的角球定位球也非常厉害。所以国家队昨天的重点就是针对以上内容进行,分队训练集中在两边角球、两个边路的防守。

  昨天国家队的训练,短短两个小时,穿插着三项内容,角球、下底传中、对抗,无一不是针对着对手西班牙来的。而更改了作息时间,一天两练被挪到下午3点和晚上7点,这也是针对后两场热身赛的欧洲时间制定的对策。这种集训的安排非常符合朱广沪的性格,他曾经说过:我们的对手永远都是下一个。针对对手的情况训练,在短期内不失为一种行之有效的方法。

  352是拿手好戏

  对于朱广沪来说,352这种相对比较均衡的阵型是他的拿手好戏,所以昨天的对抗中,国家队分成13比11两部分,11人那部分就是352阵型。助理教练李树斌透露:“由于这些欧洲球队很强大,352是一个比较机动灵活的阵型,应该是比较适合倾向于防守的国家队,它可以随时改变成532或者541,朱指导对这个阵型也比较熟悉。”昨天的对抗也是针对西班牙队进行的,在相对狭小的空间中,增加防守密度,加强中场拦截。但由于深圳和山东两队还有不少国脚没来报到,所以目前的阵容实际上非常不确定。 

  敌变我亦变

  比较起朱广沪,以往国家队外籍主教练就显得更加以自我为中心,比如米卢时代,练442就一直练442,甚至连主力球员的人选也不会有太大改动,也不会因为对手的情况对自己的打法作出调整。参加了哈恩和朱广沪两届教练组的李树斌对此颇有发言权,他在评价朱广沪与哈恩的区别时就说:“外教组队,人员打法变化小,而国产教练针对对手的情况有时改变比较大。” 

  不管是以我为主,还是对症下药,所谓条条大路通罗马,本来是没有好坏之分的。只是已经在过去若干年中习惯了外籍教练的中国球员,需要时间来适应朱广沪的“新思维”。

  朱和元给国足减压

  重演0比6也不怕

  本报讯 国足第一场比赛就面对最新世界排名第五的劲旅西班牙队,可以说找到了一个高水平的对手,但去年国足0比6惨败给巴塞罗那,依然让中国足球心有余悸。朱广沪的第一场比赛万一遭此大败,是否对他带来危机呢?昨天,国足领队朱和元给球队吃了一个定心丸:“欧洲之行没有明确指标,锻炼学习是最大任务。”

  朱和元说:“中国的队员一生中可能没有多少机会和世界前几名的球队过招,增加这种高水平比赛,可以让队员知道这个水平到底是什么样的。就像一辈子开奥拓的人,不去开开奔驰,是不会知道奔驰的驾驶感受的。所以对于这次欧洲之行,成绩不是第一位的。通过这样的比赛可以清楚我们的队员与五大联赛的差距到底在哪里,这样才知道如何追求、如何发展。”

  记者们开玩笑说是不是不超过0比6国足就感到满意,朱和元连忙否认:“那不能这么说,0比6可能有好的地方,但打平了或者获胜也不能代表我们就达到这种水平了。在高水平的比赛中寻找参照点也能体现我们的形象。”

  另外朱和元向记者证实,深圳队和山东队的国脚将不会在集训期间回国足报到。亚冠结束后,这些国脚将进行几天的休整,22日才到北京报到。

  - 队员谈主帅

  ●曹阳:以前和朱指导接触不多,但从这两天的训练来看,他在细节上抓得很严,每个动作都要求很细。这两天的训练大伙的积极性都很高,态度比较端正。

  ●魏新:朱指导在对抗的激烈程度上要求比较高,训练的节奏很快,他经常自己突然发球给对抗的双方,加快训练节奏。

  ●邹侑根:朱指导更崇尚技术。虽然我没有参加过哈恩时期的国家队集训,对这两名教练之间的区别不好直接评价,但从第一天的训练来看,朱指导更强调球员的灵活性和各种技术的运用。

  小新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千款配色2K5


DANIEL SHIMIZU


足球元素玩出位


2K5实战评测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