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足球就是工作吃饭--再入国足大名单 黄勇忆峥嵘岁月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03日00:18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没有夺人眼球的身高,却有令人赞叹的技术;没有太多辉煌的成绩,却有耐人寻味的经历。从巴西到八一,从八一到国际,从霍顿到米卢,黄勇没有大红大紫,但也从未被人忽视。

  此次恩师朱广沪入主国家队,黄勇进入大名单,虽然这是他一直以来的心愿,但他并未太过兴奋,接受笔者采访时,他不愿过多谈及国家队,因为“这仅仅是一个开始,是一
个大名单,名单里优秀的球员很多,我去也是争取位置”。

  黄勇对于自己的特点很清楚,“技术还可以,控球好一点,远射也不错,心理素质也过得去,组织和传球是我的特长”,而这一切,基本源于他在巴西和八一那段充满艰辛是岁月。

  骨折竟用纸盒固定

  在巴西,黄勇没有天堂的感觉。没有营养,没有可口的饭菜,除了填饱肚子,其它的都不重要了。

  在沈阳部队队,黄勇凭借其出色的表现,有幸成为健力宝球队的一员,飞赴巴西深造。然而,巴西并不是天堂,在此期间,由于经费短缺,黄勇吃了不少苦。

  “1993年,健力宝在全国范围内选优秀年轻运动员,到巴西去学习。实在没想到,我能被选中,你知道,对一个足球运动员来说,能到足球王国巴西去学习,是多么令人兴奋的一件事吗?接到通知后,我兴奋得几天没睡着觉。”黄勇表示。

  然而,巴西并没有黄勇想像的那么美好:“由于经费的问题,开始还是比较艰苦的,我们必须自己做饭,一组组轮着来。当时,我们几个年纪比较小的住在一起,分在一组,轮到我们时,我们就帮着刘指导(刘志才)拣菜、淘米……每天就那么几个菜,吃饱就不错了,哪里还管什么营养不营养啊。”

  更为可怕的是,在此期间,黄勇脚踝骨折。“学中医的队医用手摸了摸,说是骨折,脚内侧还有一块碎骨头……当时也没去拍片子,甚至连石膏都没打,医生就用一个纸盒固定了一下……一个月后,我感觉慢跑没什么问题了,但觉得还是去医院拍个片子比较保险,看看长好了没有,如果错位,那就得打断重接。结果,很幸运,恢复得还不错。”

  看不惯也得这么练

  在巴西,黄勇学到了很多先进的足球理念,但回到甲A后,一切都失去了空间。在强大的旧势力面前,黄勇被迫“同流合污”:“看不惯,也得这么练。”

  “巴西足球,讲究控制,让对手去跑,自己通过倒脚,调整节奏,寻找时机,非常讲究成功率。但这些在甲A行不通,尤其是在八一,有时我在场上,控球多了,教练多少会有点意……事实上,甲A好多球队,都把精力浪费在失误后的反抢和成功率不高的冲刺跑上了。”

  “矛盾不仅仅体现在比赛中。平时训练时,我们的队员为了讨教练欢心,都非常卖力,射门力量特别大,而真正比赛的时候反而没力气了。在巴西则截然不同,人家训练时都像玩似的,大多采用灵巧的动作,侧重训练反应和灵敏度。”

  “此外,在力量训练上,巴西都采用小负重、高频率式的训练,但我们却采用大重量、深蹲之类,像举重运动员那样的训练方式……事实上,就腿部的纯力量而言,我们的队员并不比国外运动员差,但射门力量却相差很多,原因就在于我们的摆腿速度太慢。肌肉都练僵了,影响了灵活性,因此也影响了动作的频率。”

  “我能理解这些训练方式,但在甲A,我却不敢减少哑铃的分量,因为那样,教练会以为你偷懒。不过,国际现在的训练方式都是很科学的,可能与曾经请过多名外教有关吧。”

  在谈到当年一批健力宝球员对甲A的影响时,黄勇用了一个很形象的比喻:“一杯清水,倒进一桶混水,你说能有什么影响?”

  买车还得分期付款

  回到甲A,当年健力宝的名号并没给黄勇带来多少好处。在八一这么多年,黄勇一直游离在职业足球之外,因此也没赚到什么钱,“看得见的,就是一辆宝来,还是分期付款的,再就是给父母在老家买的一套房子,只有30万元,其他就没什么了。”对于车,黄勇也没有什么特别的讲究,“只是代步工具罢了。”

  业余时间,黄勇最大的爱好就是打网络游戏——《热血传奇》。“号码经常被盗……在网上,我看到谁的装备比较好,就去买,给他们汇款过去。”在这方面,黄勇和其他的网络游戏发烧友,没有任何区别。

  谈到音乐黄勇表示:“我比较喜欢听老歌,等大家都在听的时候,我才买来听听。听归听,唱功差了点,能保证不跑调就不错了。”

  来国际一年多,就赶上了国际动荡和中国足球的“冰河期”,黄勇还是没赚到什么钱,现在他住的地方,绝对“超乎想像”,自己租的一个一室户的房子。

  足球就是工作吃饭

  “踢球、到部队都是命运的安排”,在黄勇的概念里,一切都是顺其自然。就像一个普通人要工作、要吃饭一样,他走上了足球之路,并成为一名军人。

  黄勇很要强,用他的话说,干什么就要干好。小学的时候,他属于那种德智体全面发展的小孩,不但学习好,玩球也很好。“父母都是普通工人,很朴实,除了要求我做好人以外,并没有什么特别的要求,学习尽力就行了,可以说,我没有什么伟大理想的压力,但我很好强,干什么都要干到最好。”黄勇表示。

  小学三年级一次体育课,尽管瘦小,但灵动、好强的黄勇被体校看中,就这样,他踏上了足球之路。一切都是那样顺其自然,父母既没给阻力,也没给他鼓励。尽管去了体校,但黄勇学习成绩依然很好。“升初中的时候,我突然收到了入伍通知书,父母感到很奇怪,直到沈阳部队队教练张一鸣来了以后,家里才明白……张指导曾是优秀的左脚球员,他非常看好我,所以特别想要我。”

  “后来,家里考虑当兵也不错,在当时当兵的待遇是最高的,将来还管分配工作,因此就同意了。”黄勇平静地表示,不经意间他提到:“在体校,我和李玮峰是同学,因种种原因,李玮峰没能入选沈阳部队队……”然而,当谈到现在他与李玮峰的差别时,他只是笑了笑,说:“有些事情很难说,或许这就是命运。”

姓名:黄勇
场上位置:中场(左脚)
出生日期:1978年5月26日
身高:170cm
体重:65kg
现效力球队:上海国际队

个人简历
1989年11月-1993年11月在沈阳部队足球队。
1993年11月-1998年7月在中国健力宝足球队。
1998年-1999年八一足球队,甲A联赛第九名。
1999年-2000年在八一足球队,甲B联赛第2名。
2001年-2003年在八一足球队。

  (沪远)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sneaker pimps


大师签名球鞋


futura访谈


艺术氛围挑战视觉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