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11年后朱广沪复辟532 注重防守将接受惯性挑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2月28日09:57 《足球》报

  记者赵震报道 从1994年戚务生开始,历经米卢、阿里·汉,442阵型统治中国国家队整整11年。而现在,即将组建的“朱家军”将告别442,向532进发。朱家军的第一次亮相将以532阵型迎战西班牙和爱尔兰两名强敌。对于国家队来说,这是一个重大的转变。

  习惯性选择5后卫

  从戚家军开始,在近11年的时间里,只有1997年十强赛的短暂时间里,国家队一度改打532阵型。随后的三任外籍主教练都力主国家队使用442阵型,其间霍顿和米卢都只在一场比赛里临时采用了532阵型,而阿里·汉也只是一度尝试343阵型,但442始终是国家队的主流。但在日前的国家队教练工作会议上,朱广沪已经透露了自己的执教思路,他为未来的国家队设计的阵型将是532或者说是5311。

  在朱广沪的带队哲学里虽然强调攻守平衡,但是防守一直被他放在了第一位。无论是当初在国青还是后来的深圳队时代,朱广沪在上任之后首先抓的都是防守。这其实也是教练接手新球队之后最容易见到成效的一步。接手国家队之后,朱广沪的分析是中国队无论是在亚洲还是面对世界上的对手,对方的实力都要高出中国队一筹,所以解决好防守问题就更为关键。

  当然解决防守与增加后卫人数并没有直接关系,而选择532更多地与朱广沪的个人带队习惯有关系。健力宝在巴西留学期间正值巴西国内352打法比较盛行,健力宝在巴西的大部分时间都以532或是352阵型为主,直到回到国内遇到英国人霍顿之后,国奥队才改打英国人更为青睐的442。但朱广沪一直认为就中国球员目前的能力而言,三名中卫更适合组织防守体系。一名研究了深圳队几年联赛的圈内人士表示:“深圳队在打客场和一些强队的比赛里,一般都是采用三名中卫和532的打法,显然朱指导对于532的阵型更有研究。”每名教练在带队时都会选择自己更为熟悉的阵型打法,朱广沪做出这样的选择并不让人意外。

  532接受惯性挑战

  前任阿里·汉的失败例子也让朱广沪不得不选择更偏重于防守的532阵型。目前教练组当中的两名助理教练都是汉家军的教练,在与朱广沪一起研究去年汉家军的比赛录像时,大家发现在决定去年汉家军命运的中、科客场之战里,阿里·汉却启用了大批进攻型球员,中前场只有肇俊哲一名防守型队员。而在首回合的主场比赛里中国队还使用了多达7名的防守型球员。正是因为防守上的轻视让中国队输掉了全年最不该输掉的比赛,朱广沪当时就表示,在未来的国家队里应该永远把解决好防守问题放到第一的位置。

  朱广沪此次为国家队打法上的变阵将带来一系列的连锁反应。中国足协此前一直提倡在国家队系统内实行阵型和打法统一的概念,而目前的教练组又是国家队和国奥队一肩挑。可以肯定的一点是,目前国家队的组队观念也是未来08国奥队的组建观念。同时目前其他的各支青少年国家队也面临与国家队和国奥队在打法上接轨的任务。

  不过,现在就确认532将在未来几年的国家队当中生根还有些为时过早,毕竟朱氏的新打法还要经历实战的检验,而检验的第一站就是与西班牙的比赛。米卢和阿里·汉在上任之初都曾经试图改变中国队的4后卫体系,但最终发现中国球员更为接受4后卫的防守体系,两人最终没有在实战中改变国家队的防守体系。

  对于朱广沪来说,与前任相比,最大的优势是沟通,没有语言的障碍他可以更为清晰地向队员们传输自己的战术思想。另外一个优势是更为了解中国球员的特点,可以让他在上任之初就选择符合自己战术框架的球员。

  但是他同样面临两名前任无法回避的问题,那就是国脚们头脑当中巨大的惯性。按照物理学上的说法,惯性随质量的增加成正比增长。11年的时间是一个巨大的质量,而在第一场比赛之前朱广沪只有11天的集训时间。11天VS11年,朱广沪能打赢这场悬殊的时间较量吗?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