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球迷意外自己都难以相信 朱家军8个陌生人逐个捉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14日05:30 足球周报

  记者韩湘子北京报道 在新一届国家队24人中,有几个人是大家所不熟悉的,甚至连听说都没有,例如像重庆力帆的石俊和王祥,不过就是这样的队员也没有逃过朱广沪的眼睛,或许是国内优秀队员太少,或许是因为深圳和山东两家俱乐部的众国脚没有参加集训,或许是着眼于未来。不管怎么样,他们进入国家队,不仅对于球迷来说显得有些意外,就连他们自己也感到很突然。

  邹侑根:我是国足新人

  “我虽然年龄在国家队中最大,但毕竟是国家队新人,因此我还需要向老国脚学习,希望大家都能来帮助,使我具备一名真正国脚的条件。”

  去年联赛神勇的状态,加上最近热身赛中频频的“梅开二度”,或许正是这样稳定的发挥,已经30岁的邹侑根才被国足新帅朱广沪看中,得以入选最后的国家队24人集训名单,谈到最近自己状态好的原因时,邹侑根依旧保持着一贯的低调作风,“没什么,自己已经打了这么多年的联赛了,知道怎样调整和保持自己的状态,还有就是在我的老伤彻底康复后,我就感觉我的状态在一步一步向上走。”

  在8年前,国家队冲击98世界杯时,当是还算是新人的邹侑根曾经获得了戚务生的青睐,但是在集训中,他的跟腱受伤,使得这次国家队之行成为了邹侑根人生中最痛苦的一段回忆。

  “当是或许是年轻,不懂得保护自己,但是现在不会了,我不仅在集训中会好好地发挥自己的水平,也会好好地保护自己。”谈到这次集训的前景,邹侑根如是说。而记者注意到,在本次国家队的24名单中,有大量的国奥队员,今年30岁的邹侑根在队中,是年龄最大的队员,是当之无愧的“大哥”。

  “在这届国家队中,虽然我是年龄最大的队员,但是在国家队,我还是一名新人。”邹侑根认真地说,“我只希望在这次集训中,我能体现出一名老队员应有的价值,好好珍惜这次机会,让自己的足球生涯不留遗憾,希望大家都能帮助我。”

  吴伟安:优势不好说

  曾经一度与辽宁相抗衡的广东足球,自职业联赛以来,其实力一年不如一年,尤其是近几年,在国家队中已经很难找到广东籍国脚。不过在本届国家队的24人名单中,吴伟安成为惟一一名广东籍国脚。本赛季,吴伟安从广东雄鹰转会到天津,在谈到进入国家队的感受时,吴伟安说:“我现在还在适应中超的节奏。我的哪些优势打动了国足教练组还真不好说,主要是积极拼抢吧。我从来不吝啬自己的体力。反正我觉得只要在场上,我就会尽最大的能量去打比赛。另外还有技术,这几年练得挺苦的,技术比以前有了一定提高。”

  “希望你能够抓住转会泰达足球俱乐部的良机,通过努力把自己的潜能都发挥出来。”在深圳见到吴伟安时,泰达队领队乔世彪鼓励他道,“希望你能够在天津实现自己进入国家队的梦想。”

  对于一名球员来说,能够披上国家队的战袍是最高的追求。对此,吴伟安也不例外。不过如果他长期在中甲球队效力,那么他是很难实现这一梦想的。而加盟天津泰达队则为吴伟安展示自己的实力提供了一个更大的舞台。也正是因为这个原因,当泰达队领队乔世彪鼓励他在天津进入国家队时,腼腆的吴伟安笑了,而且笑得那么开心。

  黄勇:机会终于来了

  进入本届朱广沪国家队24人名单之后,黄勇想起了五年前进入米卢的国家队的情景,他激动地说:“我终于等到了这一天。”

  时钟转到了五年前,刚刚经历了霍顿时期的九强赛失利后,黄勇说自己很长时间没有转过劲儿来。当时也觉得自己身在甲B,入选国家队的机会很难得到了,因为新上任的国家队主帅米卢去看甲B的联赛总是很少的。黄勇心中不免为自己的发展多了几分担心。没想到的是,刚刚上任的米卢走进了海埂基地,并且走到了甲B球队中间,黄勇心里甭提有多高兴:机会来了。在看了八一队的几场热身赛后,米卢对他和他的队友隋东亮的表现也寄予了极大肯定。队友们也向黄勇提前表示祝贺:“这回你有戏了。”黄勇的国家队之梦也重新开始了。国家队4月份打完与南斯拉夫首回合热身赛后的集训中,黄勇终于入选了。

  不过由于身高等原因,黄勇在米家军一直没有表现的机会。时隔五年之后,黄勇再次穿上了国家队战袍,刚刚从韩、日拉练归来的黄勇对于入选国家队的消息还并不太清楚。黄勇刚听到入选国家队的说法时,甚至惊讶地表示:“这不太可能吧!目前大名单还没有出来,我还是有些不相信。”在得到足协的确认后,黄勇激动地说:“终于等到了这一天。”

  自从加盟上海国际队以来,黄勇一直没有成为队中的绝对主力,上赛季更是很少得到上场比赛的机会。2003年,当八一队解散的时候,他成为了最抢手的球员。事实上,早在1999年,黄勇就曾有机会加盟比利时联赛,但遗憾的是,由于特殊原因没有成行。对此,现在他还多少有些遗憾。不过现在再次穿上了国家队的战袍,这对于黄勇来说,也算是一个补偿。

  李彦:窗户纸捅破了

  除了黄勇之外,本次国家队中还有一名来自上海国际的队员,他就是李彦,与前辈申思祁宏吴承瑛等人不同,李彦是上海国际队历史上第一位自己培养出来的国脚。得知自己进入国家队之后,李彦并不掩饰内心的喜悦,他说:“这一层窗户纸终于捅破了,我会珍惜这次机会的。”

  李彦上一次入选国字号球队还得追溯到5年多以前,当时他曾经是霍顿时代的国奥队中一员。但从那以后,李彦就没有再得以“升级”成为国脚,而进入国家队就成为他心中的一个梦。在经历5年联赛的磨练之后,正处于职业生涯黄金年龄的李彦昨天终于得尝所愿了。不过,在自己的国脚梦一夜成真之后,李彦仍保持着成熟的心态。“现在我心已经平静下来,这对我来说只是一个新的起点,自己会好好把握住这次机会,脚踏实地地走好每一步。”

  而对于国家队位置的激烈竞争,李彦也有清醒的认识。“我和很多人都说过,对这次入选我不会抱过高的希望,毕竟这是自己的第一次”。在上赛季的联赛中,李彦在国际队作为球队的后腰打满了几乎所有场次的比赛,成为球队新的核心。但在后腰这个位置上,李彦在国家队要面临的竞争相当激烈,这次入选的40人名单中,除了肇俊哲是这个位置的绝对首选之外,胡兆军等人都是他的竞争对手。

  陆峰:感谢沈祥福指导

  从河南队转到青岛,从青岛队再走到国家队,陆峰这两年确实很顺利,在谈到自己进入国家队时,没想到陆峰竟然说:“这都要感谢原国奥队主教练沈祥福指导。”

  陆峰1981年11月24日出生在中信重机公司一个普通的职工家庭,先后在中信一小、中国足球学校洛阳分校、河南省少年队学习踢球。由于他视野开阔、脚法细腻,能够胜任场上多个位置,1998年得以入选“国字号”青年组球队。

  由于种种原因,陆峰去年从中甲的建业转会到中超的青岛中能队,在新东家,他很快脱颖而出,联赛中打进了5粒入球,是全队2004赛季的最佳射手,成为队中首发次数最多、上场时间最长的队员,这吸引了新任国家队主帅朱广沪的注意。

  据了解,入选国家队后,陆峰很可能打后腰的位置,不过,这一位置上,他还要遇到“大腕”郑智、肇俊哲的强有力挑战。陆峰表示,进入国家队是每一个人的梦想,但那也不能代表什么,他会珍惜这次学习和锻炼的机会。同时他表示,自己更希望能为中能队打好中超联赛,在比赛中多进球。

  石俊:名单没错吗

  尽管是入选了本次国家队的最后大名单,但到现在石俊还是不敢相信这是事实。“这次是集训队的名单吧?”得到否定的答复后,石俊激动的心情更是难以抑制,“那我一定得好好表现一下!”在这次入选的四名前锋中,只有石俊一人是高中锋,这也使得石俊的培养前途不言而喻,对此,石俊却很坦然,“我现在正处于上升阶段,我没有其他想法,就是一步步地来,踏踏实实地做好每一件事情。”

  在谈到自己特点时,石俊说:“身高和身体素质可能是我的最大特点吧,我的头球比较好,适合高中锋的位置。中国队现在的高中锋目前并不多,我要多像以前王涛和张玉宁学习。”

  王祥:感觉太爽了

  除了重庆和云南的球迷之外,可能很少有人了解王祥和石俊这两位队员的情况,不过就是两位鲜为人知的年轻人,却能够入选本次国家队24人名单,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他们也感到很惊讶,“进国家队的感觉太好了”,两个人异口同声地说。

  王祥坦言:“第一次要我资料时,一点准备也没有,现在好多了。我知道山东和深圳的13名队员因为亚冠联赛暂时没有入选,但这些对我来说不重要,重要的是我要抓住这次机会,好好学习,拓展视野。”在谈到自己的特点时,王祥说:我觉得我的特点就是速度快,擅长于打反击。”

  王霄:不给家乡人丢脸

  原籍辽宁的王霄,在得知自己进入本届国家队24人名单时,激动地说:“我觉得我具备进入国家队的实力,我来自辽宁,当然不会给辽宁人丢脸的。”今年26岁的王霄,1994年进辽宁省体校开始学习足球,1998年入选中国青年队,1999年至2000年在辽宁青年足球俱乐部踢球,2001年转会至云南红塔俱乐部,2003年末红塔解散转入重庆,2004年跟随戚务生到达天津康师傅至今。王霄无疑是最近一段时间最引人关注的球员之一,第一是刚刚因为涉嫌殴打空姐,另外就是被朱广沪选入24人国足集训名单。王霄上一次进入国字号球队要追溯到1998年,当时效力于辽青队的他被陈金刚选入国青队,那支队伍在世青赛亚洲区预选赛上,跟韩国日本卡塔尔队分在一组,小组赛没出线,回来就解散了。

  2001年3月11日是王霄足球生涯中最难忘记的日子,刚从辽青队转投红塔的王霄身披2号球衣,第一次在甲A赛场上首发。比赛对手就是天津泰达队,最后红红塔以20赢了,谁会想到他会在三年后来到天津泰达队。2004年,转而执教天津泰达队的戚务生带走了自己的爱将。不过,由于重用王霄的戚务生中途下课,在天津的一年里,他没有得到太多的上场机会。

  面对入选国家队,王霄说:“打了四年联赛,让我有了很大的提高。所以这次入选国家队我一点也不意外,现在也正是我的黄金年龄。”也正是他在联赛中的表现吸引了朱广沪的目光。在过去几年里,朱广沪与王霄曾有过多次接触,在王霄效力红塔队时,朱广沪就曾请他加盟深圳队,但是当时俱乐部不放人,最后没有成行,对于这段缘分,王霄说:“深圳队拿到冠军证明朱广沪是个很好的教练,我也会好好把握这个难得的机会的。”

  谈起是否适应国家队这个新集体时,王霄说:“现在国家队里的刘云飞张烁都是我在泰达队的哥们儿,国家队里的郑智跟我在辽青的关系就很好,所以相信不会有什么不适应。”对于国家队的前景,王霄表示“应该会出成绩的”,他说:“我跟这批队员一样都是处在踢球年龄最好的时候,这就是个机会,我会好好把握的。”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湖人配色2K5


急速回忆重放


TOTAL 90 Laser


zebra dunk high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