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董路:朱广沪每场切尔西比赛不落 穆里尼奥是老师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2月03日07:52 青年体育

  朱广沪,一名中国土产教头;切尔西,一支英超豪门球队,两者之间看似风马牛不相及。

  然而朱广沪从去年以来便一直密切关注着切尔西的动向,像一位狂热的切尔西球迷一样,只要电视上有该队的比赛转播,他总要抽出时间认真观看,保存好比赛的录像带并且仔细地做好技术统计。

  穆里尼奥这位红透全世界足坛的金牌教练已经成为了朱广沪的“偶像”,也许这辈子朱广沪很难有机会当面向自己的“偶像”讨教,但穆里尼奥指挥切尔西参战的每一场比赛,在朱广沪的眼里俨然是一课课活生生的教材。

  我不得不说这是朱广沪有别于绝大多数中国土产教练的特别之处。几十年以来,中国本土教练一代一代出了不少,其中有些人有过一些出国深造的机会,但学到的充其量只是一些皮毛;更多的人只能依靠自己当年的教练所教的东西,加上点“不要问我从哪里来”的有限的创造,然后就摇身一变成为了新一代的教练,再去教手下的球员。

  中国足球一定要和世界足球先进理念接轨!这样的口号不知道喊了多少年,可我们看到的现状又是什么呢?国内职业联赛技战术水平的稳中有降,战术素养的匮乏以及战术套路的单调。换句话说,绝大多数的中国本土教练统领着球队,其自身对于足球战术的理解就是上个世纪80年代甚至50年代流传下来的,他们又凭借什么能够指挥球员踢出接近现代与先进的足球呢?

  中国本土教练中,敬业爱岗的人非常多,废寝忘食的人非常多,但真正善于学习的人少之又少,大把的时间不是花在了婆婆妈妈的日常管理上,就是花在了关起门来的瞎琢磨上。其实,国内各地的电视台几乎每个周末加起来都转播个10场左右的欧洲高水平联赛的比赛,敢问我们的本土教练,您一年能完整地看过几场呢?看过之后,您又有过怎样的观后感呢?

  常言道,没吃过猪肉,还没见过猪跑?可是,放着那么多比赛不看,真的等同于您没见过猪跑,就更别想您有朝一日能吃上猪肉了。本土教练中,经常可以感受到这个不服那个,那个不服这个,相互之间瞧不起,说来都是“二把刀”,谁也没比谁高明多少,最多就是个“五十步笑百步”而已。若干年前,一个普通的国际足联的讲师英国人霍顿的到来,随便说了一些现代足球理论中的基本原则,就已经让中国球员佩服得五体投地了,你就完全可以想像,在此之前那些牛气哄哄的本土教练教了半天究竟教给了中国球员什么。

  只有善于学习的人,才可能有过人之处。中国足球理论本来底子就薄,一线的教练再不知道学习,对于足球最新的技战术的理解和认知甚至还不如一般球迷,这样的教练除了徒有虚名之外,又能具备什么真才实学?

  所以我严重支持朱广沪成为新一届中国队的主教练,不为别的,就为他熟知切尔西的主力阵容、基本阵型和主要打法,这在中国球迷中间或许是普遍现象,但在中国本土教练中却可说是凤毛麟角。一个摆正位置、善于学习、目标明确、潜心研究的教练至少可以不断地有新的东西传递给球员,总比那些看上去勤勤恳恳、任劳任怨却大脑一片空白、整天就会对着球员高喊“抢啊!逼啊!围啊!”的不学无术者,更有可能给中国足球带来一些真正有意义的功用。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卡特VC系列特辑


墨西哥Dunk Low


Lebron II low


Air Jordan XX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