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王圣:已经彻底告别了电游 国奥未出线原因多方面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2月07日03:30 足球周报

  -本报记者张林栋 王圣曾经是大连实德和国奥队主力阵容中一个位置很铁的球员,但是在这种雷打不动首发的日子里,王圣渐渐安于平稳踢球的生活,2003年他因为玩电游而差点离开国奥队就是一个很典型的例子。在一个新人辈出的赛季里,王圣还会不急不躁的踢球吗?近日记者采访了王圣,他和记者谈起了当年国奥的电游事件,谈起自己在新赛季的打算,谈起这几年足球生涯的感悟。

  我挺满意踢足球

  记者:过了体测,你显得很兴奋啊?

  王圣:都说是困难户,能不兴奋吗,其实主要原因是心理没底儿。

  记者:是因为大家都把你看作体能困难户吗?

  王圣:训练的时候,教练主要看重队员的心率变化,人和人是不一样的,我是那种天生心率快的人,因此在体能检测中就不是很理想,像冯潇霆这样的队员,心率就很慢。还有一点就是我没有经历过这样严格的检测,前两年都是在国奥队中,一次免测一次在球队内部测试,所以这次就显得紧张,心里没有底,不知道会是怎样一个结果。

  记者:听说你小时候学习很好啊。

  王圣:还行吧,不是传说中的那么好。

  记者:你曾经考上过大连重点高中八中吧。

  王圣:对,我在八中读过书,据我所知,踢球的孩子只有我和李治是考上八中的。

  记者:你是什么时候开始踢球的。

  王圣:在小学就开始踢球,一直在东北路小学,初中我在21中,当时踢球在17明星俱乐部,和阎嵩在一起。后来去了万达二队,实德接手万达俱乐部后,我也进入到实德队中。

  记者:当时在八中你是否还为踢球和读书犹豫过,甚至你的家长当时是否考虑过如何给你选择将来的道路。

  王圣:没有。说心里话,没有。因为我一上高中后就感觉学习有点吃力。高中的知识不像初中的那么浅,当时报到的时候,我就比其他孩子晚了十来天,当时正在打省运会,课程就拉下了,加上当时课程进度很快,老师也不会像初中那样给你补补课,辅导辅导,所以很快就拉了下来。当时我去八中时的成绩在班级里就不是很好,加上一耽搁,就有点跟不上了。还有一个重要一点,高中时晚上都得学习,我们下午踢球,到了晚上很累,不到10点就睡了。

  记者:作为一个踢球的孩子,你能一边踢球一边考上重点高中,这个过程就证明你是一个学习不错的学生。

  王圣:但是在高中由于跟不上班级的学习节奏,就有点讨厌学习了,一看到书本就头疼。后来进了实德队,就自然走上了踢球的道路。

  记者:在那个时候,你没有作出一个选择吗?

  王圣:没有选择,就是很自然的干上了踢球这一行。因为当时如果要把学习成绩追上来的话,很困难。学习其实当时已经没有太大的希望了,那自然选择足球了。很自然的事情。

  记者:现在你对自己当年的选择是否很满意。

  王圣:我很满意。现在也经常和很多同学聚会,他们很多都考上了很好的大学,但我觉得我的选择是正确的。虽然可能当时如果努努力,也能考上一个很好的大学,但考上好大学不一定意味你能找到一个很好的工作,不意味你能很快就获得一定的成就。

  记者:你认为学习好对你踢球有什么影响?

  王圣:学习好意味着你很聪明,其实踢球不单单要靠身体,还要靠头脑,特别是你的年龄大的时候,身体不是很优秀,就要靠头脑来弥补身体的不足,20岁踢球的时候更多的是依靠身体,30岁时则依靠你的头脑,你的经验和头脑会延长你的踢球生涯。

  当年我的确很沉迷电游

  记者:球迷关注你主要因为这样一件事情在2003年发生了,传闻你因为玩电游差点离开了国奥队。

  王圣:那件事情发生了,现在看是一件好事,如果当时不发生,将来肯定会发生的,发生的越晚可能性质越严重。

  记者:当时你的确是因为玩游戏才差点离开国奥队的吗?

  王圣:当时我的确很沉迷电游,但是如果因为这个问题让我离开球队,我觉得难以理解和接受,因为当时球队管的很严,手机、电脑、游戏机都是需要上交的,只有晚上吃完饭后才能领回来,睡觉前还要交上去,最多也就是三四个小时。应该说我玩电游对自己的影响不是很大,但肯定有影响。这种影响程度不足以让我离开球队。

  记者:当时国奥队为什么要选择让你离开呢?

  王圣:主要还是我在比赛中发挥的不是很理想,就是对叙利亚的那场比赛。当时我的鼻子受伤了,训练不是很系统,体能有点问题,我是那种身体很壮需要用训练调整体能的球员,由于当时训练的原因,我在下半场后半段就有点跑步动了。

  记者:当时传说你的体能问题是因为打游戏造成的。

  王圣:我去叙利亚根本就没有带电脑,只是戴了一个DVD机,休息时候看看碟。没有游戏怎么能说是游戏影响的呢?

  记者:这件事情给你的教训是什么?

  王圣:我还是那句话,这件事情早发生也是一件好事,如果现在发生了,可能影响很大,我现在想一想,这件事情早晚都会发生的。越早发生对我影响越小。

  国奥对我的影响很大

  记者:现在回头看看,国奥的失败,到底是什么原因?

  王圣:我们当时训练的很刻苦,这是很多人都想象不到的,但是结果太让我们失望了。如果想探讨其中的原因,我觉得不是哪个人或者哪件事情影响的,因为这个失败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不是哪个球员或者教练所能承担的,原因是综合的,究其根源还是当时的大环境造成的。

  记者:国奥的经历对你有多大影响?

  王圣:国奥的经历对我影响很大,电游事件整整影响了我一年。说也奇怪了,那段时间做什么都不顺,在场上只要有队员从我这一边突破就肯定能进球,哪怕一个小小的失误,就能让对手得分,无论在国奥队还是在实德队都是这样,这是我最郁闷的地方。这段尴尬的时间持续两个多月,后来逐渐好了。从叙利亚回来就这样,等国奥结束后,回来还是这样,当时我很苦闷。

  记者:国奥被淘汰出局后,你最大的感受是什么?

  王圣:就是一个字:累。你知道,身体累远远没有精神累折磨人。当时我的精神特别紧张,压得人都喘不过气来,好在一回到实德队,就感觉轻松了很多,球队的氛围很好,在实德队中我逐渐化解了自己的压力。

  今年才真正有了压力

  记者:从占据实德右后卫的位置,你就一直就是球队的主力,但是这几年球迷感觉你的变化不是很大。

  王圣:我应该说很幸运,正赶上孙继海走的时候,右后卫这个位置空缺着,因此我一直是球队中的主力,这几年无论是在实德还是国奥队,我的位置一直很固定。因此我以前不是想的很多,感觉只要有球踢就行。我自己感觉在2001、2002这两年变化很大,进步也很快,我自己都能感觉到,无论是在国青还是实德,都是这样。但是在接下来的赛季里,特别是进入国奥以后,可能没有竞争对手,就感觉不到压力了,也就放松了对自己的要求,因此上场踢球就没有想的太多,一直感觉这种生活、这种有球踢的日子就这样过就行了。

  记者:什么时候有压力了?

  王圣:去年,去年年末就有了压力,当时球队进行调整,我去打中后卫,中后卫的压力很大,当时就感觉不能这样轻松的去踢,要百分之百的投入,而且在去年我就感觉如果你状态不好,就马上不让你上场,而以前状态好与不好都差不多。当时我就感觉如果不好好踢球,可能就没有球踢了。

  记者:现在球队年轻人很多,你的压力是来自他们吗?

  王圣:我并不担心我的位置,我只是感觉老队员都不多了,我们这一批队员也不多了,现在球队的情况是,我们这批人要承担起球队的压力,要起到表率作用,如果我们在场上发挥不好的话,肯定要影响年轻人的表现。现在是我们承担责任的时候,也是承担压力的时候了。

  实德潜力很大

  记者:这个赛季的调整,感觉球队情况如何?

  王圣:今年球队的变化的确很大,但是有一点可以肯定,我们这支队的潜力很大,无论是冯潇霆、赵旭日,都有着很大的发展前景。可能我们的这个赛季有一些波动,但我们球队的前景很好,经过这段时间的调整会有一个好的未来。

  记者:你觉得这些年轻人在什么地方需要提高。

  王圣:这些年轻人都是08奥运的希望,他们有提高的空间,代表着希望,但他们也有自己的不足。比如说,他们的力量就不是很好。现在足球强调力量,无论是中国联赛还是欧洲联赛,都在强调力量,如果力量上不去,可能就影响自己的发挥。力量差自然就会带来一定的伤病,经常出现骨折之类的事情。他们的膝关节、踝关节的问题经常出现,这样就影响自己的发挥和上场。其实我们这一批就不存在这样的问题,无论是阎嵩、胡兆军……很少有伤病。所以我建议他们经常加强一下力量训练,这样对他们的将来发展有好处。

  记者:除此之外,你认为还需要在哪些方面给这些年轻人创造成长的条件。

  王圣:那就是鼓励,年轻人很容易犯错误,不要因为错误让他们丧失信心,要经常鼓励他们,激励他们成长。

  我已经不玩电游了

  记者:我们的话题又回到了电游上来,你现在还打电游吗?

  王圣:我已经不玩了,现在感觉要玩,就去网吧打一会儿CS,过过瘾就行了。反正是网络游戏都不碰了,我现在知道它的危害,对我的影响了。

  记者:你是国奥那件事情后不玩的吗?

  王圣:不是,是在去年年末。从国奥那件事情发生后,我就基本不玩了,但我还是没有扔下网络游戏的。到了上个赛季下半段,我感觉电子游戏对我的影响,特别是网络游戏对我的影响,我决定不玩了。因为这种网络游戏最需要时间,我不能把更多的时间花费在电游上面。

  记者:其实你离开电子游戏,特别是网络游戏不是外力的结果吧。

  王圣:如果有人管着你不让你玩,你可能偷着玩,但如果你自己认识到这个游戏不能玩了,你可能真就收手了。现在我还是感谢国奥的那件事情,他促使我从网络游戏中觉醒出来。如果没有那件事情,到现在也肯定要出现类似的问题,现在因为网络游戏影响踢球,对我的打击要更大。

  全新推出中超联赛数据库 中超元年全面详尽展示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卡特VC系列特辑


墨西哥Dunk Low


Lebron II low


Air Jordan XX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情人节滑雪火热报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