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朱家军健康工程 国家队第一任务是排毒养颜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15日12:35 中国足球报

  焦林芳

  排除毒素,一身轻松

  八年前,朱广沪带着他的健力宝队从巴西留学归来。当时的中国职业联赛已经进行得如火如荼。

  那时候,以“纯洁无瑕”来形容这群健力宝队的大男孩毫不为过。他们的天真渗透在生活的每一个细节。

  但很快,他们就得到了先期回国的队友的劝告——中国职业联赛就是一个大染缸,你们的命运和前途,不外乎像几滴清水注入染缸。

  这话当然也说给了带队回国的朱广沪。

  几年过去,在这个染缸中打过几个滚儿之后,朱广沪弟子们的眼神由青涩到迷茫,而朱广沪,则以他的成熟和淡定从这个染缸中脱颖而出,直至执掌国家队教鞭。

  朱广沪在职业联赛中经历的这几年,正是球员们的丑闻被无休止地炮制成商品销售的几年,在这种商业炮制中,人的精神家园已经被毁得体无完肤。越是这样,球员越是无休止地摄取精神垃圾,天长日久,毒素堆积,球员的精神世界一片荒漠。

  在各种负面消息中,朱广沪的弟子也未能幸免。

  越是深陷其中,越是深感其痛。这就有了朱广沪上任后重树形象的言论。

  形象重树不是一日之功,需要找对药方,对症下药。但中国足球已是久病之躯,最初的日子要排毒和温补。重要的是,二者不可偏废。

  有句广告语叫“排除毒素,一身轻松。”这话也先送给刚刚上任的朱广沪吧。

  国家队第一任务:排毒养颜

  眼下的中国正发展转型期。“建立和谐社会”成为发展期的关键词。

  足球,作为这个社会中不可忽视的体育项目和文化载体,各种丑闻的频繁发生当然已与整个社会的心灵需求格格不入。

  在社会心理的大浪淘沙中,足球迷渐成式微。

  足球从业者的这种尴尬在2005年不容再持续下去。这也是对中国足协新上任班子和新的国家队教练组的考验。

  面对百毒缠身的足球,面对百毒缠身的国脚,要使他们恢复健康肌体,眼下第一步要做的,就是排毒养颜。

  3月9日,朱广沪担任国家队主教练的报告正式得到批复,这标志着新一届国家队即将起航。

  就在朱广沪的任命批复当日,鲁能泰山队与深圳健力宝队一天之内两胜日本强队,一直萎靡的中国足球界终于又见生气。

  这两者没有必然关系的事情出现在同一天。但后者所显示的勃勃生机已经成为民众对以国际赛事为主的新一届国家队的期望。

  人们希望,新一届国家队能一改中国队在国际赛场上的颓势,重新树立国际形象。

  3月12日,朱广沪与媒体见面,公开了“树立国家队新形象”的任期要务。

  要将旧貌换新颜,必须先排毒,排毒方可养颜。

  有业界人士这样提醒。

  -毒,百病之源

  毒,是中国足球百病之源。

  在GOOGLE里输入“五毒俱全,中国足球”,得到的搜索结果是1380个。

  数字的影响力是不可忽视的。1380个数字传达的信息构成的中国足球公众形象框架就是这样。

  沈阳的网友小虫曾经是一个非常职业的足球迷。但他说,他已经很久不再看中国队的比赛了。因为,赛场上发生的一切总是让人不快乐。

  “中国足球呈现在公众面前的一直是病态形象。病态,是所有人都不愿意看到一种生命状态。”学社会学的小虫说。

  我们可以简单地回顾一下近期的新闻。

  新闻一:南方媒体报道, 3月5日,傍晚7时10分左右,十余名目击者反映,深圳健力宝足球俱乐部一辆大客车与一辆香港货柜车就行车路线发生争执斗气,十余名球员下车脚踹货柜车,并用矿泉水瓶击打货柜车窗玻璃。目击者指称,抬脚踹车的队员中有李玮峰、李毅等国内知名球员。

  深圳市福田区警方有关人士表示,因涉嫌打人,涉事双方被带到派出所协助调查。

  新闻二:据来自天津泰达俱乐部和香港的消息,结束了澳大利亚集训的天津泰达足球队2月26日在乘坐香港国泰航空公司班机自悉尼经由香港返回天津时,泰达队的国家队门将刘云飞及其泰达队友王霄因在悉尼至香港的航班上涉嫌殴打伤人,被香港警方扣留,后因证据不足被无条件释放。

  《中国足球报》的资深评论员黑盒子说,中国球员如此张狂实际是将自己的位置放得比普通老百姓更低。

  奇怪的是,两次事件发生后,球员都提出了控辩,随后媒体也加入其中。但从网上反映的民意看,有媒体加盟的球员辩解过程并没有得到球迷认同。

  有球迷在表示对两起事件中几位足球明星殴打对方深信不疑后质疑:为什么这种事情总发生在足球运动员身上?为什么没听说乒乓球员殴打空姐?怎么没听说乒乓球员嫖娼?怎么没听说乒乓球员得了便宜当父亲还要亲子鉴定?怎么没听说乒乓球打假球?怎么没听说乒乓球员因赌球进监狱?怎么没听说乒乓球员杀人、制造车祸陷害队友?还有,为什么没听说过乒乓球员罢赛?

  问题十分尖锐。

  百毒缠身。这似乎是这位球迷网友在一连串质疑后对中国足球留下的结论。这的确也是眼下中国球员的现状。

  -排毒,必须实现的步骤

  眼下的中国正处于转型期。“建立和谐社会”成为转型期的关键词。

  足球,作为这个社会中不可忽视的体育项目和文化载体,各种丑闻的频繁发生当然已经与整个社会的心灵需求格格不入。

  在社会心理的大浪淘沙中,足球迷渐成式微。

  足球从业者的这种尴尬在2005年不容再持续下去。这也是对中国足协新上任班子和新的国家队教练组的考验。

  面对百毒缠身的足球,面对百毒缠身的国脚,要使他们恢复健康肌体,眼下第一步要做的,就是排毒养颜。

  人们注意到,在中国女足出行欧洲的航班上,教练员王海鸣已经向全体女足成员提出,在飞机上不准打扑克,不准大声喧哗。

  而在过去,在飞机上打扑克,在公共场合摆谱,充大腕儿,这些在足球队中早已司空见惯。一位多次陪同国脚出征的记者称,他亲眼看见中国球员上了飞机还不停地打手机,并且对空姐的劝告置若罔闻,还有的女球员甚至将自己的脚搭在前面乘客的座椅后背自得其乐。

  现在,在女足中,这至少已经被看作“不良现象”而加以扼制。

  此事的解决至少提出了一个思路,即列出一些不良细节清单,有助于中国足球健康计划的实施。

  就像一些刺激高危食品,吃得过多会使身体毒素堆积。所以,曾经有医学专家建议,列出一些不良食品清单,是促使排毒的好方法。

  医学专家对于排毒的建议还有许多可以供中国足球借鉴。比如,吃一些味道偏苦的食品,有助于清除心火。

  这使人想到国家乒乓队、排球队每年进行的军训。当看到王楠、孔令辉们从北方没有暖气的军营中一板一眼地进行军训的时候,总有球迷提出;像这种训练方法,中国足球队为什么不能采用?

  人们看到的中国足球队总是出门就住星级酒店,偶尔进行一下封闭训练总还有人鸣冤叫屈。

  就像一个永远让肠胃习惯大鱼大肉的人会得各种富贵病一样,中国足球运动员由此养成的恶习也一样正在损害他们的肌体和他们的“面子”。

  年维泗先生曾经讲过这样一个故事。当年,他受弟子之约,到当时的厦门远华俱乐部考察。在食堂里他看到,许多年轻球员将饭菜乱扔,而且根本没有羞耻之心。

  年维泗感叹,这些没有吃过一点儿苦的球员怎么会有出息呢?

  毫无疑问,拥有名车、金钱、美女、豪宅,这是足球运动员的梦想,也是每一个青年的梦想,但在追求这些的过程中,先需要克制欲望,吃些苦头。就像一个美女的成长过程需要付出节食和流汗的代价一样。

  这些基本的道理需要让每一个球员弄明白。尤其是国家队球员先弄明白。

  -“排毒”应达到的效果

  人们注意到,朱广沪在新的教练班子上任宣言中谈到,他上任的第一任务“除了磨合阵容、考察队员外,还要力争通过这两场比赛重塑国家队的形象,用国家队的表现重新唤起球迷的热情和信心。”

  应该说,朱广沪对于自己角色的定位正与社会的期望不谋而合。

  下一步,国家队应该探讨的是,他们的新形象到底应该如何定位?

  “在国际比赛中打出士气,打出豪气,在生活中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来自宁夏的球迷杨立国说。

  此前,在深圳队部分球员与卡车司机的冲突中,上海的《文汇报》有一篇评论直切社会主题。该评论说,权利背后必有义务。掌握更多社会资源的公众人物,必须去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或许常人可以在冲突中爆发自己真实的情感,那么作为公众人物,刘李如果选择更冷静、更成熟的方式来处理纠纷,情况会有完全不一样的发展。

  对于事后李玮峰与记者的冲突,此评论认为,知道自己随时会成为关注对象的李玮峰依然选择在公开的场合与记者激烈口角,他的队友依然以“面对暴力难道我们束手就擒”的理由来为他开脱,他们准备向这个法制社会的普通大众传达怎样的价值取向?

  新浪网友久古对李玮峰说,作为一名国脚,作为一名知名球员,作为公众人物,你有更多的理由保持自己良好的心态,以健康的心态直面人生,而不管是身处顺境还是逆境。

  对于这一点,IMG的创始人,世界第一体育经纪人麦考梅克认为,提升自我形象时时刻刻影响每一个生活细节,它左右着人际关系和生活中的自我。而其中三个最要紧的因素就是:态度、态度、依旧是态度。

  期望新的国家队一夜之间来个彻头彻尾的改变显然是不现实的。从一点一滴的小事做起也许来得更实在。“我建议国家队先把小学生守则拿来对照改进就可以了。”一位媒体从业者这样建议。

  这样的建议也许会惹怒国家队的一部分人,但如果了解足球队的现状,就知道这样的建议并不过分。如果能把“热爱祖国、遵纪守法、自尊自爱、诚实守信”这样的大节保持,又能以“努力学习、讲究卫生、关心他人、保护环境”这样的细节要求自己,那国家队何愁换不来生机昂然的又一代?

  换句话说,如果国家队每一个队员都能扮演好自己的社会角色,那么,去除病态形象,还原健康阳光的新的国家队,也就指日可待了。

  重塑自信 强化团结 打造核心

  朱广沪组队宣言

  “中国足球去年经历了低谷,因此我们首先要让这些球员找回自信,然后要让他们学会更团结,最后我还要尽快树立球队的核心,这样才能确保我们的球队逐步回升。只有这样,才能让球迷在看我们比赛的时候觉得我们是有潜力、有希望的,才能让他们恢复对我们的信心。”

  在3月12日进行的“08之星”签约仪式上,刚刚就任国家队主教练的朱广沪向媒体阐述了他的组队宣言。

  在签约仪式上,朱广沪比较低调,对于即将同西班牙队和爱尔兰队的热身赛,他表示,要通过这两场比赛让中国球迷重新看到国家队的希望。

  朱广沪说,这两支队都是世界强队,一个世界排名第四,一个排名第六,实力很强。新一届国家队要让中国球迷看过这两场比赛后感觉有信心,这信心来自于球队的精神面貌,包括战术打法等方面表现出的素养和球员的自信,给球迷和球员以信心。只要大家都感觉这支球队有希望,潜力很大,目的就达到了。

  根据安排,新一届国家队从3月16日起在广东开始集训,然后赴欧洲,于3月26日同西班牙队、3月29日同爱尔兰队比赛。

  如果中国足球是商品……

  如果中国足球是商品,那么它是否能拥有一个广大的消费群体?

  对于这样的假设,恐怕没有人能给出一个肯定的答案,因为中国足球不仅产品质量不高,而且屡遭消费者投诉。

  今天,恰逢“3·15国际消费者权益保护日”,球迷就历年来发生在中国国家级球队身上的种种侵犯了消费者权益的事件进行投诉。在球迷的“诉状”中,共对劣质产品、以次充好、虚假广告等八项“侵犯消费者权益”的行为对中国足球提出投诉。

  看罢球迷“诉状”,不觉冷汗淋淋,在此之前,从没想到过中国国家级球队会存在如此之多的“质量问题”,甚至已经到了令“消费者”忍无可忍的地步。进而联想到整个中国足球,它有可能受到的“投诉”,恐怕会超过其它商品N倍。

  幸好中国足球不具有商品属性,否则在它面前的就是一条“死路”,面临众多“投诉”,中国足球还怎么生存下去?

  作为中国足球的领导者,在“3·15”到来之际,应当变换一个角度,以“消费者”的身份去审视一下中国足球,把它当作商品去看待,也许只有这样,才会意识到中国足球当前所处的困境。

  多年以来,我们一直梦想把中国足球当作一项产业,既然如此,那么就其当前所具有的“产品质量”,是否能担负起产业振兴的重任?

  在“3·15国际消费者权益保护日”,本报推出“健康国家队”的概念,希望通过对各级国家队形象及质量的重塑,带动整个中国足球“产品质量”的改善。读过《球迷投诉:国家队,你健康吗?》一文后,也许会对每一个中国足球的从业者有所触动。(沈 捷)

  “中西医”结合改善国脚“健康”状况

  新一届国家队成立之际,国家队以及国脚的“健康”状况受到了普遍关注。通过观察近期国脚们在赛场内外的表现,他们的“健康”状况正在逐步下降,以至于严重影响到国家队的整体“健康水平”。

  如果提高国脚们的“健康”水平,两位足球业外人士分别提出了自己的观点——

  斯坦伯格投资咨询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兼大中华区总裁楼静宇先生的方式是:利用经济手段约束中国足球明星们的“不健康”行为,进而提高他们的“健康水平”。

  北京人大附中“三高”足球俱乐部秘书长李连江则想从根本环节抓起,从小开始对踢球的孩子进行道德和文化上的教育,使之长大成人后,成为高素质的踢球者或高素质的人材。

  作为高度关注中国足球的非专业人士,楼静宇和李连江提出的“健康方案”分别从不同途径入手,最终要达到的目的是一致的。但是,他们的方案也各有不同。

  “楼氏方案”无疑属“西医”,它充分借鉴了国外体育产业发达国家的经验,如果各方面条件成熟,立即就可投入实施。但这一方案只解决当前的表象问题,至于能否“治疗”国脚们骨子里的“病”,不好轻易下结论。

  “李氏方案”则是正宗“中医”,从治本下手,但它所需要的时间是漫长的,而且对于当前国脚们的“病灶”基本不起作用。

  显然,两种“治疗”方案各有优劣。

  如果全面考虑国脚们的“健康”状况,采取“中西医”结合的“治疗”方案也许更为妥当——“西医”尽快解决表象“症状”,“中医”则遵从“固本强源”的理论调理身体。

  双管齐下之后,或许可以“药到病除”。

  形象健康≈价值提升

  “体育明星作为公众人物,随时随地都是媒体追逐的对象,他们的一举一动、一言一行不仅关系到个人形象,更关乎到个人利益。”斯坦伯格投资咨询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兼大中华区总裁楼静宇先生在谈到“健康国家队”以及近来接二连三发生在中国足坛的“场外新闻”时如是说。

  斯坦伯格企业具有三十余年历史,享有良好的国际信誉,以体育产业、教育产业、影视传媒、时装、建筑业、品牌管理等为主要业务领域,在投资、融资、市场运作、资源整合、引进项目合作等方面取得了令人瞩目的业绩。

  包装明星、“创造”英雄是“斯坦伯格”的拿手好戏,对于中国足球界“明星”们的种种“不健康”行为,楼静宇先生谈了他的个人看法——

  -明星不会一夜成名

  作为美国体育经济的领跑者,斯坦伯格企业全面确立了体育产业市场运作的新标准和完整的体育产品的开发和输出体系,并将体育、娱乐、传媒紧密地联系起来。成功代理超过150多名美式橄榄球、棒球、篮球、拳击及其它奥林匹克项目的著名运动员,年代理合同金额超过2.7亿美元,许多职业运动员已经成为世界体育运动史上的明星。

  楼静宇:美国是非常注重明星效应的,因为它在很大程度上可以产生经济利益。以一名在NBA打球的篮球明星为例,他的成长过程是循序渐进的,并不是在一夜之间就能成为家喻户晓的巨星的。最初的时候,这名队员可能只在中学里显示出在篮球方面的才能,进而在某个区域内具有一定知名度,在一个相对有限的范围内能够产生明星效应,但这是远远不够的。我们知道,作为明星、一个英雄式的人物,他传递给公众的应该是一种充满活力、健康向上、能够鼓舞和激励人们的良好形象,在这一形象的感召下,人们能从明星身上获取某种自信。在这种情况下,明星不但获得了公众的关注,而且也能从关注中获取巨大的经济收益。正是因为利益驱动,在美国,那些具有明星潜质的人,对于自身形象非常在意,以至于在日常生活中养成了保持良好形象的习惯,因为他们知道,这对于他们日后成为明星具有极大帮助。从另一个角度讲,在成名之前,他们为自己成为明星已经做了比较充分的准备。

  对于中国足球明星,我个人觉得他们成功之前缺乏成为明星的物质和心理方面的准备,往往是一夜成名。这就犹如一个穷困潦倒的人在前一天还为吃饭穿衣发愁,可第二天清晨醒来时却成了腰缠万贯的富翁,在这种巨大的变故下,他会怎样?通常情况下,生活的巨变让他变得不知所措,甚至会做出许多荒唐的事情。中国足球“明星”绝大多数属于一夜成名,这也就不难理解某些“球星”为什么总会在球场外,甚至球场内跨越道德准则,“制造麻烦”的行为了。他们的某些不健康行为无形中影响到他们的形象,进而影响到国家队的整体“健康”状况。

  突如其来的变化,使中国足球“明星”们的心态失去平衡——一方面对于从天而降的“幸福”显得手足无措,缺乏安全感,不知如何才能使自己长久地拥有这一切;另一方面,又要显示出与众不同的优越感,于是处处标新立异,甚至不惜做出种种与道德相悖的事。其实这恰恰是损害了他们的公众形象,成为社会的反面教材。

  -包装明星点滴做起

  在我的经验中,创造明星是至关重要的。因为所有体育项目、体育市场必须有大量的群体,有一个大量的观众群、受众群,市场才能成形。如果没有人关注这一事业,它的发展肯定是不行的。以足球为例,有一部分人或许对足球本身并不一定感兴趣,但他们对某一个人,以及这个人身上所展示出的魅力感兴趣。他们并不一定看比赛,但某个明星一出来,他一定要看,这变成了一种偶像的崇拜。在美国,我们往往使用这一制造明星的手段来扩大观众群体。我们把我们对体育的理念延伸到这些对体育不感兴趣的观众身上,基于此,创造明星肯定是非常必要的手段。

  ——董事长兼总裁 利·斯坦伯格

  楼静宇:包装明星、“创造”英雄是“斯坦伯格”的拿手好戏,也正因为我们具备这方面的独到经验,所以在美国,“斯坦伯格”成功代理了150多名来自不同项目的著名运动员。通过我们的包装,这些运动员不仅获得了巨大的经济收益,而且他们本人也获得了更多的公众关注。

  在“斯坦伯格”与所代理运动员的合同中有至关重要的一项条款——运动员要以5%—10%的年收入作为公益基金,他可以把这笔钱捐给他的母校或者所在的社区,作为从事公益事业的资金。“斯坦伯格”正是通过这种做法树立运动员的公众形象,进而产生明星效应。表面看,这笔捐款对于社会而言微不足道,但对于运动员本人却具有重大意义,随之带来的积极的社会反响是无法估量的,它会很快通过媒体表现出来。同样道理,如果这名运动员不是做善事,而做了件错事或坏事,同样会被媒体曝光,而它产生的却是负面效应。

  对于所代理的运动员的形象,“斯坦伯格”极为看重,我们在与其签约时,不仅会明确规定哪些影响该运动员公众形象的事情不可以做,而且对于每名运动员,我们会派专人

  对其社会形象进行训练,其中包括着装、举止、正式与非正式的谈话等等,所涉及内容非常广泛和细致。之所以这样做,是因为该运动员的形象代表着他所效力的俱乐部以及所签约的经纪公司。在经纪合同的约束下,那些签约运动员很少有不规范的行为,其公众形象受到了严格保护。

  对于中国的足球明星们,由于他们受教育程度有限,可能很少考虑这些步骤,也没有经纪公司专门为他们的公众形象进行设计,甚至更没有合同约束他们的行为举止,所以他们才会肆无忌惮地“即兴表演”。其实,他们的行为不仅在社会上产生了不良影响,而真正受伤害最深的是他们本人。若干年后,一旦他们不能再靠踢球谋生,那么他们的价值将无从体现。

  -形象关乎经济收益

  在“斯坦伯格”旗下的签约运动员要想获得更大的成就,必须不折不扣地参加合同中所规定的公益活动,不仅如此,他们参加公益活动的时间、次数等内容都有明确约定。如果签约运动员因自身的原因造成公众形象受损,合同就有终止的可能。

  楼静宇:在“斯坦伯格”所代理的运动员中,我们之所以如此注重运动员的公众形象是因为它同样可以产生巨大,甚至不可估量的经济收益。

  以篮坛巨星乔丹为例,他在NBA代表芝加哥公牛和华盛顿奇才征战期间,全联盟以及他本人都获得了巨大的经济收益,这与他的球技出众密不可分。当他退役后,乔丹的个人形象仍然具有强大的感召力,凭借这个具有巨大价值潜力的公众形象,他本人在社会上仍然具有极高的知名度,以他的形象和名字命名的产品依然占据着很大的市场份额。

  反观中国的足球明星们,有哪一个意识到自己的公众形象是一种具有市场潜力的无形资产,如果他们再继续肆意地损害自身的公众形象,那么一旦离开球场,就会被人们淡忘,而且会随着年龄的增长,他们的形象会变得日益贬值。

  公众形象直接关系到经济收益,中国的足球明星们必须要明确这一点,说得直白一点,明星们依靠健康的公众形象是可以赚钱的。我想,如果中国的球员们随着市场意识的逐步加深,迟早会明白这一点,到那时,他们身上那些看似荒唐的不健康行为会得到极大的改善。在个体的行为举止变得健康后,整个国家队的“健康水平”也会随之提高。

  非“健康”行为 并非源自足球本身

  对于“健康国家队”、国脚“健康”状况等问题,北京人大附中“三高”足球俱乐部秘书长李连江并没有急于发表自己的见解,而是讲述了一个发生在中学生足球比赛中的真实事例——

  “2003年,在‘三高’基地进行的北京市青少年足球比赛中,某学校的球队在比赛中对裁判的一个判罚产生异议,继而队员与裁判发生了争执。在这种情况下,作为带队的体育老师,本应对队员的不理智行为加以制止,但令人意想不到的是,他不仅没有这样去做,反而和部分学生家长一起冲上去围打裁判……”

  “这起事件在学生及家长中造成了非常不好的影响,那些原本对孩子踢球就持犹豫态度的家长见到这种情形后,索性再也不让孩子踢球了。那些原本对开展足球运动就持慎重态度的学校,在这起事件发生后,也不再支持学生们踢足球。过去,我们总说孩子们踢球没有场地,可现在,北大附中、清华附中、一○一中学等,哪座学校没有标准的运动场,可真正开展足球运动的学校又有几所?”

  李连江说,足球运动在某种程度上发生了“变质”,而“变质”并非源自足球本身,而是一部分足球从业者的理念出现了偏差。

  “现在,很多孩子踢球的目的就是为了出名和挣钱,为达到目的,甚至不择手段。除此之外,至于道德素质、文化水平一概不顾。这就导致了他们在成长过程中出现这样或那样的问题。几年前,金德俱乐部的四名后备队员过失致人于死亡;申花的后备队员故意杀人等案件已经反映出,我们对足球运动员教育的欠缺。由此,我们也就不难理解,为什么在国脚身上经常发生不‘健康’的行为,以至于影响到国家队的整体‘健康’状况。”

  加强对足球运动员的道德教育、文化教育是扭转国家队、国脚、甚至整个足球从业者“健康水平”不高的根本途径。李连江表示,人大附中“三高”足球俱乐部正是遵循这一原则,从育人开始,然后再逐步提高小球员的足球技术水平。

  “我们之所以称为‘三高’,主要是从道德素质、文化水平、足球技术三方面塑造人材。足球运动的规律决定了不可能每个球员都会成为球星,因此‘三高’的主要职能还是育人。在‘三高’俱乐部成立的20年间,我们进入职业俱乐部的球员大体占到总球员的7%—8%,这其中包括刘英、张烁、王安治、高雷雷等,另外90%多的球员则在高中毕业后全部进入了大学。”

  对于学校而言,教育人、培养人是其根本任务,作为北京市重点中学,人大附中秉承了这一宗旨。

  “对于‘三高’,我们不可能让孩子们放下学业只踢球。不仅如此,孩子们在踢球的同时不但要把学习搞好,还要学会做人。如果孩子们因为踢球耽误了学习,而且到处打架滋事,校长早就不答应了。2000年,我们有一个年龄段的球队整体输送到北京理工大学。经过一段时间后,理工大学的体育老师向我反馈信息,他们不仅对这支球队的球技感到满意,而且对于孩子们刻苦学习、诚信做人的表现更是赞赏。我想,这正是源于我们对于孩子们的教育。”

  谈到今后的打算,李连江说,他正在准备构建一个“一条龙”的人材培养体系,即从小学到中学,再到大学,既育人,又踢球。目前,他的这一方案已经得到上级主管部门的认可。他说,如果中国足球未来能够改变以往的人材培养方式,那么对于国脚们的“健康”状况,就不会再担忧了。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海外专栏


年度最强震撼


红白AJ13low


湖人配色2K5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