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郝洪军:国足教练组5+2=? 中国足球算错才是真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1月26日10:27 《足球》报

  这些日子,朱广沪火了。原因在于他要在5+2的模式里,顶起未来国家队主教练这顶大帽子。5个国产教练担纲,2个外教为陪衬。谁都知道这种模式是种复辟。霍顿、米卢和阿里·汉之后,聘外教是不成功的,那么只好关上国门,用本土教练了。从这个意义上讲,国产助教,两个外教都没有什么实际意义,5+2=1。这个1就是龙头老大是朱广沪,一个让国足教练复辟的标志性人物!

  朱广沪的能力怎样?在近些年职业联赛赛场上,“朱克洋”让他名声远扬。在赛场上专门收拾洋人,老朱有点像义和拳的领袖,被一些装神弄鬼的人吹嘘得刀枪不入。老朱能行吗?从理论上说,等待他的当然是悲剧。徐根宝、戚务生、沈祥福等,他们在中国人间歇性排外思潮里,都扮演过和老朱一样的角色。

  5+2还等于几?我想到当年戚务生带队打金州十强赛时,为了体现集体智慧,足协把许多元老们都请回来,当时随戚家军在前线的顾问团有十几个人。七嘴八舌,群策群力,到头来真是鸡多不下蛋,人多瞎捣乱。国家队在金州折戟沉沙,国家队庞大的智囊团,仅仅相当于一个大个的鸡蛋而已。

  5+2也一样!大国家队!听起来多有大国气魄,但仔细分析起来,这样组队表面上既培养08奥运队伍,又保持了国家队的整体性。其实,把两个不同年龄段的队伍掺合在一起,怎样系统训练?如何锤炼战术?管理上有没有差别?许多问题都摆在那里。这样一个大国家队,只能说是一个好大喜功的国家队。

  至于七个教练,真是难为他们了。四五十个球员,看管起来不容易。这些人在国内都成了大大小小的腕儿了,泡吧泡妞都是行家。管理是个难题不说,在赛场上怎么练?都说中国足球没有风格。要速度没速度,要力量没力量,七个教练的思想如何高度统一起来?如果各怀心事,所谓的5+2这道命题,答案只能是5+2=0!

  如果赵本山问范伟:在什么情况下5+2=0?范伟一定会抢答:5+2在算错的时候等于0,在算对的时候等于7!用5+2去演算中国足球,算错是真理,算对是谬误。不信?5+2在不同的人看来有不同的答案。

  比如,5+2=110、

  5+2=119、

  5+2=114、

  5+2=2008、

  5+2=2046……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