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四大理由力助朱广沪当选 两大硬伤给执教存隐忧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1月30日16:12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朱广沪入主国足已经是公开的秘密。“风沙吹尽始见金”,用这句话来形容朱广沪顺理成章入主国家队,是再合适不过的。

  可以说对于朱广沪的启用就如对阿里·哈恩的启用一样,有着充分的理由,也有必要的担心。

  充分理由一:不同寻常的背景

  就目前而言,朱广沪是国内教练中在教练背景上难有人望其项背的,较之迟尚斌、徐根宝和吴金贵等,朱广沪更有着不同寻常的经历。

  朱广沪除了国家队之外,几乎入主过国字号任何级别的球队,在目前年富力强的竞争对手中的吴金贵除了在申花队从助理教练到主帅,再被安排和哈恩合作的经历外,鲜有朱广沪式的国字号辉煌经历。其次,朱广沪“中体西用”的背景也是上述冠军教练无法齐肩的,朱广沪在教练生涯中承教于不少国外大牌教练,据统计多达十余人,在国少队时,前苏联教练现上海申花队主帅涅波姆尼亚奇是他的恩师,在巴西带领健力宝小将留学期间,曾向数名拉丁派的教练头求教过。最让他受益匪浅的是在国奥队和霍顿的合作,朱广沪曾称,霍顿是来华执教的洋帅中水平最高的,和霍顿合作的那段日子是朱广沪对自身足球实践和理论梳理得最为彻底的一段,如果没有霍顿,朱广沪的经历便永远只能停留在经验主义阶段。

  充分理由二:好学的个性

  事实上,中国足球教练都或多或少地通过不同的手段与国外的先进足球经验有过接触,但是能像朱广沪一样好学的教练却十分罕见。

  中国足球停滞不前的一大原因,就是本土教练和本土球员不愿意向国外先进足球思想讨教。在计划时代和职业联赛时代,足协都请过不少专家来华灌输先进的足球思想,包括戚务生等人都受过不少影响,迟尚斌、沈祥福、古广明等人还曾主动走出国门或执教或带队来“改造”自己,其中戚务生在国家队兵败后曾数年扎根于有雄厚资本作后盾的云南红塔,但是并没有把一支移民球队带到顶级水平。几乎与戚务生的同时,在国青兵败后,朱广沪来到了深圳队,在接手塔瓦雷斯后夺得半程冠军,并在04赛季在经济危机时仍带队夺得中超第一个冠军。此二者对比,可见在好学方面朱广沪远远胜于戚务生等土帅。
四大理由力助朱广沪当选两大硬伤给执教存隐忧

  图:执教深圳健力宝队提前夺冠是“在意料之中”所以朱广沪心情很平静(新华社照片)

  充分理由三:职业的品质

  在职业品质上,朱广沪也是其他国内教练难以企及的。

  首先从他房间堆积如山的录像带我们可以看出他的职业品质。对于国内任何一支球队,朱广沪可谓烂熟于胸,对国内每一位球员的特征,他同样了如指掌。在战场上,“知己知彼”就是最职业的品质。最能体现其职业品质的是在上个赛季,球队连续8个月没有发出工资和奖金,他却能带队勇夺联赛冠军。这在世界足球史上也是罕见的。可以说,这样的神话在以后都很难再发生。

  没有职业的品质,朱广沪就不可能有海派足球好学的胸襟,他不同寻常的执教练经历也会变得毫无价值。朱广沪曾两个赛季和重庆力帆的老板尹明善爽约,这可以说是朱广沪在职业品质上惟一“授人以柄”的。不过,这不足以让人对他入主国足投反对票。

  充分理由四:良好的人脉

  现代社会的成功,很大的关键在于人脉构建得如何。朱广沪在足球圈内良好的人脉是不可忽视的。

  朱广沪可以说是桃李满天下,国家队中老中青三代都有他在国少队或国青队时的弟子。朱广沪不论在国少队,还是留学巴西的健力宝队和国青队、国奥队,都没有爆出他和球员交恶的新闻。本赛季前,当球员听闻朱广沪留在深圳队后,李明等有意转会的悍将迅速表示跟随朱广沪继续为深圳队征战。

  事实上,朱广沪并不是不讲原则的“和事佬”。在塔瓦雷斯的深圳队爆出“六君子事件”后,朱广沪断然与塔瓦雷斯绝交,到目前为止两人仍没有修好。从这一点可以看出,他仍颇有自己的为人原则,他良好的人脉就是建立在这个基础上的。

  必要担心一:战术的重守

  人无完人,朱广沪亦然。客观地看朱广沪入主国足,第一个要担心就是朱广沪多年来重守的足球意识。

  涅波的重冲击、巴西拉丁派的重技术和霍顿的重442平行站位等足球思想,上述这些在朱广沪所带的深圳队中并没有被全盘接收,而是将上述思想改良成“重守”的足球理念。朱广沪自己透露,多年来他最大的心得就是在深圳队的后防建设上。他所带过的后防大将有国内一流的好手李玮峰、忻峰、李明,甚至郑智也被他在必要的时候放到后防线上,深圳队在历年的失球数上也逐渐减少。上赛季球队夺冠,更多的功绩应记在坚实的后防线上,仅失13球,而亚军山东鲁能队的失球是29个。

  在中场建设上,朱广沪最成功的莫过于把乙级球员打造成了国内顶级的中场好手。但是除了郑智,深圳队中被朱广沪挖掘出来的名将就很少了。而前锋线上,朱广沪几乎没有得意之作。黎斐、张辛忻等新人在他的锋线几乎如流星般地划过就一去不返了。

  目前国家队的困境是前锋乏人。哈恩带领的国家队之所以不能出线,仅从三线实力来看应该怪罪于锋线无力。如何从重守转向重攻,是已经57岁的朱广沪所必须转型的。

  必要担心二:人脉的硬伤

  良好的人脉也会成为一大硬伤。余东风时代的四川队便是很好的例证。余东风和当年黄色旋风的全兴队队员称兄道弟,可谓一荣俱荣的“袍哥”,正因为这种“袍哥”习气,导致四川队一直不能从一支中流球队兑变为一支顶级球队,只是经塔瓦雷斯和米罗西的改造后,四川队才有了质变。

  朱广沪也要面对这样的难题。当然,我们相信他能像上个赛季球队“无米下锅”仍能够夺冠一样,充分利用人脉积极的一面,努力克服人脉消极的一面,对国家队进行一场全面的改造。

  本报记者 谷正中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