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神秘朝鲜足球引起亚洲关注 队员将为国争光放首位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1月30日08:34 新华网

  为备战世界杯足球赛预选赛亚洲区八强赛,朝鲜足球队最近在中国海南展开封闭训练,其一举一动都引起了包括中、日、韩等国在内的亚洲媒体的关注。

  朝鲜国家体育指导委员会的李熙延副局长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朝鲜队从去年12月1日就开始备战(八强赛)。目前朝鲜队士气高昂,在2月9日与日本队的比拼中,朝鲜队一定会取得胜利。”

  朝鲜队是亚洲足坛一支强劲的神秘之旅,在亚洲赛事中锋芒甚利,在国际比赛中也曾有出色表现。也许是受财力所限,也可能是不愿在赛前与人过多交锋,朝鲜足球的对外交流十分有限。除了参加国际比赛的成绩外,朝鲜足球的发展状况几乎无人知晓。

  事实上,朝鲜国内足球赛事甚多。不仅每年举行的白头山杯运动会、万景台杯运动会、共和国锦标赛等全国性比赛中都有足球比赛,足球队间的比赛和工厂、大学之间的足球赛事也不少。据悉,朝鲜的顶级足球赛事只有6支球队参加,但冠军基本上是被4·25队和小白水队垄断。据李熙延副局长介绍,从今年开始,朝鲜将在同一层次的足球队之间实施年赛制。

  据李熙延副局长介绍,随着全社会对足球赛事关注程度的增加,朝鲜足球的后备力量也在不断增加。目前,朝鲜全国有成年足球运动员数千名,而青少年足球运动员则多达10万余名。

  为提高足球运动水平,朝鲜可谓是多管齐下。

  首先的挖掘苗子。目前,朝鲜通过少年体校和课外兴趣小组进行青少年足球运动员的培养。对于有潜力、有前途的足球苗子,朝鲜国家体育指导委员会安排他们参加国内和国际赛事,以进行重点培养。李熙延说,朝鲜少年足球队去年出战在日本举行的亚洲青少年(17岁以下)锦标赛获得亚军,并拿到了参加第十一届世界青少年(17岁以下)锦标赛的入场券,“这就是朝鲜足球培养后备力量和致力技术发展的见证”。

  其次是培养教练。为提高本国足球教练水平,朝鲜近年来加强了与亚足联和国际足联的联系,通过他们的有关项目对朝鲜教练进行强化指导。据李延熙介绍,单去年一年,亚足联和国际足联在平壤就为朝鲜教练举办了7次讲习班。

  第三是培养运动员。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一是探索符合朝鲜人体质的训练方法和战术;二是加强体能训练,提高战术;三是激励运动员的比赛精神和荣誉观念。

  据介绍,朝鲜一向重视运动员的待遇。尽管近年来朝鲜经济困难,但运动员的训练条件仍然得到了保障。根据个人成绩,运动员可以被授予“人民运动员”、“功勋运动员”和“体育健将”等荣誉称号,即使退役后也保留相应待遇。对于在国际赛事中为国家争光的运动员,有时甚至是以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日的名义向运动员发放奖金、并奖励高级住宅和高级卧车。

  朝鲜运动员的训练一向以刻苦著称。凡是要求体能的体育项目,包括足球在内,朝鲜运动员的训练往往从清早开始,直至傍晚结束,而且往往一练就是几个小时。即使在隆冬季节,在平壤的大街上也经常可以看到运动员在跑步。

  朝鲜运动员把比赛中个人的荣辱与能否为国争光联系在一起,朝鲜全社会也把每个获得优秀成绩的运动员当作英雄一样尊重。运动员都有一股顽强的斗争精神,所以才能有运动员手骨受伤也坚持把比赛进行到底的佳话。也许正因如此,身高没有优势、营养条件也不优厚的朝鲜足球队,才会在赛场上表现出坚毅的斗志、奋力拼搏直至最后一秒。(完)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