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马德兴中国足球08奥运思考:杂谈伊拉克模式(1)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15日15:44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据报载,在中国足球制定备战08奥运的方案过程中,一份"伊拉克模式"的材料成为了决策部门下决心套用的重要参考,即用更多的年轻球员担负其起中国国奥队和国家队的重任,在未来近4年时间里尽可能多地获得实战锻炼机会,最终力求在北京奥运会上完成杀进八强的任务。

  姑且不论这则消息的来源以及这份材料究竟在决策过程中发挥了多大的作用,但"伊
拉克模式"倒确实是一个很值得研究和关注的"模式",毕竟伊拉克队在雅典奥运会上进入了四强,这是自日本队在1968年墨西哥奥运会上获得铜牌之后,亚洲球队时隔36年首次闯入四强。研究与总结伊拉克国奥队在雅典奥运会上的成功经验,无疑将有助于中国足球更好地备战2008年备战奥运会。

  所谓"伊拉克模式",具体说来就是"国奥球员+超龄球员、以国奥球员为主的模式"。不过,根据这些年来亚洲足坛各国与地区发展情况,笔者以为,"伊拉克模式"的提法很值得商榷,而且其"模式"的背后也是大有文章。

  第一部分 伊拉克足球乃"两条腿走路"

  作为伊拉克国家队和国奥队的前主教练,阿德南(Adnan Hamad)在去年12月份于卡塔尔举行的海湾杯赛之后因家园在战后不断遭受破坏、国内联赛无法正常展开等原因而辞职。2005年2月份,伊拉克足协任命阿克拉姆-萨尔曼-艾哈迈德(Akram Salman Ahmed)出任新一届国家队主教练。

  二次海湾战争之前,伊拉克足协一直是执行"双轨制",即国家队和国奥队分别由一名主教练负责。2000年10月黎巴嫩亚洲杯赛期间,当时伊拉克国家队的主教练是前南斯拉夫人季瓦蒂诺维奇,U20青年队(即1981年1月日以后出生的、参加雅典奥运会的适龄球员)由另一名前南斯拉夫教练马里奇执教。因伊拉克足协与马里奇在选拔队员等问题上产生分歧,2000年9月,阿德南接过U20青年队教鞭,参加了同年11月在伊朗举行的亚青赛并率队夺取冠军。

  2001年2月,由于伊拉克足协不满季瓦蒂诺维奇在执教过程中的某些决定,宣布中止与他的合同,转而任命阿德南接任国家队主教练,率队参加韩日世界杯预选赛小组赛。阿德南上任后,宣布了一份由31人组成的大名单,其中来自他本人执教的原U20青年队中只有6人入选。也就是说,参加2001年世界杯预选赛小组赛的球员依然以老队员为主。而且,阿德南本人当时也说过,6名U20青年队队员入选国家队的目的主要是"见见世面","要想留在国家队并打上主力还需要一段时间"

  2001年9月,伊拉克国家队在世界杯预选赛亚洲区十强赛前两场比赛中战绩不佳,阿德南"下课",克罗地亚籍教练鲁道尔夫·贝林(Rudolf Belin)中途接手,但最终由于未能率伊拉克队获得韩日世界杯入场券而离开了伊拉克。之后,由于伊拉克队没有重要赛事,从2002年1月起,阿德南被重新任命为国家队主教练。需指出的是,阿德南公布的国家队队员名单中,依然以大龄球员为主、适当吸收个别年轻球员也就是1981年1月1日以后出生的球员。

  2002年10月4日,德国人斯坦奇(Bernd Stange)与伊拉克足协签约4年,成为新国家队主教练,准备2006年世界杯预选赛。阿德南则被任命为伊拉克国奥队主教练,率队准备奥运会预选赛。从那个时候开始,伊拉克足球继续开始"双轨制",斯坦奇与阿德南各负其责,各率队参加比赛。像斯坦奇率国家队参赛时,一旦国奥队同期没有任务,就吸纳优秀的国奥球员进入国家队,2003年10月份参加亚洲杯预选赛小组赛时的22人中就有7名雅典奥运适龄球员(请见名单一);

杂谈伊拉克模式
马德兴中国足球08奥运思考:杂谈伊拉克模式(1)

  (说明:这份名单是伊拉克队当时向组委会提交的正式名单,下方为伊拉克队领队确认后的签名。名单中红色划出的球员为雅典奥运会适龄球员,共7人。)

  伊拉克队在亚洲杯预选赛小组赛中与巴林队、马来西亚队和缅甸队同分在一个小组。在每场11名首发球员中,队内雅典奥运适龄参赛球员对上述三队的出场人数依次为3人、4人和5人(限于篇幅就不再一一列出奥运适龄球员的名字)。这就是说,在国家队出赛时,奥运适龄球员并不起主导作用

  参加2004年2月、3月以及6月德国世界杯预选赛第一阶段小组赛的伊拉克国家队中也有个别雅典奥运会适龄球员;在2004年6月17日至25日赴伊朗参加第三届西亚杯赛时,报名的20名国家队球员中也有8名雅典奥运适龄球员(请见名单二)。

杂谈伊拉克模式
马德兴中国足球08奥运思考:杂谈伊拉克模式(1)

  (说明:这份名单是伊拉克队向西亚足球联盟提交的名单,名单下方右侧为伊拉克队领队确认后的签名。名单中用绿色划出的球员为雅典奥运适龄球员。)

  海湾战争之后,伊拉克局势不稳,从2004年4月8日开始,斯坦奇就来到了约旦,但始终无法进入伊拉克境内。而且德国政府从人身安全考虑,一直给斯坦奇本人施压,希望他尽早离开伊拉克。无奈之下,斯坦奇在2004年7月4日也就是7月17日亚洲杯赛开幕前不到2周,被迫辞职。

  事实上,斯坦奇辞职后,伊拉克足协是在无奈之下才任命阿德南兼任国家队主教练,并临时决定由伊拉克国奥队以国家队的名义参加亚洲杯赛!在距离亚洲杯不到2周的情况下,如果重新寻找一位主教练并开始挑选球员组队参赛,无论从时间还是从备战的角度来说,根本就来不及。而且,由于伊拉克国奥队还要参加奥运会,国奥队本身也需要联系热身赛等,但鉴于当时的客观环境,伊拉克足协在安排球队集训、联系热身对手等方面都有相当大的困难,让伊拉克国奥队参加亚洲杯赛正好可以解决这个问题,把亚洲杯当作是奥运会之前的一次热身赛。伊拉克足协作出这样的决定,一个不可忽视的原因是:海湾战争结束之后,伊拉克迫切需要奥运会这个舞台来证明自己的存在与复活。

  从上述背景中不难看出:伊拉克国奥队以国家队的名义参加亚洲杯赛是当时无奈之下的应急措施。在这种情况下,简单地认为伊拉克这种"国奥队代替国家队参赛"的应急办法已成为一种"模式"有失公允,因而也就很难得出这种"'模式'将大大地增强了年轻球员的实战能力和自信心"的结论。换而言之,"伊拉克国奥队在雅典奥运会上进入前四名,与他们之前一直顶着国家队名义在外打比赛密不可分,实在是一种非常成功的奥运模式。"这样的结论是很难成立的。

  马德兴中国足球08奥运思考:杂谈伊拉克模式(2)

  马德兴中国足球备战08奥运思考:杂谈伊拉克模式(3)

  马德兴中国足球备战08奥运思考:杂谈伊拉克模式(4)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海外专栏


年度最强震撼


红白AJ13low


湖人配色2K5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