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足协元老集体投反对票 “大国家队”概念广遭反对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1月28日09:34 体坛周报

  记者马德兴报道 27日下午,中国足协召集足协元老及两位大学足球教授聚会,研究与探讨“大国家队”框架下的教练选拔和球队组建。出乎意料的是,研讨根本无法深入下去,因为大多数与会者对中国足协在1月19日足代会上提出的“大国家队”概念提出了反对意见。

  由于“大国家队”的组建关系到08奥运,阎世铎也参加了讨论,杨一民、朱和元、刘希付等负责国字号的领导悉数到场,足协元老包括马克坚、金志扬、马元安、前国家队主 教练戚务生以及北体大足球教研室主任陈易章、武汉体院足球系教授邓达知等未来教练员委员会的成员。

  按足协设想,会议主要讨论国家队教练班子问题。但当杨一民介绍完男足备战08奥运的组队思路后,几位元老、教授公然对“大国家队”这一思路提出了异议。

  金志扬表示,对于参加08奥运会的国奥队员,究竟有多少人可以参加下届世界杯预选赛?届时能发挥怎样的作用?现在还不清楚。金志扬的意思是,以国奥球员为主的“大国家队”能否真正代表中国足球的最高水平,能否承担起2010年世界杯预选赛的任务还是疑问。而马克坚说得直截了当,他认为“大国家队”这个思路不恰当,国脚与国奥球员间容易产生矛盾。“要么就是一支队伍,这样任务明确,也利于调动球员的积极性;要么就是两支队伍,在常设国家队的情况下,再组建一支国奥队,在重点上可以倾斜”。马元安也表示,成立“大国家队”,教练员很难管理和控制,由于既要考虑世界杯预选赛、又要考虑08奥运,两者关系不好处理。

  两位教授则赞同“大国家队”的思路。邓达知教练进一步提出了在备战过程中能否分阶段走的想法,在兼顾财力的情况下,将05和06年作为第一阶段,把07和08年作为第二个阶段。按不同阶段的任务和要求去组建球队,更容易避免组队期间可能带来的一系列问题。

  当初,足协根据总局“一切服务于08”的指示,提出了“大国家队”概念,即各召集15到18名成年国脚和国奥球员,共同组建成一支国家队,希望通过“大国家队”解决国家队与国奥之间的矛盾。在这个思路下,足协提出了“5+2”的教练组成方案。与会者还提出,如果采用“大国家队”,那么7位教练就太多了。

  在听取元老的意见后,阎世铎表示,他个人倾向于“两条腿走路”的办法,即分别组建国家队和国奥队,以国奥为主。因为在2008年8月奥运会开幕之前,2010年世界杯预选赛已于2月就开始了。

  由于对“大国家队”有异议,会议最后变成了务虚会,没有讨论教练员的组成问题。究竟是继续组建“大国家队”,还是国家队国奥队分别组建?中国足协将继续研究。不过,由朱广沪执教国家队的方案,得到了入会者的一致通过。

  《体坛周报》网站3月1日全面改版,请登陆体坛网www.titansports.cn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