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解读国足集训24人大名单 沈祥福旧部占据半壁江山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14日05:31 足球周报

  记者韩湘子述评 从最初的40人大名单到最新公布的24人集训名单,朱家新军终于在上周千呼万唤亮出了谜底,虽然山东和深圳两队因为参加亚冠联赛,其11名队员并不在这24人之列,不过还是或多或少看出在未来三年里,朱广沪为达到自己目标的选拔队员的原则。在这24名名队员,入选过上一届国奥队的队员竟达10人之多。

  鲁深11人未征调

  遮遮掩掩之后,足协于3月11日终于公布了新一届国家队名单,参照原来的40人名单,在这份24人名单中,除少了深圳和山东等两家俱乐部的11名队员之外,还有五人因为各种原因没能入选,他们是徐亮、申思、杨璞、曹明、杜震宇。

  这也是自去年11月17日中国队失去八强赛机会后,国家队的第一次亮相。值得注意的是,深圳健力宝队和鲁能泰山队无一人入选,主要原因是全力支持健力宝队和鲁能队征战亚冠,这两家俱乐部就占了40人中的11人,他们是李霄鹏、李金羽、矫哲、郑智、李蕾蕾、周挺、李玮峰、张永海、王新欣、李毅、陈永强。除了这11人之外,还有5人没有参加本期集训,他们是曹明、杜震宇、申思、杨璞、徐亮。曹明、杜震宇两人的能力已经得到朱广沪的认可,这次主要是他们两个人正在参加中甲比赛。申思本应该最有资格入选,不过当朱广沪了解到他的伤病时,无奈地放弃了他,与他情况相同的还有北京国安的杨璞,只有一个人的情况有点特殊,他就是徐亮,他主要是在近日的冬训中与朝鲜队员动手打架,被足协处罚,因此这一次暂时与国家队无缘,不过依照他的能力,只要改过自新,下一次定能出现在集训名单中。

  除了上述的16人因为不同原因无缘本次集训之外,参加本次集训的24名队员分别为:天津泰达的刘云飞、张烁、曹阳、吴伟安和王霄,重庆力帆的魏新、李健、石俊和王祥,大连实德的季铭义、胡兆军、邹捷,北京国安的徐云龙、路姜,辽宁的肇俊哲、王亮,上海申花的杜威、孙祥,上海永大的李彦、黄勇,四川冠城的张耀坤、邹侑根,湖北武汉的郑斌和青岛中能的陆峰。

  汉家军12人入选

  按照足协和总局备战2008年奥运会的精神,年龄老的队员基本上无缘本次集训,尤其是入选了上一届国家队队员的老队员,本期名单中,只有12人是汉家军队员,而且绝大部分都是汉家军的年轻替补。

  24人名单中,其中有12人是上一届国家队的队员,他们是天津泰达的刘云飞、张烁,重庆力帆的魏新、李健,大连实德的季铭义,北京国安的徐云龙,辽宁的肇俊哲、王亮,上海申花的杜威、孙祥,四川冠城的张耀坤,湖北武汉的郑斌。在这12人中,其中只有刘云飞、徐云龙、肇俊哲等三人是汉家军中的绝对主力队员,郑斌虽然每期集训都有他,不过上场机会并不多,其他8名队员都是绝对的“板凳队员”,基本上没有上场机会,另外王亮情况更特殊,他只进去过一次汉家军集训名单。

  从这份新名单中,我们不难看出,朱广沪还是以2008年奥运会为自己的主要目标,清除汉家军时代的老人是当务之急。

  6名绝对新人入选

  在本期集训中,我们发现了一些新人,一些像石俊和王祥这样的队员甚至都没听说过,除了这两人入选让人感到意外,其他4名绝对新人是天津泰达的王霄、重庆力帆的石俊和王祥、上海永大的李彦、黄勇、四川冠城的邹侑根。

  四川冠城的邹侑根算是一名绝对的老将了,1975年出生,在这批队员中年龄最大,本期入选算是最大冷门,不知道朱广沪的主要目的是什么。重庆力帆的两名队员石俊和王霄入选,主要是考察他们的攻击能力,一个技术好,一个身材高大,朱广沪主要是想试验一下国家队的高快组合。另外李彦和黄勇的入选也出乎所有人的意料之外,不过两个人的经历还是比较丰富,也在国字号队伍中呆过,主要是年龄优势吸引了朱广沪,要想挖出人才,就要不拘一格。另外大连实德的邹捷、胡兆军、青岛中能的陆峰、天津康师傅的曹阳、吴伟安和北京国安的路姜等队员入选在情理之中,因为他们是上一届国奥队,且大部分为主力,正处在当打之年。

  重用沈家军队员

  在本期集训的24人名单中,共有10名队员来自上一届沈祥福时的国奥队,为了近两年的国家队成绩,朱广沪还是重点考虑上一届国奥队队员。

  入选本届国家队的上一届国奥队队员分别为天津泰达的曹阳、吴伟安,大连实德的胡兆军、邹捷,北京国安的路姜,辽宁的王亮,上海申花的杜威、孙祥,四川冠城的张耀坤和青岛中能的陆峰。

  从年龄构成上来讲,在这24人里年纪最大的是出生于1975年的邹侑根,这也是他继8年前短暂入选戚家军后的首次回归;年纪最小的是来自天津康师傅队的张烁,今年只有22岁;其它球员则基本上属于入选过霍顿和沈祥福率领的两支国奥队的适龄选手,其中能在沈家军打上主力的球员竟达8人之多。稍稍让人感到意外的是,身为朱广沪嫡系的留学巴西的健力宝青年队的球员此次只有李健、黄勇、郑斌3人入选。

  守门员只招两个

  在原来的40人名单中,守门员共有三人,其中深圳的李蕾蕾因为参加亚冠比赛,没有进入本次集训名单之列。

  守门员教练徐弢告诉记者:“目前的国内优秀守门员就是这么几个:刘云飞、李健、孙寿博、李蕾蕾等几人。从目前来看,刘云飞的经验和能力还是最好的,最大障碍是年龄,不过对于守门员来说 并没有太大影响,我也是很大年龄才进国家队的。李健进入了上一届国家队,技术没有问题,主要还是心理问题。孙寿博也是上一届国家队队员,不过因为有伤在身和其他原因没有参加本次集训。李蕾蕾也是一名优秀守门员,他在八一队和深圳队都发挥得不错。以后的国家队集训也不外乎就是这么几名守门员,除非发生大的意外。”

  后卫线都有大赛经验

  朱广沪也深知后卫线队员的重要性,参加本次集训的后卫队员几乎都是大家比较熟悉的队员,而且他们的经验都是国内球员中的佼佼者。

  后卫线上,魏新、徐云龙、杜威参加过2002年的世界杯,季铭义、孙祥、张耀坤参加过去年的亚洲杯。和前锋线、中场相比,后卫线队员大赛经验最为丰富。当面对西班牙、爱尔兰这样强队的前锋时,就需要这样有经验的队员。

  打造技术型中场

  深受巴西足球影响的朱广沪,本次执掌国家队,也没有忘记巴西的技术型风格足球,在本期考察的队员中,中场几乎都是技术型队员。

  中场球员中,除了吴伟安刚刚由中甲球队广州日之泉转会到中超天津康师傅队以外,曹阳、胡兆军、路姜、肇俊哲、李彦、黄勇、邹侑根、郑斌等人都在中国顶级球队中踢过多年的主力。从中场球员的组成上,可见模仿巴西足球多年的朱广沪重塑“技术型中场”的决心,因为这些球员基本上都属于技术型选手,即使是以拦截能力见长的肇俊哲,也有出众的任意球绝活。假如此次欧洲拉练时,邵佳一、李铁这两名海外球员能够及时归队的话,新一届国家队的中场还是很有战斗力的。

  锋线队员全是新人

  除了深圳和山东的11名队员,本期集训,朱广沪主要是考察一些新人,不过令大家比较佩服的是,朱广沪在锋线这个重要环节上,四名队员都是新人,他们是石俊、王祥、邹捷、张烁。

  在这些如果多面手徐云龙和陆峰是以前卫或者后卫的身份入选的话,那么组成这届国家队的前锋线的将是石俊、王祥、邹捷、张烁等4人。石俊和王祥都来自重庆力帆队,虽然年纪不大,但是这两人上赛季就都已经在联赛中担纲主力,并分别进了4球和2球;而邹捷、张烁虽然名气稍大,邹捷甚至还获得过2001赛季“最佳新人”称号,但是这2人在大连队和天津队还不是绝对主力。从技术特点讲,石俊、张烁头球好,邹捷、王祥速度快,他们有望重现前几届国家队前锋线上的一高一快前锋组合。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湖人配色2K5


急速回忆重放


TOTAL 90 Laser


zebra dunk high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