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朱广沪:为鲁深11国脚头痛 澳大利亚甭想称霸亚洲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11日13:29 新浪体育

  3月9日,国家体育总局正式批复中国足协关于聘请朱广沪担任中国国家足球队主教练的任命;3月10日,中国足协技术委员会正式通过了关于中国国家足球队聘请李树斌、徐韬担任助理教练的任命。经过一个多月的漫长等待之后,中国足球终于不仅从形式上,而且从实质上完成了新一届国家队的更新换代。带着总局的最新任命,朱广沪在3月10日上午飞赴北京,而他的两位助手也在3月11日赶至北京。今天“朱家军”24人名单正式水落石出。未来的国家队将何去何从,会不会真的被淹没在2008年奥运会的滚滚红尘之中?带着这样的问题,笔
者专访了朱广沪。

  问:从国家体育总局的任命来看,你的头衔依然是国家队主教练,而不是此前议论最多的国奥队主教练。这是不是意味着你的工作重心依然是国家队,而不是国奥队?

  朱广沪:今后两到三年的时间内,我的工作重心确实就是国家队,但是,我的工作却又不是与其它国字号球队完全孤立的,而且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国奥队并不会马上成立,对国奥队的人才准备,不仅是国家队的一大职责,也是08之星这支队伍最重要的任务。至于未来国奥队的主教练究竟由谁来担任,由于队伍还没有组建,暂时自然也就无从谈起。但是,目前正在德国训练的08之星队,可能很快就会在人员结构方面发生很大的变化。这种变化将主要体现在队员组成方面。克劳琛和几位08之星的教练在全运会预选赛期间会亲自前往不同的赛场观看比赛,从中选拔出优秀的适龄球员,然后充实到08之星这支队伍中,而目前正在这支队伍中的一些球员,则将被调整离队,也就是说,参加今年世青赛中国队,将会被保证为是能够代表所有适龄球员最高水平的一支队伍。从发展的角度来说,这支队伍也许就是未来的国奥队刍形。

  问:那么这支08之星与国家队之间又是怎样一种关系呢?

  朱广沪:这是两支不同的国字号球队,国家队位于主导地位,08之星只是相当于国家队的梯队之一。也就是说,只要国家队需要,我们可以随时从08之星中征调队员,就像是从俱乐部中征调队员一样。当然,尽管两者之间各具独立性,但是,2008年奥运会对于中国足球乃至全体中国人的意义可以说是尽人皆知的,所以,国家队也一定会为08之星队伍中的优秀球员提供尽可能多的国际比赛机会,加速年轻球员的锻炼与培养,以保证出现在2008年奥运会中的中国队是一支既能够让足球人满意,又能够让全体国人满意的队伍。

  问:但是,前段时间有报道说,在今年的世青赛期间,你将以中方教练组组长的名义出现在08之星这支队伍中。这又是怎么回事呢?

  朱广沪:我想这种说法应该是不存在的。中国足协在此之前就已经确定,今年的世青赛带队任务将由克劳琛来完全,如果突然冒中个“中方教练组长”,可能大家都会觉得别扭,对工作并不一定有利。作为国家队的主教练,我也有自己的阶段性任务,而且这些任务从中国足球的历史上来看,也一直都是由国家队来担当并完成的。目前来看,这些任务至少包括了今年的东亚四强赛、明年开始的亚洲杯预选赛以及后年的决赛,还有在2008年就已经开始的世界杯外围赛。至于2006年的亚运会究竟是派国家队出征,还是派国奥队的适龄球员前往,中国足协现在还没有考虑这个问题,但只要这项任务交给国家队,那么我便同样需要把它承担起来。

  问:国家队首次集训3月15日便将开始,但参加集训的23人名单却似乎还是没有着落,这又是怎么回事?

  朱广沪:其实在我们教练组的心目中是早就已经有了这份名单的,只是因为一些具体的事情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定下来,使得我们还无法马上公布这份名单。不过,在本周之内,这份名单应该说就可以确定下来了。毕竟留给我们备战的时间已经相当有限了,时间也不允许继续拖下去了。

  问:你所说的“一些具体事情”究竟指的是什么?

  朱广沪:是山东鲁能俱乐部已经向中国足协正式提交报告,申请暂不征调其进入国家队大名单的4名队员参加15号的集训。应该说,山东鲁能俱乐部的要求也是很容易理解的,他们不仅在16号要参加亚冠赛的第二个主场比赛,而且4月2号的联赛开幕式又正好是在济南举行,再加上4月6号客场同印尼马卡萨队的比赛,如果征调他们的队员参加国家队比赛的话,相关队员的体能状况确实是会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但现在的问题是,面对同样问题的并不仅仅只是山东鲁能,深圳健力宝也是处于同样的情形,如果我们同意山东鲁能的申请,便没有理由不考虑深圳健力宝的感受。只是,在进入国家队大名单的40名球员中,这两家俱乐部便占了11人,一旦考虑他们的难处,国家队实力所要受到的影响又是显而易见的。所以,我们教练组将会与中国足协充分沟通,希望能够找到一个解决这个问题的良好途径。

  问:从你个人的角度来说,你愿意看到这11名队员都无法进入国家队的一幕吗?

  朱广沪:站在国家队的角度,我当然不希望这样,毕竟这个数目超过了国家队现有人数的四分之一,一旦他们缺席,我们的很多位置可能都会出现缺兵少将的情形。但是,我毕竟是刚刚才离开俱乐部队的,所以我非常理解俱乐部方面的感受,所以,关于这个问题,我会和有关方面充分沟通,希望能够找到一个更符合中国足球整体利益的解决办法来。毕竟,国家队比赛代表着国家,亚冠也同样关乎中国足球的声誉。

  问:有报道称,澳大利亚足协现在正在努力希望加入亚足联,你觉得这对中国队冲击世界杯会构成影响吗?

  朱广沪:现在就考虑这个问题是不是也太早了一些?关于澳大利亚希望加入亚足联的消息我也是刚刚才听说,最终变成现实的可能性究竟有多大,现在可以说谁也说不准。不过,从实力上来说,澳大利亚队确实相当不错,我在深圳队时曾经两次带队到澳大利亚集训,了解一些当地的足球水平,知道有相当数量的澳大利亚国脚其实是在英国踢球的,能力由此可见一斑。不过,澳大利亚队一旦加入亚足联是不是肯定就对他们自己更为有利,这一点我倒还是有些怀疑,毕竟在大洋洲,它可以说是当然的老大,一旦来到亚洲,可就什么都说不准了。另外,对于中国队来说,既然我们的目标是进军世界杯,那么我们便不应该惧怕任何对手,没有澳大利亚队是如此,有澳大利亚队也同样不会也不能改变。

  (许绍连)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湖人配色2K5


急速回忆重放


TOTAL 90 Laser


zebra dunk high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