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三大述职罪人只有一个 国足总结矛头直指阿里汉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1月05日10:00 体坛周报

  国足总结矛头直指阿里汉

  特约记者晓新报道 1月6日、7日,国字号2004年的总结会将在广东名将基地举行,男足国家队的中方教练组组长李树斌将作为国家队的代表在研讨会上发言。而总结2004年世界杯预选赛是唯一的话题,李树斌在总结中认为,输给科威特是2004年一年成败的关键所在。

  国家队没有能够在世界杯预选赛小组赛出线,这是2004年中国足球的最大失败,这也是10年来中国队第一次在世界杯预选赛小组赛中失利。中港之战国家队7比0大胜依然没有出线,让中国队的失败变得更加彻底。

  李树斌在总结中没有过多谈论中港之战,他认为中国队没有出线的关键是客场输给科威特。在客场备战科威特比赛前,主教练阿里.汉虽然征调了大量的后防人员希望能够加强防守,也强调了这场比赛的重要性,但在比赛中队员们的战术思想不够统一,说明阿里.汉给队员们的动员显然不够充分,导致国脚们在这场比赛中没有正常发挥水平,最终客场失利导致全盘被动的局面。

  至于最后一场中港之战,主动权已经不在中国队手中,虽然最终中国队7比0大比分击败中国香港队,但是还是无法获得小组出线权。

  另外,李树斌认为,2004年国家队也不是完全一无所获。国家队在去年一年多的时间里面进行了很多国际比赛,这些国际比赛丰富了队员的比赛经验,特别是国际比赛的经验,这些都是中国足球的一笔财富。2003年年底美国拉练的时候,国家队队员的国际比赛相当缺乏,这也直接导致了比赛的成绩不太理想。而通过2004年的欧洲拉练、东亚四强赛以及亚洲杯等比赛,队员的国际比赛经验得到很大提高。

  最后,李树斌认为,“尽管我们队员有了一定的国际比赛经验,但这些经验还是远远不够的,他们还需要更多的国际比赛经验。只有多打国际比赛才能够提高他们的水平,才能提高我们队员的比赛能力。”

  土伦杯让我们脱胎换骨

  记者王军清新报道 殷铁生率领的国青队在2004年取得不错的成绩:在土伦杯上取得了突破性的成绩,中国队历史性地击败巴西队获得第三名;亚青赛上夺得亚军,顺利取得世青赛的入场券。在总结2004年国青表现的时候,殷铁生认为土伦杯让国青脱胎换骨。

  殷铁生接手这支国青队是从去年年初的埃及邀请赛开始的,那个时候殷铁生主要还是观察。殷铁生正式接手国青队则是土伦杯,土伦杯上国青队小组顺利出线,最终击败巴西队夺得季军。这也是中国队在土伦杯上的历史最好成绩,也是中国队第一次击败巴西队。殷铁生认为土伦杯带给国青的不仅仅是成绩,而是巨大的变化,这种变化让队伍有了脱胎换骨的感觉。在去土伦杯之前队员的信心不足,不知道如何与欧美强队比赛。然而通过土伦杯的比赛,队员们知道了如何去比赛,如何去战胜欧美强手,信心得到了极大的提高。同时,土伦杯也让教练员对队员建立了信心,“通过土伦杯我认为他们能够做的很好。”

  国青队在亚青赛上顺利取得世青赛入场卷,但是在决赛中却输给韩国队。殷铁生认为亚青赛决赛暴露出国青队很多问题,一方面是防守存在问题,一方面是体能恢复存在问题,以及对这种赛会制不太适应,造成队员在决赛前大量减员。因此,国青队应该从这场比赛吸取教训,从失败中总结经验和教训。

  报告指出,“在亚青赛上我们进了10球失3球,从单纯的得失球来说看不出太多问题。但是亚青赛决赛一场就失两球而没有进球,这说明我们的防守存在问题,进攻方面也需要得到加强。防守不应该是一个单纯的防守问题,应该是从前卫前锋就开始防守,单纯依靠后卫防守是不可能的。而在进攻方面也准备进行一些调整,在进攻人数和局部的控制方面加强,从而能够在进攻上有更大的起色。现在单纯提高队名员的个人技术是不现实的,目前最重要的是提高队员比赛中运用技术的能力。”

  胜在知己知彼

  记者傅亚雨清远报道 作为2004年国字号球队成绩最好、12年来第一次把亚洲冠军带回家的国少队主教练张宁,他的陈述重点就是:取得好成绩的保障是,足够多的热身比赛以及大赛前最为细致的预案,也就是知己知彼。

  国少队去年进行了6期集训,前后有200天,全队一年打了58场热身比赛,国际比赛有24场,数量充足的比赛提高了队员的对抗能力、动作速率、比赛能力和自信心,暴露的问题也及时加以弥补,这是国少队能夺冠归来的一个重要保障。

  在大赛的准备上,张宁总结了球队6个成功方面,其中最重要的是赛前细致的预案,据说出征日本前预案写了满满5张A4纸,而这一点恰恰是国家队的不足。11.17一战,甚至到赛后很多人都以为要打附加赛。亚少赛夺冠,张宁认为球队突出的地方:一是队员毅志力顽强,关键时刻顶得住;二是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既攻防转换速率快和连续反复能力强的特点;三是防守强调整体力量,淘汰赛开始后一球未丢;四是定位球训练效果明显,10粒入球3个是定位球直接得分,3个是定位球间接得分。

  对于球队的不足张宁也有清醒的认识:一是战术意识、整体战术素养跟强队有差距,个人创造力以及足球理念落后;二是技术能力不足,传接球质量不高,目的不明确,缺乏组织和创造力;三是执行战术纪律不坚决,在关键时刻怕承担责任,不敢拿球;四是承受大赛压力依旧不足,部分队员明显紧张,特别是第一场同泰国队的比赛。

  对于今年的工作,张宁强调首要是加强队员战术意识的培养,加强反复接应、无球跑动的能力;二是提高队员一对一、二对二的能力,加强局部配合,强化传接球的目的性和准确性,此外依旧要抓紧定位球的训练,提高定位球的质量和特点。

  《体坛周报》网站3月1日全面改版,请登陆体坛网www.titansports.cn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阿里汉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2004年度TOP10


2K4 LASER评测


情人节诱惑


街舞风雷


报名1月9日滑雪夺宝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