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国足新年第一战对阵豪门 朱广沪领衔挑战西班牙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1月24日09:32 体坛周报

  记者张卫、滨岩报道 3月26日,中国队将客场挑战西班牙国家队,这将是中国国家队2005年的第一战,也将是中国国家队与这支拥有劳尔华金托雷斯等巨星的超豪华军团的头次亲密接触。昨晚,国家男足领队朱和元向本报记者确认了这一消息,他说:“目前和西班牙方面的谈判基本结束,双方态度都很积极,只是还没有在合同上最终签字。”

  欧洲之行未定组队框架

  足代会后,除中超联赛有关具体问题的整合外,“大国家队”的建立成了足协高层最为瞩目的问题。杨一民在香河便指示朱和元,“国家队教练组组建要尽快完成,但不要影响到国家队全年的计划。”本着这一要求,国管部在上周末基本敲定了3月份赴欧洲的两场热身,3月26日和29日分别挑战西班牙和爱尔兰。目前,联赛部设计的中超赛程已经初定在3月5日开始,联赛三轮之后的3月21日国家队将首次集中,赴欧洲进行本次热身。

  尽管足协把混编国奥和国家队球员组建大国家队作为备战08的重大战略调整计划,但本次3月份到欧洲热身,到底是以国家队球员为主还是以08国奥适龄球员为主,在足协内部尚未达成统一。杨一民表示:“类似这种热身赛,给适龄的国奥球员以机会显然更有锻炼价值,但时间过于紧迫,目前我们的当务之急是搭建教练组,然后听听教练意见再作决定。”

  大国家队概念提出来后,朱广沪入主国家队帅位已成定局,但08国奥球员由于还身兼6月10日到7月2日到荷兰参加世青赛的任务,目前朱广沪能够确认接领的任务只能是3月份的欧洲热身,而国青队在殷铁生辞职后的继任者,足协也未敲定。这主要是由于国家队和国青队之间存在赛事的交叉,据朱和元透露,在打完西班牙和爱尔兰后,国家队将在5月30日再次集中,备战6月4日和11日的热身赛。热身对手虽未确定,但总不能让朱广沪身兼两职,一边带着国青征战世青赛考察08球员,一边率国家队打夏季热身。据悉,有关这一矛盾的解决,将在本周五召开的足协技术委员会上进行讨论。

  西班牙足协一路绿灯

  继加泰罗尼亚和马德里自治区主席相继访华之后,西班牙首相萨巴特罗也初步拟定3月访问北京,由此在西班牙卷起了一股强劲的“中国热”,与此相应的是体育文化界的进一步交流。根据本报最新消息,皇家马德里特派代表米盖尔-埃尔南德斯于周日已经结束与高德公司的工作谈判,夏季皇马访华事宜已基本确认。而周二上午,巴塞罗那俱乐部主席拉波尔塔与他的商业总监将再次抵达北京,就巴萨中国商业计划与有关人士作进一步的探讨。

  此外,更为西班牙足协重视无疑就是3月26日中西之战。据了解,西班牙足协特意在选择比赛场地上下了一番功夫,为了让更多华侨能够目睹和声援自己的国家队,球场可能选定在荷达菲主场或距离马德里不远的瓦拉杜利德俱乐部。事实上,西班牙足协很早就曾经希望与中国足协交流,并在培养足球少年方面提供技术,甚至经济支持,再次连选的足协主席维拉多次通过本报发出呼吁,由于种种原因,中国足球始终选择了欧洲低洼国家作为国际伙伴。不久前,一份来自中国足协的热身申请传真惊动了西班牙足协上下,由于皇家马德里租借足协基地,这一传真也让不少皇家马德里官员提前知晓,布德拉格诺当时就提出了“应该给予全面配合”的建议。

  据了解,足协秘书长佩雷斯在接到传真后,立刻向维拉主席作了汇报,后者没有任何犹豫,要求足协方面推掉所有其它国家队的比赛申请,保障与中国国家队的比赛,至此,中国国家队与欧洲劲旅西班牙国家队比赛的运作一路绿灯。当记者问维拉主席为什么如此爽快时,他说:“如果是纯粹为了2006年世界杯作热身准备,也许我们会作出别的选择,但是,我们不能够仅仅考虑足球本身,中国足协对于我们的信任,以及我们很早就想支持中国足球的诚意使得我们断然决定接受这份比赛申请”。

  西班牙国家队主帅阿拉贡内斯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说:“我会在竞技上以全主力阵容迎接中国同行,在场外与中国朋友进行尽可能的交流。除了比赛之外,我愿意作中国的朋友。”

  《体坛周报》网站3月1日全面改版,请登陆体坛网www.titansports.cn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