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杨一民:教练违纪造成恶劣影响 今年要重点整治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1月26日10:55 《足球》报

  一个是筹备08奥运远期规划,另一方面是国字号选帅。

  《足球》:在香河的足代会之后,中国足协下一步的工作重点怎么安排?

  杨一民:从现在开始,着手准备2008年的奥运会战略肯定是中国足协下一步的工作重点,并且会是近几年的工作重点。

  那有关08战略的安排有了哪些进展?

  我在香河会议上也已经强调过了,08奥运是我们的工作重点,但并不是中国足球的惟一目标,不能因为08战略就不讲足球规律。奥运会只是我们所有工作当中的一个重点,中国足球这几年还是应该协调、全面地发展。现在我们考虑的是成立一个工作小组,这个工作小组的主要工作就是着眼于08奥运的相关准备工作。

  08奥运虽然重要,但毕竟属于远期的,近期工作重点会是国家队选帅吗?

  是的。我们很快要成立一个教练委员会了,并由这个教练委员会来确定国家队教练组成员。另外,我们要相关的省市足协和俱乐部提出相应的发展规划,这个规划我希望能够尽量争取在3月份出台。

  国青在殷铁生离开之后准备怎么办?

  这支国青队实际上就是我们08奥运预备队,我们的08发展规划也肯定是以这个队为基础的。现在大家的提议很多,有的说要组建两个队,把国家队和08奥运队分开,也有人说应该组成一个大国家队,其中一些国家队的队员就是国青队的队员。但是这些目前都还只是属于提议阶段,我们会综合各方面的意见慎重考虑的。

  对国家队大名单的提议,有人说应该组成一个40人的国家队,对此你怎么看?

  我个人认为不一定就要40个人才行,30至35人也完全是可以的,这个提议的基础还是一队两组,可能会根据比赛的性质和特点安排不同的组别参加比赛。

  殷铁生离开之后,国青队的世青赛决赛将由谁带队?

  这个目前都还没定。我说了,国青队的备战是为2008年奥运会服务的,参加世青赛其实也是中国队备战2008年奥运会的一个部分。世青赛究竟怎么备战?谁来带队?这些也要等整个08奥运规划出台之后才能决定。

  但是时不我待啊,世青赛马上要开打了,留给新教练备战的时间毕竟不多了。

  是的,这个因素我们也考虑过了,所以我希望这事在3月份有一个结果。

  教练委员会确定主教练,再由主教练决定外教顾问人选。

  在国家队教练组的组成中,现在提得最多的就是5+2模式,这是不是也已经内部确定了?

  这同样只是一个提议。5+2出台的设想是因为有可能一个队分成两个组,假设一个组出去打比赛去了,那么留在国内的这个队至少也需要两个教练负责日常训练。但具体是不是5+2模式,那应该根据大名单的人数来确定,如果只是一个25人的大名单,那么可能3+2就够了,我个人觉得大名单在30人以上才采取5+2模式可能比较合适。

  那以后国家队、国青队或者说国家队、国奥队很可能出现政府部门最常见的那种“一套人马、两块牌子”的模式?(笑)这些都是还没定的事,只是一种设想而已。

  在总局不倾向于请外籍主教练的前提下,足协已经确定了主教练一定是本土教练,这是不是因为奥运会我们是主场的原因?

  不能这么说。经过这么多年的职业联赛锻炼后,我们的国内教练的带队水平已经有了很大的进步,在执教水平上提高很快,同时,国内教练在管理上还是有一定优势的,对队员比较了解。当然,外教在带队水平上还是有一定优势的,我们必须承认很多欧洲国家的足球水平比我们要高得多,所以他们能够带来一些先进的足球技战术观念和先进的训练手段,所以我们会采取互相取长补短的方式合作,但是外教只作为技术顾问或技术总监。

  那主教练和外教是如何确定呢?

  下一步我们要成立一个教练委员会,主教练的人选主要由这个教练委员会来确定,但是,在外教人选的确定上,主教练应该会有最终的决定权,毕竟主教练要根据自己的特点选择能够与他取长补短的外籍教练,这样一来外籍的技术顾问才能更加有针对性地发挥作用。

  以前是足协的主管领导比如南勇或你去国外选帅。这样说来,我们的选帅模式也改革了?

  我前面也说了,我们要尊重足球的规律。无论在国家队选帅、联赛管理或制度建设等方面,我们一切的工作都要围绕提升中国足球水平这个目标来进行。

  足协以前也成立了教练委员会,只是在2003年的足协机构改革中,教练委员会随同外事、财务、咨询这三个委员会一起被取消了。但是在取消前,教练委员会也一直形同虚设,被外界称为“养老院”。这次成立后将怎么开展工作呢?教练委员会的负责人是谁?

  以前的教练委员会相对比较虚一些,而且事实上一直没有真正成立教练委员会,但是,这一次我们成立的教练委员会将肯定不会形同虚设,在国家队教练组的人员组成上会有很大的决定权,正因为这样,所以你刚才问我新国足的主教练是谁我都没法回答,因为按照程序,这应该由教练委员会来决定。目前教练委员会究竟怎么组成、负责人是谁、如何开展工作都还在筹划当中,这些工作我希望都能够在3月份以内解决。

  真能做到由教练委员会确定主教练?因为我听说足协已内定是朱广沪出任主教练一职了,而且他已开始组阁了?

  朱广沪这些年在联赛中带队的成绩大家有目共睹,他本身确实是国内教练当中一个水平比较高的教练,执教的经验也非常丰富,成绩不错,而且非常敬业,善于钻研业务知识,所以他的呼声很高。

  在待遇方面,本土教练与外籍教练存在很大的差距,像贾秀全、殷铁生先后离开国青队就存在这方面的原因。在今后使用本土教练时,足协在这方面会有何改进呢?

  在24日晚上,海埂春训办召集所有在这里春训的教练员开了一个会。会上,我就与刚离开国青队的殷铁生交了心,当着所有教练的面,我公开表示对殷铁生离开国青队的理由表示理解,但同时我也强调了殷铁生错失了带领国青队参加世青赛决赛以证明自己才华的一个宝贵机会。殷铁生也表示,自己的终极目标仍然是国家队的主教练,到联赛中再锻炼也是为了进一步提高自己。这说明,国字号教练这个岗位是崇高的,也是有吸引力的,我们今后也会尊重足球的内在规律,正确对待这些教练的付出与回报的关系。

  国家队3月份就有比赛,那时候教练组能不能到位?

  我们尽量争取在这之前完成国内教练组的组成工作,不过,估计外籍技术顾问3月份还不会到位。3月份的一系列热身赛也是我们国内教练组成员的一次锻炼机会。

  外籍教练也有很多种说法,据说现在米卢、霍顿有可能回来?

  (笑)各方推荐的教练人选很多,包括一些媒体提到过的教练也可能在视野范围内,但是具体人选现在没有确定。还是那句话,等主教练确定了,由他来决定外教人选。

  去年教练违纪造成了恶劣影响,今年会重点整治。

  你刚才说了,24日晚上在海埂给所有教练员开了一个会,主要谈了什么?

  主要是教练员的职业素质问题,这是在今年联赛中我们要重点抓的一个方面。从去年的联赛来看,我们的教练员自己首先违纪,在球员面前起了很不好的作用,在场上指责裁判,不服从裁判的判罚,有一些场次甚至造成了恶劣影响,所以我们要求教练员在今年的联赛中必须提高自身的职业素质,特别是在比赛场上要服从裁判的判罚。

  那就是说,今年教练员违纪会有更加严格的处罚?

  这是毫无疑问的。我们处理违纪情况都是严格按照相关的规定来执行的,不管是国内教练或者是外籍教练,也不论是运动员或俱乐部,都有相应的处罚条例。我在周一晚上的会议上重申了,如果今年教练员有违纪行为,就是应该从重处罚,因为教练员是球员的老师,他必须起到以身作则的带头作用,如果教练员自身首先不尊重裁判,那么球员怎么可能尊重裁判呢?

  那你对目前联赛当中执教的教练员的素质有什么看法?

  总体来说,我感到现在联赛当中的这些国内教练确实水平提高得很快。我在给教练开会的时候特别提到了正在北京参加中超职业教练培训班的那批教练,他们的好学精神令我非常感动。其它教练培训班的学员都有逃课的,但是这个班没有,这个班每天早中晚三节课,有时候周六、周日还要补课,每一名学员都非常认真地在学习,连戚务生这样年过60岁的老教练都学习得非常认真,一堂课不缺。这些教练为什么这么刻苦地学习?说明经过了这么多年的联赛锻炼之后,我们的很多教练都感觉到自己需要充电、需要学习,这是中国足坛一股很好的风气,我也从中看到了这些教练职业素质的提高。

  春训一直在改,但今后既不会增加测试难度,也不会取消。

  你看了今天的体能测试之后有什么感受?

  最大的感受就是,经过这么多年的职业联赛,我们的运动队的管理和训练水平确实是有了很大的提高。YOYO不是足球比赛所需要的各种身体素质指标的全部,但是,它和12分钟跑一样,可以作为一个侧面来反映我们体能训练的水平状况,而且与12分钟跑相比,YOYO的特点更加接近足球比赛的特点。从海南和海埂的测试来看,我们的运动员在体能训练方面确实有很大的提高。

  现在通过YOYO测试的难度正在变得越来越小,足协会不会考虑增加YOYO测试的难度?

  这要看大多数教练员的意见。测试不是目的,只是手段,我们不是希望通过测试把队员挡在比赛场外,只是希望能够通过这样的测试让我们的运动员能够认真地对待训练。我们现在采用的这个难度也是参照欧洲标准制定的,这个标准在欧洲属于中等水平,也有一些球队还用更高标准的YOYO要求自己。但是他们与我们不同,他们不把这个测试作为能否获得联赛上岗证的一个标准,只是把这当作身体素质测试的一个部分。所以,结合欧洲的先进经验和我们的实际情况,我们现阶段不考虑再增加YOYO的难度,除非大多数教练提出了这个要求。

  有一种观点认为,在下岗的威胁下球员的训练积极性都提高了,而且如何分配体能训练和技战术训练应该是球队主教练的分内事,所以他们认为YOYO根本就没有存在的必要,你是如何看待这个问题呢?

  我想这是必须的。在我与一些教练员交流的过程中他们也表示,因为在准备期的训练当中还有一个这样的体能测试,所以很多队员都非常重视这一个阶段的体能训练,谁也不敢拿自己的前途开玩笑,这样一来教练员在队伍的管理上就更加方便了,球员训练的自觉性也有了很大的提高,而且训练水平也上去了,所以这个测试还是有必要长期坚持的。

  去年是高峰,今年是姚夏、于根伟,这些不是体能困难户的老国脚都倒在了体能测试门外。从这些情况来看,体能测试主要是对一些30岁以上的老队员有难度,结合今年的转会市场来看,这些30岁以上的运动员似乎在中国足坛越来越难立足了?

  参加测试的30岁以上的老队员同样大部分通过了体测,至于转会市场,主要还是看球员自身的技战术水平和俱乐部的需要,这是正常的竞争淘汰,与体能测试的关系并不大。

  我留意到今年春训的一个可喜变化,那就是,以前是由足协统一指定春训地点,而现在却可以由俱乐部自行选择。

  是的,这也是我们尊重规律的一个表现嘛。这几年来,足协从原来安排所有球队统一到一个地方进行冬春训,还要审查各队的训练计划,甚至要检查各队每天的训练情况,过渡到现在是,足协把训练地点的选择、训练计划的制定和实施这些决定权交回给俱乐部,我们现在只是在体能测试方面进行把关,而且体能测试的地点也有海南、海埂、广州三个地方和三个时间段可供选择。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