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青队五次参加U20世青赛 最好成绩进入世界八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2月06日21:29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上届由王宝山率领的U20国青队在亚青赛上执戟而归,未能进入阿联酋世青赛。但殷铁生率领的国青队在去年的亚青赛上获得亚军,晋级今年荷兰世青赛,这也是U20国青队在历史上第五次参加世青赛,以往的最好成绩是八强。

  U20世青赛于1977年开始启动,首届比赛在尼斯举行,此后每两年举办一次,今年举办的荷兰世青赛是第十五届世青赛,本届U20世青赛的球员在1985年以后出生,正好是2008奥运会的适龄球员,因此对于中青队来说也还有着另外一层特殊的含义,如果惨败而归当然不是一个好兆头。

  第一次参加世青赛仅获得1胜

  中青队在1982年取得第23届亚青赛亚军之后,首次获得参加世青赛的资格,当时进行的世青赛为第4届世青赛,举办地是墨西哥。当时中青队的主教练是高丰文,队员有傅玉斌、李伟、贾秀全、胡一俊、麦超、王文忠、程坚、陈方平、朱平、钟云越、王军、李华筠、李勇、刘清、柳海光等。当时中国队被分在第三小组,同组的对手有阿根廷捷克斯洛伐克、奥地利,对手实力较强,最终中青队以0比5负于阿根廷、2比3负于捷克斯洛伐克,最后虽然3比0胜奥地利,但仅仅获得小组第三名,未能从小组出线,最后中国队在参赛的16支队伍中名列第12位。

  第二次参加世青赛创造历史最好成绩

  1984年,中青队获得第24届亚洲青年锦标赛冠军,再次获得参加世青赛的资格,当时的世青赛举办地为苏联。中国队的主教练是张志诚,教练是王洪礼,队员有徐弢、李建栋、董玉刚、赵旭东、杨飞鹏、李红兵、鞠李瑾、庞之健、宫磊、高洪波、张焱、尤可为、伦志明、傅博、李辉、杨为健、宋连勇、高仲勋。当时中国队被分在第4组,同组的对手有墨西哥、苏格兰、巴拉圭,最后中国队表现出色,尽管第一场比赛中先以1比3负于墨西哥,但在接下来的两场比赛中以2比0胜苏格兰、2比1胜巴拉圭,连胜欧美两强队,最终获小组第二名,得以进入八强参加第二阶段的比赛,这也是中青队在世青赛上的最好战绩。在四分之一决赛中,中队遇到东道主苏联队,以0比1小负失去参加半决赛的资格,最终列第七名。

  朱广沪率国青创造历史最差成绩

  此后的12年中,中青队再未获得参加世青赛资格,直到1996年第30届亚洲青年锦标赛中,中国队获得亚军,从而得以参加第二年在马来西亚举行的世青赛。当时率中青队获得亚洲亚军的主教练是唐鹏举,队员有陈东王鹏、田野、忻峰、李诚铭、迟荣亮、隋广陆、高尧、吴俊、贾文鹏、李蕾蕾徐亮、郭辉、陶鹏、丁学东、曾强、张扬、朱锴、文光赫、李诚。在获得参加世青赛的资格之后,朱广沪同李辉率领的健力宝青年队加上部分原中青队优秀球员代表中国参加了世青赛,当时的队员有李玮峰郝伟李铁黄勇李金羽、隋东亮、张效瑞、王鹏、李蕾蕾、郑焱、刘林、李健、张然、郑斌、孙治、常卫巍、姚立。在当届世青赛中,中青队表现不佳,先以0比1负美国,再以1比1平加纳队,最后又以1比1平爱尔兰队,未能从小组出线,最终在24支队伍中仅列第18名,这是国青在历届世青赛上的最差成绩,也是中青队唯一一次没有获得一场比赛胜利的世青赛。

  沈家军勉强打进16强

  2001年,中青队参加了在阿根廷举行的第十三届世青赛。当时率中青队获得亚洲亚军的教练是沈祥福、孙成耀和王健英,队员有安琦杜威胡兆军阎嵩王圣张耀坤、孙吉、孙祥于涛高明曲波隋勇杨君周麟、徐亮、王新欣、马亮、陆峰、曹阳和宗垒,其中的大部分球员都入选了后来的国奥队。在当届世青赛中,中青队先以1比0胜美国、0比0平乌克兰,开局的形势本来是一片大好,但最后一场比赛中以0比1负智利,最终以小组第三身份出线。在八分之一决赛中,以0比1负于东道主阿根廷,未能进入八强。

  中青队在四次参加世青赛的过程中,取得了4胜3平7负的成绩,总进球数为14个,总失球数为19个,张志诚率领的中青队成绩最佳,得以打入八强,而朱广沪率领的健力宝青年队成绩最差,也是唯一一届在世青赛上没有取得胜利的队伍。中青队有两次小组出线的历史,但命运全都不佳,出线之后碰到的都是最难啃的东道主,结局也全都是失利。

  (艾祺)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国青新闻 全部U20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夏日中的期待


FC Cities Pack


第二代喜力AFI


Footscapes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报名北京网友足球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