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阿德南传授成功经验 队员培养与发展连续性最重要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18日08:18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在当前中国足球一切以08奥运为中心的思想指导下,如何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之前打造一支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国奥队是当前中国足球人正在努力思考的问题。虽然有关方面此前总结出的“伊拉克模式”(即国奥队员+超龄球员、以国奥球员为主的模式)并不存在,但研究伊拉克队成功的经验,无疑有利于国奥队的备战。昨天(3月17日),率伊拉克国奥队在雅典奥运会上成功闯入四强的前主教练阿德南作为亚足联特约代表,第一个就其成功的心得向亚洲其他各国与地区的教练进行了交流。

  在介绍成功的原因之后,阿德南花了近半个小时介绍伊拉克队当时所面临的困难。首先,国内没有正常的联赛,而且球队也由于当时国内的局势无法联系到足够的热身赛。其次,伊拉克队没有主场,参加的主场比赛不是设在叙利亚的大马士革就是在约旦的安曼。第三是参赛时所遇到的旅途难题。阿德南给出了这样一组数字:从巴格达去安曼有1000多公里,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球队只能乘坐大巴车,路途所花的时间为14个小时。从伊拉克队开始参加奥运会预选赛开始(2003年9月份)到最终获得雅典入场券,这8个月期间,伊拉克队仅在旅途上就花费了756个小时,累计为31天半。但就是在这么艰苦的条件之下,伊拉克队成功地从亚洲赛区突围,杀进了决赛圈。

  对于伊拉克国奥队的成功,阿德南归纳总结为八点。首先就是队员培养与发展的连续性(the contiuity of players development)。阿德南介绍说,他从1998年起执教伊拉克U17国少队,参加雅典奥运会的18名球员中,有8人来自于那支国少队。2000年,他率这支国少队升格为U19国青队,并在德黑兰亚青赛上夺取冠军。在参加雅典奥运会的18名球员中有12人来自那支队伍中。“我认为,这是我们伊拉克队缘何进入雅典奥运会四强的一个重要原因。”

  第二是球员的投入(players commitment)。受战争的影响,队员把代表伊拉克国奥队效力当作是一种国家责任,每个人的头脑里始终都有为国家服务的意识。而且,伊拉克队员都为自己是伊拉克人而感到骄傲。

  第三是团队精神(team spirit)。阿德南称,由于自己从执教国少队开始就调教这批球员,因而他与队员之间的感情很深,而且队员相互之间的关系也一直很好,这确保了球员能够在场上也有一致的行动。

  第四则是高度的信心(high confidence)。在参加奥运会预选赛之前,球队先是在2000年亚青赛上夺冠,后参加了2001年的阿根廷世青赛,2002年,部分球员代表国家队参加了在叙利亚举行的第二届西亚国家杯赛并夺取冠军,2003年8月份参加在沙特阿布哈举行的一项亚青赛夺得冠军,这些成绩为球员树立信心起到了积极的鼓舞作用。这也使得球员在比赛中都对自己充满了信心。

  第五,球队协调(team cohesiveness)。阿德南介绍说,球队在人员方面相对稳定,从2000年率队参加亚青赛开始到最终参加奥运会并进入四强,在这5年时间里,他先后起用过的球员就只有25人,即便是最终参赛的18人也出自这25人中。正是由于队员相互之间都很熟悉,因而对奥运会之前临时改变技战术打法起到了非常关键的作用。

  第六,球队以国家队的名义参加了亚洲杯赛。阿德南解释说:“让伊拉克国奥队代表国家队参加比赛是因为我们伊拉克队不可能像其他参赛队那样,来专门为国奥队安排比赛。但在参加像奥运会这么重大的比赛之前,伊拉克国奥队需要接近实战的热身比赛。而亚洲杯赛无疑起到了这样的作用。”

  第七,球员经过亚洲杯赛的锻炼之后,经验得到了增加。

  而在技战术本身方面,阿德南表示,在亚洲杯赛1/4决赛中被淘汰之后,球队临时决定改变技战术打法,由原来长时间所采用的352或343改为433,一旦球员丢球之后变成451。这一战术变化恰恰是伊拉克队在首战4比2大胜葡萄牙队的一个重要原因,因为葡萄牙队曾在亚洲杯赛期间专门派人侦察过伊拉克队。而且,在变阵之前,伊拉克队从未在比赛中采用过四后卫打法。这在很大程度上迷惑了对手。正因为此,阿德南说:“足球也意味着冒险。在与葡萄牙队一仗取胜之后,球队的士气和自信心得到了增加,为打好后面的比赛起到了重要作用。”

  看来,伊拉克队在雅典奥运会上所取得的成功与国内有关方面总结的所谓“伊拉克模式”完全是两个概念。而如何借鉴伊拉克队的成功经验,确实值得正在准备08奥运的中国足球人很好地进行思考。(马德兴)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海外专栏


年度最强震撼


红白AJ13low


湖人配色2K5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