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其他栏目> 正文 

赵震观察:淬火的差距 中韩演示足球版“伤仲永”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1月17日09:08 《足球》报

  在中、韩的交战史上,让我们感到伤心的并不仅仅是比分。另外一项记录也让我们心碎。从青年队到成年队,中国球员总是“少时了了,大未必佳”。而韩国人则总是“厚积而薄发”。中、韩两国的年轻球员似乎在演示着一出足球版的“伤仲永”。

  2000年的伊朗当曲波剑挑韩国队的时候,对方矮小的李天秀并没有引起中国队中更多的注意。两年之后,曲波和李天秀都是国家队的主力替补,但韩国队打进了四强,中国队 却三战全负,未进一球。四年之后,李天秀已经在西甲打了两个赛季,但曲波的英超已经成为了永远的梦,他只能为自己中超的地位拼博。

  再往前数,当年的朴智星只能算得上是韩国队中的毛孩子,与中国队的肇俊哲、隋东亮等人几乎无法相提并论。但几年过后,朴智星已经开始在冠军联赛里进球,而肇俊哲还只能在中超折腾,隋东亮甚至一度沉沦到中甲。

  现在的朴周永似乎仍然在重复着韩国前辈们的故事。去年的坡州我亲眼看见中青队打得韩青队满地找牙,朴周永打空门都能打到门柱上。但是仅仅一个亚青赛的MVP就让朴周永脱胎换骨,这一次在卡塔尔,他的表现已经与中国队的陈涛、周海滨等人不在一个层次上。这不是我个人的看法,在现场的米卢就是这么说的。

  韩国人的青训手段我了解不多,但从朴周永的表现来看,他们对核心球员在自信心的树立上有自己的一套办法,短短的半年里他在技术上不会突飞猛进,但是自信心的巨增却让他飞速成熟。当年埃弗顿的鲁尼刚入一队时我正好在随队采访,我知道莫耶斯为了树立他的自信,甚至有意不让他打整场比赛,而且有一套专门的计划来保证他向成熟球员过渡。

  对于年轻球员来说,20岁上下是最为关键的时刻,这段时间决定着你成为一名优秀的球员还是一名平庸的球员。中国不缺乏天才的少年,但一直缺少天才的球星。

  据说过去的打铁师傅最值钱的一手就是淬火,此前的锤打都是铺垫,就是最后淬火那一下那见功底。对于中国的青训系统来说,会淬火的师傅太少了。

  米卢在多哈对我说,中国不应该只在一队请请外籍教练,应该在青少年就多请外籍教练,否则就太晚了。我知道他的意思,无非就是给中国青年队请个“淬火”的。(赵震)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Dunk Low纸醉金迷


要外形还是要功能


NYC Dunk SB


大师又一力作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