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08之星双语助教张海涛 曾被误认为同名女足主帅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2月02日14:06 《足球》报

  记者金焱布宜诺斯艾利斯报道 “杰克,OPEN”,克劳琛称唤张海涛的英语名字,随后就是张海涛用浓重的大连口音说:“喇开(拉开),喇开(拉开)。”克劳琛知道杰克能讲一口流利的英语,但是他的中文有明显地方口音,这位大连汉子是他的得力助手,几乎声情并茂传递了他的信息。

  张海涛是典型的大连人性格,嘿嘿一笑,带着几分辽南人的憨厚与质朴,张海涛说 祖上是从山东摇撸飘洋过海来到大连的,那时候他的爷爷带着他4岁的父亲,几乎是冒着生命危险去“碰海”,如果海难发生了,也不会有现在的张海涛。

  张海涛说自己球员生涯非常简单,1988年一次事故,让他离开了绿茵场。当时他们到香港去踢贺岁杯赛,徐弘还是队里的小队员,作为中卫的张海涛在一次补位时,被对方的球鞋踢到了脸颊上,结果两颗大牙被踢掉,下颌骨骨折,张海涛说自己当时脸肿得像馒头,被简单处置一下后就被送回了酒店,而队友和教练都忙着上街购物,心灰意冷之下,回到大连后他就不踢了。

  “我跟自己的命运搏斗了一下,我参加了高考,当时我已经28岁了,那是真正的高考,考了300多分,不碰书本那么久,确实不容易呀。”张海涛回忆高考岁月,他说自己是靠真功夫考进大连大学英语系的,他在那里完成了专科学业,随后执教横峰足球学校,现在沈阳金德队一半球员是出自他的调教。

  张海涛还去了两年日本,并学会了日语,他也是国内不多可以讲两门外语的教练。中国前女足教练也叫张海涛,也被称作外语教练,不过年龄比他小了近10岁,大张海涛说起一篇报道,那篇报道是写小张海涛,却用了他的照片,大张海涛说:“可真是抬举我,我可是没当过主教练。”大小张海涛以前并不相识,去年小张海涛去参加雅典奥运会抽签,在机场与大张海涛相遇,两人才有了第一次谈话。提起小张离开女足,大张不禁有点怜惜地说:“有时候就是这样,如果中国女足不是0比8输球,哪怕是0比2,0比3,他现在还是中国女足主教练。”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