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临阵磨枪恶补防守--朱广沪大喊:注意力集中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17日12:14 体育周报

  荆楚网消息(体育周报)(记者肖良志发自清远)昨天傍晚,新一届中国国家队开始了第一堂训练课。除了防守技术外,朱广沪强调得最多的就是球员的注意力问题。平时说话声音很低的朱广沪总是在球员走神的时候大喊:“注意力必须集中!”他认为很多丢球都和注意力有关系,这一点处理好了就可以不失球或者少失球。

  历史:注意力就是胜负手

  “注意力集中!”成为朱广沪在昨天的训练中出现频率最高的一句话。朱广沪原本打算国家队在此次集训时就灌输和改变很多东西,各种变故最终让这6天集训失去了意义。他对哈恩率领国家队在去年10月13日输给科威特队实在无法理解,而且也难以接受中国队无法进军8强赛。去年10月13日输掉的那场比赛,实际上就是球队注意力不集中的结果,和国奥队在去年3月3日客场0比1输给韩国国奥队如出一辙。过去无数的例子证明,中国队必须首先要解决注意力问题。朱广沪向球员强调说:“足球比赛是90分钟的比赛。这句话我们一直在讲,但关键是要深入到每个球员的脑海中,要养成注意力集中的习惯。”朱广沪所说的要在6天的时间里统一思想,其中就包括注意力必须高度集中的问题。

  很多时候球员的注意力影响了比赛的结果,对防守颇有心得的朱广沪非常清楚注意力集中的重要性。喜欢研究录像带的朱广沪对每一盘带子都反复进行了观摩和研究,得出的经验之一就是球队的注意力在开场前10分钟和比赛结束前10分钟最容易出问题。在他执教深圳队的时候,深圳队从移民球队最终成为冠军球队的过程也就是注意力高度集中的演化过程。据悉,朱广沪对国家队此前的比赛研究很多,同时还包括当年他在国奥队辅佐霍顿时得出的经验:中国队历史上很多次失败都可以归结为注意力不集中的恶果。

  现实:临阵磨枪恶补防守

  朱广沪在训练结束后接受记者采访时称,很多球员从去年联赛结束之后就没有打过国际比赛,和强队较量的机会就更少,他们的身体状态和竞技状态都需要一段时间来恢复,必须从现在开始就要集中注意力。朱广沪表示:“如果在中超联赛三轮之后再进行这次集训,球员的整体情况就会好些。短短的6天时间不可能灌输太多东西,即使灌输了他们也很难消化。要求他们注意力集中将使球队在场上发挥最大整体优势,弥补某些环节上的缺陷。”在进行沙滩排球训练的时候,朱广沪对目前的球队核心肇俊哲也不客气:“注意保护自己防守的区域,这样才不容易出现问题。”

  在昨天的训练中,朱广沪让10名球员用外脚背或者脚弓越过排球网传球,他用标志牌摆了一个方框。结果,漫不经心的球员竟然只有三个传到了方框中。当时朱广沪大声说:“只有三个半传好了(有一个球员压线),注意力要集中,这样才能有好的结果。”说完之后,朱广沪又让球员连续进行了四次训练,命中率分别是60%、70%、80%、70%。朱广沪说:“就像是在比赛中防守一样,如果始终注意力集中,预先判断的成功率就大,防守的时候也就更有针对性。进攻也是这样,注意力集中有助于球员把握机会。”

  2004年中国队客场1比0险胜马来西亚队后,主教练哈恩曾经无奈地说:“如果可能的话,我想让把场上的11名球员换掉9名,我不知道他们的注意力为什么出现了问题。”朱广沪相信,强调注意力的重要性在迎战西班牙这样的欧洲强队时肯定会起到积极的作用。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海外专栏


年度最强震撼


红白AJ13low


湖人配色2K5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