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三大数字伴随国足 朱广沪提前曝光“执教武器”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1月22日12:59 南方体育

  □本报记者许绍连报道

  朱广沪何时会在国家队走马上任?来自中国足协方面的消息称,这个时间应该是在3月初,也就是他带领深圳健力宝队结束A3联赛归来之后。虽然在外界看来这场比赛可能会成为中国足协对他的最后考核,但实际上,朱广沪在3月23日带领国家队客战爱尔兰队可以说已经没有任何的悬念。那么,在未来的几年时间内,朱广沪将用怎样的战术思想来指导国家 队。19日晚的讲座中,朱广沪提前曝光了自己通过三个数字构筑起来的“朱氏理论”。

  ———30米

  足球其实很简单,就是攻、守二字在转换。要赢得比赛,进球就是硬道理,而以两根球门柱为端点,沿着禁区两角开放至30米线处的“扇形地带”可以说是标准的死亡地带,几乎所有的破门都是在这个区域内完成的。因此,攻,要将球送进这个区域;守,要将球踢离这个区域。像2003年云南队舒马赫那样在中圈附近的进球,少到几乎屈指可数。

  ———15秒

  最近几年的统计发现,足球比赛的进球,有三分之一是通过定位球完成的,三分之二是在运动中完成的,而在这部分之中,又有85%的进球是在15秒之内完成由守转攻的绝杀的。因此,在足球比赛中,一方面我们一定要打出自己的速度,争取在15秒之内完成对对方的致命一击,否则对方的防守队员早就已经返回并布控到位了;一方面我们在防守的时候又要想方设法瓦解对方15秒之内的进攻,关键时刻甚至不惜技术犯规。

  ———4脚

  4脚传球其实与15秒进攻是一个密不可分的整体,说的都是时间与效率。因为运动战中85%的进球是在15秒之内通过4脚之内的传递而实现的,因此,快速而准确的传递在比赛中至关重要,能传3脚不传4脚,用越快的速度接近对方的球门越好。反过来,当对方用同样的方式展开反击的时候,防守方需要做的,就是尽量打乱对手的传递节奏,能让对方多传哪怕一脚也是好事。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