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朱广沪其人:不吃午饭减肥 门下弟子二百真伯乐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2月04日03:32 辽沈晚报

  不抽烟,不喝酒,不善应酬,自律得近乎苦行僧,看比赛录像几乎是他打发空余时间的唯一调剂,这就是如今名满天下的沪籍教头朱广沪。“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足球书”,这就是朱广沪的足球世界。

  比赛录像的收藏家

  从1997年统率健力宝队留学巴西苦练内功,到如今执教冠军之师叱咤中超赛场,朱广沪生命节拍的核心唯有足球,他对足球的全身心投入源于一种执迷和痴爱。

  训练比赛结束后,朱广沪基本是把自己关在房间里看录像,在深圳执教多年,但外边精彩的繁华都市却很少令朱广沪牵肠挂怀,有人说他的生活过于单调枯燥,但“以苦为乐”的朱广沪却淡然处之。

  走进朱广沪的房间,电视画面几乎是清一色的足球比赛,床铺上也堆满了几十盘录像带。无论身在何处,朱广沪都带着那台视若珍宝的老式录放机,一有空,他就会打开录放机反复观看这些足球录像。不仅如此,朱广沪还像收藏古董一样收集录像带,除了所带球队的比赛录像,甲A其他队的录像,以及欧洲冠军联赛、联盟杯、意甲、英超等,只要能弄到的,朱广沪均不惜索求,“能弄回来的,基本上都弄回来了。”对自己收藏室堆积如山的录像带资料,朱广沪难掩满脸自豪神情,在他看来,这些东西才是他最大的财富。为了能有更多的时间来研究学习,能推掉的应酬朱广沪一律谢绝,连一些好友的面子都不给,“生活在自我封闭的世界里,很多人都受不了,他却乐此不疲,典型的‘球痴’。”他的朋友这样评价他。

  不吃午饭的减肥者

  以足球为职业,为自己珍爱的事业无悔付出,朱广沪的人生轨迹差不多是为足球量身定做的。为了防止发胖以致影响精力,朱广沪养成了不吃午饭的习惯,牛奶、水果、饼干等简单食品成为他补充热量的充饥之物。有多年留洋经历的朱广沪,对于日常生活并不讲究,平时很少到饭店。朱广沪唯一的嗜好是开快车,他喜欢那种风驰电掣的“飞”的感觉,朱广沪说:“那种感觉实在是太好了,这在平时很难享受到。”而这一嗜好其实也不过是他排解足球负荷的一种激情释放。

  朱广沪是一个追求完美的人,沉浮于巅峰与波谷的两极动荡间,他的生活常态却是宁静的、恬淡的,排斥无序的烦躁与喧哗。朱广沪崇尚“淡泊名利、宁静致远”的人生观。

  弟子二百的真伯乐

  “执教20年,弟子200人”,称朱广沪桃李满天下一点也不过分,从他1985年进入国少教练组、走上职业教练前台算起,朱广沪培养弟子之多,成材率之高,在中国足球历史上也不多见。而且,朱广沪的弟子目前基本都处于当打之年,朱家军的称雄一方成为当今足坛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1980年,朱广沪退役后到上海体校从事青少年足球工作,1985年进入国少教练组,当时就已经显示出他在执教方面的不俗潜质,连续三届国少队都成功杀入世少赛,这一成绩足以证实朱广沪的执教能力。在这三届国少队中,一大批日后在职业联赛中名声显赫的球员,如宿茂臻、高峰、李明、魏群以及杨晨、申思、吴承瑛、李霄鹏、于根伟,都是在他手下开始崭露头角的。而留学巴西5年,朱广沪更是凭借自己的言传身教调教出了李金羽、李铁等一批国字号栋梁,慧眼识英才的朱广沪对人才的挖掘能力实非常人可比。

  球员利益的代言人

  与朱广沪相处,很多教练、球员都能深切地感受到他的人格魅力,他在日记里曾写道:“我绝对不会和球员吃吃喝喝地交朋友,事实证明那样没有任何好处。因为一个教练员需要的是足够的尊重,他们唯一能做的,是更职业和遵守纪律。”

  “比赛严厉、生活宽容”,朱广沪总结自己的带队经验时表示:“我认为人和人之间最可贵的是相互尊重,朋友就应该互相帮助,朋友就应该推心置腹。在场上,我们是教练和队员的关系,但是在场下,我觉得我和球员更应该像朋友一样,团结在一起,劲往一处使,这样才会有好成绩。”将心比心的处世为人和精益求精的业务能力使朱广沪很快赢得了球员的真心拥戴,他刚到深圳执教时军心涣散,经他的亲情整合与严格管理,一支涣散之师很快就抖擞精神变得斗志昂扬。最让朱广沪感动的是,上个赛季健力宝队半年没发工资时,队员们仍然坚持到了最后,并夺得了梦寐以求的联赛冠军。

  平素很少参与外界杂事、为人谦和的朱广沪为球员讨工资,曾数次往返于深圳、三水和广州之间。去年底,处在危机中的健力宝队因为朱广沪最终选择了留下,大部分队员也跟着留了下来。“如果不是朱导在这里,健力宝队早散了,这次大家选择留下,也是因为朱导。”李毅的话,道出了队员们的心声。

  本报记者 张松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