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5+2朱家班本周京城组阁 阿里汉霍顿都在候选名单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1月24日10:45 体坛周报

  记者张卫北京报道 本周四(27日)或周五,中国足协将在北京召开技术委员会会议,香河特别足代会上提出的“大国家队”概念,将在本次技术委员会上得到具体落实。会议除了将对未来国家队教练组人选进行标准界定外,具体的“5+2”原则也将在本次会议上得到贯彻。

  5 朱家班本周京城组阁

  上周五向总局领导汇报时,“大国家队”概念得到有关领导的认可,足协组建大国家队教练组也开始了实际行动。昨晚,刚刚从北京抵达昆明的副主席杨一民告诉记者:“无论是主教练,还是助理教练、外籍教练,我们都会首先确定一个标准,在标准确定之后,再依照标准进行对号入座的选人程序。”杨一民明确表示,这一标准将由足协技术委员会设立。

  技术委员会是在2003年8月的足代会上设立15个职能委员会中的一个,隶属于足协技术部。尽管技委会平时属于新闻媒体遗忘的角落,但事实上该委员会在足协所占的地位非常重要,中国足球许多大型涉外赛事的侦察敌情、国内各级别教练的培训、包括目前正在北体大进行的中国首批职业教练员培训班,都是技委会的管辖范围。此次“大国家队”概念提出后,关乎08战略生计的大国家队教练员的选拔标准又摆在了技委会面前。不过,目前技委会的领导人还未明确,只有技术部副主任李东升暂时以技委会秘书长的身份领导日常工作。

  某技委会工作人员表示:“对于新一届国家队教练员的评审标准,已经进入起草的过程中。”据悉,该标准是以大国家队的组建方案为原始蓝本,结合中国目前教练员的实际能力,以及国际足球的发展趋势,综合考虑进行设立。该官员表示:“谁都知道这届国家队教练组的组成,实际上很可能就是08年国奥队的教练班子。在关乎中国足球08战略的问题上,我们的工作肯定要做得更详细,希望能够制定出最符合08需要的遴选教练的标准,为08的中国足球把好教练关。”

  事实上,选拔国字号教练的标准虽然设立在前,但朱广沪入主大国家队帅位却已经成为定局。这意味着下周的技委会会议,主要是对朱广沪本人的条件进行审核,然后确立5+2原则中其余4名中方助理教练以及2名外籍教练的人选标准。对于本土教练的人选,杨一民说:“我们主要是依据下周出台的标准进行教练筛选,但是,主教练的意见也很重要。”据悉,本次会议上,朱广沪会将他心目中的中方教练名单一起呈交。上周四,杨一民在结束足代会后次日便匆匆赶赴北体大职业教练培训班,尽管他表示“并不是内定了国家队教练”,但他并不否认,“目前在北体大进行职业教练员培训的本土教练,进入未来国家队教练组的希望比较大”。他说:“大部分国产教练的精英都在职业教练培训班当中,我们当然不会忽略这个群体。”

  关于外教的选拔标准等问题,也都会在本周末召开的技委会会议上。由于在香河足代会上的《足协章程修改》中提出了增设教练委员会,杨一民表示:“从目前形势看,国家队教练组的建立,需要征求各方面的意见,此时成立教练委员会,也许更有助于未来国家队教练组的组建。”这也意味着,中国足协教练委员会也极有可能借助本次技委会的东风成立。

  2 阿里汉霍顿都在候选名单

  “土洋结合、以土为主”的大国家队教练班子组建原则确定后,5+2里的“2”外教聘请工作也即将开始。杨一民昨晚表示:“外教的具体人选我们还没有确定,但依据足协有关部门的综合意见,我们倾向于邀请法国或者荷兰教练,加盟国家队的教练班子。”

  2002年的国足选帅,中国足协也是将目光锁定在法国和荷兰教练身上,先后有特鲁西埃、米歇尔斯、范哈内亨、阿德里安塞等法荷教练进入视线,并最终定下荷兰人阿里.汉。杨一民说:“中国足球已经积累了十多年选择外教的经验,这次选择的虽然不是主教练,但我们会依据几大原则全盘考虑。除对他执教履历显示出水平的考察外,足球理念是否符合中国、以及他对亚洲足球的了解程度,都将成为重要标准。”

  阿里.汉下课后,诸多经纪人都已经瞄准了中国男足未来主帅这块蛋糕,但随着足协政策的改变,外籍主帅变成了外籍顾问,这一变化也让外教的应征人选大幅度萎缩。据悉,这其中主要原因就是顾问与主帅之间巨大的收入差。国家队洋教练的年薪最低也要在30万美金以上,但由于总局已经明确提出对现阶段外国人当国家队主帅的反对意见,洋顾问的身份让足协可以付出的待遇将会少很多,据说只有10万美金左右。这样的薪金,大牌教头基本不可能来中国“顾问”。杨一民表示:“有关外籍教练待遇的问题,我们将会进一步研究。”

  “大国家队”概念中,外籍技术顾问的选择标准为“同时具备主教练的能力”,这实际上传递了这样一个信息,即“一旦本土教练执教能力受到质疑,足协将可能在非常时期祭出扶正洋顾问的手段。”这不仅是套在未来主帅朱广沪头上的一个紧箍咒,同时也让足协在选外籍顾问上陷入了空前难题:一方面是名份和待遇的困难,会让高水平的洋帅对来华产生犹豫;另一方面,足协又要全力维护08战略,寄望于把洋顾问当成非常时期的救世主。按杨一民设计的外教时间表,“要在国家队教练组本土教练的五个人确定后,再进入外籍顾问的选择程序。”有消息称,法荷路线以外,前国家队主帅阿里汉以及霍顿都在候选名单中。

  《体坛周报》网站3月1日全面改版,请登陆体坛网www.titansports.cn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