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足协启动选帅密会朱广沪 教练圈众口一词表推崇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1月24日09:46 体坛周报

  记者冉雄飞北京报道 1月23日晚,正在北京体育大学教练培训班上学的深圳健力宝队主教练朱广沪接到中国足协的“密诏”,约请他到中国足协附近的一个僻静场所谈判。由于此事所有的操作过程均属于绝对秘密,所以到目前为止,中国足协与朱广沪这次亲密接触的所有细节都还不得而知,但至少引人关注的中国国家队未来主帅的选拔,已经从这一刻进入了实质性的阶段。

  中国足协在1月19日结束的中国足协特别代表大会上,正式确定了“大国家队和教练组的5+2原则”,这也为中国足协聘请朱广沪作为未来国家队主教练,奠定了坚实的政策基础。在当天下午的新闻发布会上,足协副主席杨一民坦然对外承认,“朱广沪是中国足协目前考虑的候选人之一”。

  实际上在此次足代会之前,主管国家队事务的杨一民已经和朱广沪通过电话,当然这种接触只能属于摩擦式的“初步试探”而已。而在足代会之后,中国足协国家队管理办公室正式启动了聘请国家队主帅实质性步骤。

  虽然临近亚洲冠军联赛,但身为教练员培训班班长的朱广沪依然把心思放在了课堂上,而健力宝队目前正在毛家湾备战亚冠联赛。由于深圳健力宝今年的比赛任务很重,因此朱广沪决定引进多名内援,前健力宝球员张效瑞和张永海(大)已经跟队训练多日,而辽宁的王新欣和张永海(小)也在近日报到。在日前的队内比赛中,大张永海担任拖后中卫,小张永海则担任盯人中卫,王新欣和张效瑞则是朱广沪进攻中的重要棋子。但四位新人都存在一个共同的问题,就是和队友缺乏配合,特别是在进攻方面。而外援方面,吉马和马里科也要到月底才能归队。

  深圳队头痛的问题远不止这些,在23日上午进行的YOYO测试中,健力宝队队员有三分之一没能过关。暂时带队训练的助理教练国作金对于测试的结果不太满意,但他认为测试不好的原因主要是队员们的身体比较疲劳,等到真正体测的时候应该问题不大。

  尽管球队面临很多难题,但是朱广沪除开每天几次打电话向助理教练国作金的询问外,学业并没有受到太多的干扰。而就在最近这几天,朱广沪接到了国管办主任朱和元打过来的电话,约请他有时间到中国足协和有关人士正式见面。由于教练员学习班的课程排得很紧,只有周日休息,所以这次与中国足协的正式见面时间被挤到了昨夜(23日)。

  23日晚上,记者在教练员学习班于北京的下榻宾馆——尚清园招待所证实了中国足协和朱广沪当晚在足协“谈判”的确切消息。当天,前国家队主教练戚务生的家属到这里“探班”,好客的大戚于是邀请学习班里的多位同学好友到外面“吃吃饭,聚一聚”。他们晚上九点钟回到招待所时,记者从多个教练的口中证实了“朱指导晚上确实去了足协”。

  在这个群体中,大家已经不再回避朱广沪即将成为国家队主帅的话题。而作为冤家同行,一些教练员不太愿意开口评价这位中国足坛目前的新宠,但多数人对于朱广沪的为人、能力、性格以及执教经验都比较推崇和认可。

  “朱指导是一个很现代的教练,他很注意不断学习累积和收集信息,对足球的理解也有他独到的思维方式,出国留学和国奥队冲击失败的经验又让他的视野得到了扩展,他能把平时积累和收集的很多信息运用到实际的执教工作实践中。无论他最终能不能去国家队做主教练,从综合能力上他肯定是达标的。”教练员培训班里的小字辈宫磊,因为同时还兼职做北京电视台英超联赛的转播嘉宾,所以他在业余时间和朱光沪接触很多。

  每天课间休息时间,朱光沪经常和宫磊谈论英超联赛,最近这段时间他们之间的话题集中在无所不胜的切尔西身上。研究和学习模仿这支英国豪门的现代打法,应该是每个中国教练梦寐以求的目标。

  当然,在电视台里有熟人的宫磊还帮助朱广沪搞到了A3联赛对手之一J联赛冠军横滨水手队的比赛资料。虽然身在北京一心向学,但朱广沪还是有些牵挂即将开始的亚冠联赛,他好不容易才从日本搞到的对手资料带,肯定会成为健力宝队备战的“秘密武器”。

  “朱广沪这个人不喝酒,不抽烟,不打牌,他甚至不喝茶,有时因为研究比赛还不吃饭,但这并不妨碍他交朋友。大家在一起主要是志趣相投,从他的综合执教能力上看,做国家队主帅他应该没什么问题,至于能不能取得成功,这要看中国足协的配合和他的运气。”在教练圈里厮混多年的老江湖余东风,生活中和朱广沪是很好的朋友,对于朱广沪去国家队执教的话题,他毫不掩饰自己对后者能力的欣赏。

  《体坛周报》网站3月1日全面改版,请登陆体坛网www.titansports.cn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