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刘云飞的位置堪忧?--释疑国足名单内外的高光人物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04日16:39 《球迷》报

  -本报记者赵焱

  名单存疑之一

  于根伟为什么落选?

  在这份40人的大名单中,有很多引人注目的变化,其中最容易发现的就是年轻人正在加速“抢班夺权”,很多哈恩时期的国脚都已经消失,而当年米家军时的老臣子在这40人中更属凤毛麟角。不过,令大多数人意外的是,申思在时隔4年之后,再次回到国家队的集训名单,而在同时代球员中,能力和状态都保持得最好的于根伟却落选了。

  在名单正式出炉之前,曾经有很多媒体都猜测,于根伟将是朱广沪肯定征招入队的必备人选,因为他的年龄虽然已经31岁,几乎肯定无法参加2008年的世界杯预选赛,但以他目前的竞技水平,依然可以列入中国最佳前锋的行列,他的加入也可以为年轻的中国队注入一丝沉稳,帮助球队顺利完成时代交替。

  但直到目前为止,国管部和国家队没有任何人给于根伟打电话进行沟通,而他自己对于落选也显得无比的平静。

  于根伟和记者谈及此事时先是笑着说:“我听说了,我是被人顶下来了。”而后他马上强调说这完全是朋友间的玩笑,因为我已经对在国家队的进进出出不再那么感冒了。“这其实很正常,我甚至觉得如果我再进入国家队倒有些不正常了。”于根伟的平静态度实际上来源于他对现实的默认。“我去国家队可能在短时期内起到传、帮、带的作用,但仅此而已,因为现在国家队要着眼于未来,像我们这一批队员已经不大可能再参加2008年外围赛了,也许唯一能起到作用的大赛就是2006年亚洲杯预选赛和转年的决赛阶段了,但既然是为了未来打基础,在这种难得的大赛中肯定应该给年轻人更多的机会。想来想去,我们这批老家伙的位置多少有些尴尬。”

  但随着申思、李小鹏的入选,外界很自然就将于根伟和他们相互比较,尤其是前者,不仅年龄比于根伟大1岁,而且近年来的状态也逐渐走低,单纯从“朱广沪青睐技术型球员”的角度也不大能完全解读。但于根伟的反应很冷淡,他不愿意拿自己和任何人比较,何况他在去年就已经宣布将从国家队归隐了。

  名单存疑之二

  刘云飞的位置堪忧?

  如果不是“香港扣留事件”与国足集训名单出炉这两件事的发生时间相距过近,也许还不会出现有关刘云飞在国家队中主力位置的争论和猜测。但事实上关于刘云飞的技术特点,以及他在国家队中的地位问题,一直在中国足协和国家队内部存在争议。

  去年是刘云飞最风光的一年,亚洲杯上的表现不仅让他人气飙升,而且进一步稳固了头号国门的地位。不过在哈恩上任之初,在刘云飞和李健之间的确曾经摇摆过,甚至国足一些教练也认为李健在技术稳定性上更胜一筹,刘云飞则在扑救反应和大赛经验上有着明显的优势。

  几天前记者在与一位国管部官员聊天时,他坦言,刘云飞的技术特点决定了他的发挥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身体状况。这位官员的意思很明确,就是一旦刘云飞因为轻伤,或者因为年龄增长,弹跳、反应、爆发力等身体素质有所下降的话,他的竞争力也将随之大幅降低。

  不过无论是国管部,还是国家队教练组,也都很清楚一个现实:在最近的一两年时间内,其他门将很难撼动刘云飞的位置。而且近年国家队的目标是尽量多打比赛,争取保持甚至提高中国队的国际积分排名,以便在未来的亚洲杯、世界杯等大赛的小组抽签中占得有利位置,因此国家队也不太敢冒险起用替补门将。

  刘云飞其实对自己未来隐含的危机也并非毫无察觉,他曾经很诚恳地对记者分析过自己的优缺点:“我也不小了,当然很清楚自己的技术优势和劣势,我的确有些动作不规范,而且由于形成习惯了,想改变也很困难,但在训练中我和王指都很注意对技术细节的要求,目的就是想让我更全面、更稳定一些。别人说什么我管不了,到时大伙儿都凭本事争吧。”

  名单存疑之三

  吴伟安潇洒走一回?

  当刘春明谈及吴伟安在国家队的前景时只说了一句:“他能去国家队就是件好事,到了那里起码可以长长见识。”其实刘春明和吴伟安一样,都没有非常急切地渴望到一份国脚的名分,现在对于吴伟安来说,还处于积淀时期。

  朱广沪对吴伟安的青睐由来已久,在上赛季联赛结束后,朱广沪就曾经向健力宝俱乐部提出引进吴伟安的动议。但由于随后朱广沪正式上调国家队,此事最终无疾而终,甚至连吴伟安本人都是到了天津队之后才听说此事。朱广沪对于吴伟安的考察还将继续一段时间,据记者了解,朱广沪曾经重点表示过对长春亚泰队的杜震宇和吴伟安的好感,但他也坦言并不能保证将他们一起带到西班牙拉练。

  在确定国家队大名单之前,与刘春明私交甚笃的朱广沪也没有给老朋友打来电话进行沟通,其中很大程度上是因为他对天津队中这几名队员的特点都很了解,而且也关注了很长时间。刘春明表示他并不很在意吴伟安、王霄是否可以稳定在国足名单中,“我希望有更多的队员能进入国家队,就像吴伟安这样,经常去国家队参加集训对他自己的成长也绝对是有利无弊。不仅可以增长一下见识,而且国家队的整体实力也要强于地方队,和更高水平的球员一起训练,对他是个很好的促进。”

  就像吴伟安自己说的,也许他并不能仅凭一次集训就能确保国家队中的位置,但朱广沪对于沈家军的倚重注定他不会是一名过客。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