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请回霍顿或阿里汉?--国足主帅2005如何勾脸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1月04日15:48 中国足球报

  李一荷

  -教练不是闪光灯

  受访人:刘国江 中国人民大学足球队主教练

  已经退休的刘国江并没有在家赋闲,面对外界的诸多诱惑,他选择了学术氛围较浓的中国人民大学。在那里,他担任校足球队主教练。他说,在人大的这段日子,使他有机会从学术的角度对中国足球进行思考。相对于未来中国队主教练的人选,刘国江更为关心的是如何建立一套行之有效的主教练选拔机制——

  中国国家队主教练的人选从任命到竞选,再到选择外籍主教练,经历了一个漫长而复杂的过程。通过几十年的经验教训,我们是否建立了一套行之有效的主教练选拔机制?显然,我们在这方面是有所欠缺的。作为国家队主教练,他肩负的使命不言而喻,如果仅靠几个人的主观判断,而没有一个统一的标准进行衡量,那么这个主教练人选的产生具有较强的人为色彩。中国足球经历了那么多失败,理应从中总结出一些经验教训,以避免今后重蹈覆辙。作为国家队主教练,他的作用绝不应是闪光灯,一闪而过后留给人们的仍是一片漆黑。

  对于新一届中国队主教练的选择,我觉得首先要看这名教练有没有独到的学术观点,因为好的学术观点对于中国足球的发展,在一定时期内是具有推动作用的;其次,这名教练最好有自己的足球著作,因为这可以反映出此人对足球的理解,就如同一个西瓜,谁都知道它的外表是绿色的,但它的瓤是什么颜色,籽是什么颜色,必须要搞明白;再有,这名教练必须要有一定的带队经历和业绩。

  我个人的观点,比较倾向于聘请巴西的教练统率中国队。巴西队五次夺得世界杯冠军,这不仅反映出这个国家的足球实力,而且也印证了他们足球文化的传承。我认为,巴西人倡导的是“绿色足球”,是非常纯正和质朴的,不添加任何人为因素,他们对于足球的理解已近于极致,如同流淌的溪水,会贯穿于每一道缝隙中。如果中国队能由巴西教练执教,我想这有利于中国足球还原于本质足球,这与此前我们提倡的“精神足球”、“激情足球”是有明显差别的。

  未来的中国足球,我认为应当采取“抓两头、带中间”的战略——“两头”分别指国家队建设和基础人材的培养;“中间”指除上述两个层面之外的各年龄段队伍。国家队在中国足坛应当起的示范作用不必多言,而对于基础薄弱的中国足球,必须搞好塔基的建设,因此这“两头”需要中国足协着力抓好。在“两头”的工作抓出成效后,“中间”必然受到带动,中国足球整体水平的提高也就在情理之中了。

  -请回霍顿或阿里汉

  受访人:马德兴《体坛周报》副总编辑

  几十年来,我们就从来没有停止过对中国足球的总结和反思,而且作为一个整体,中国足球的失败一直是在延续着。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我们的总结与反思,总是停留在不承认历史和事实的基础上,而且我们不习惯理智反省,而习惯于情绪反省,因而作为“败军之将”,阿里汉离开中国之前一针见血地指出:“中国就没有自己的足球哲学,缺乏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因而到现在为止,中国的足球人还没有找到一条长期提高和稳定发展自己核心竞争力的有效渠道和办法。正因为如此,中国足球,特别是职业化开展以来,从来就是一个轮回,因为中国没有自己的足球哲学,只有成绩的冲动,在现有的体制和机制下,惟成绩是举,惟政绩是举,所以中国足球的惟一哲学就是成者为王,败者为寇。中国足球走到今天,恰恰是政绩和成绩这个“两点一线”根本思想下的必然结果与产物,导致中国足球的核心竞争力越来越弱。中国队无缘德国世界杯不是阿里汉或是某一个人一手造成的,它是中国足球十多年来,职业化悲剧的缩影。

  ——摘自马德兴即将出版的新书《球殇》引言

  《体坛周报》副总编辑马德兴最近正在为他即将出版的新书《球殇》而忙碌。中国队在世界杯亚洲区小组赛中被淘汰后,马德兴一直在思索中国足球的发展之路。通过对中国足球和世界足球多年的研究,他将自己的最新观点浓缩在了新书中。对于中国队未来究竟应该选择一个什么样的主教练,马德兴语出惊人——

  把霍顿或者阿里汉重新请回来,他们是执教中国队的最合适人选。

  按照常规的思维,每当中国队在重大比赛中失败之后,许多人都希望中国足协能选择一位世界顶尖的教练来迅速把中国足球带出低谷,但是如果冷静思考一下,我们会发现,这是有违事物客观发展规律的。即使真如人们想象的那样,中国足协请到了世界上最好的教练,但面对中国足球薄弱的基础,他难道能在短期内改变中国足球的落后面貌?“巧妇难为无米之炊”的道理尽人皆尽,对于中国足球,同样如此。除此之外,任何一位新教练都需要从头了解中国足球,这需要时间,而中国队2006年就要参加亚洲杯预选赛,在这么短的时间内,谁敢保证中国队能够顺利晋级十六强?再有,中国足协选择主教练不可能脱离自己的经济承受能力,虽然通过职业化改革,中国足协有一定资金储备,但对于动辄年薪上百万美元的欧美名教练,中国足协仍然是心有余而力不足。所以在这种情况下,我们不妨吃吃“回头草”。

  霍顿和阿里汉虽然都是败军之将,但他们对于中国足球的了解和熟悉程度是许多外籍教练无法相比的,特别是霍顿,当年离开国奥队后,还在甲A、甲B球队执教过。目前正处当打之年的中国球员,都曾是霍顿和阿里汉的部下,因此对于人员的调遣,他们比任何外籍教练都得心应手。所以,不要总以一次战役的成败去评价一位指挥员的功过。

  对于国家队未来的人员组成,我认为仍然要保持延续性,不要觉得近两三年,中国队没有重大比赛就放弃老将而锻炼新人,那样做没有丝毫好处。况且,2010年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分组抽签要按各国国家队在国际足联的排名确定种子队,如果中国队届时不能作为种子队,那么小组出线的难度势必增加,由此产生的连锁反应恐怕比现在有过之无不及。

  吃回头草的马未必不是好马,关键是,有没有胆量去吃。

  -全力以赴寻大师

  受访人:金汕

  北京市社会科学院

  作为一名学者,金汕对于足球的理解更趋宏观。在他眼中,足球所具有的社会属性已远远超出了它所承载的技术范畴,于是他的观点也更易为球迷接受——

  对于新一届中国国家队的主教练人选,中国足协必须采取慎重的态度,不能再像以往那样,选择欧洲二三流的教练执教中国队,这次必须要选择一位大师级的人物,只有这样,才会带给国家队实质性的推动。

  中国队本次兵败世界杯亚洲区小组赛,简直是伤得体无完肤。赛前,尽管许多球迷已经预见到中国队迟早会无缘2006德国世界杯,但对于小组赛就被淘汰仍然心理准备不足。应该说,阿里汉关键时刻的指挥失当是导致本次失利的直接根源,一个从来没有带队打过世界杯的教练,怎么可能把中国队带好呢?由此,我们再翻看中国队过去聘请外籍教练的历史,除米卢早已声名远播外,其他两人,施拉普纳、霍顿似乎都没有什么显赫的经历,这也注定了中国队的默默无闻。站在历史的高度上,中国队未来的主教练必须是一位大师级人物,否则,中国队依然要在低水平的层面上徘徊。

  今后几年,中国队没有什么重大比赛可以参加,这恰好为我们寻找一名好教练提供了充足的时间。我个人认为,中国队不要急于组建,不要像过去那样,利用四年时间对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进行准备,这样做的结果只能使队伍过早进入疲劳期,关键时刻掉链子。

  对于一名大师而言,利用两年组织调整一支队伍,时间是足够的。现在问题的关键是,我们选择哪位大师。

  -国产教练足够了

  受访人:边立生

  北京市朝阳区体育运动学校教师

  “孩子王”边立生对于国家队的关注显然不如他的孩子们,虽然他嘴里说着国家队未来主教练的人选,但不经意间,话题又回到了青少年后备力量培养上。他说,他刚从广东清远回来,在那里,十几支青年队正在进行冬训,他说,真正需要高水平教练的是那些正处在成长阶段的孩子们——

  我个人认为,未来的国家队由国产教练执教就足够了。现在我们不仅同欧美的强队有差距,甚至跟日本、韩国、伊朗这些亚洲强队比,同样有差距。我们不是常说“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吗,即使中国足协花大钱请来一个知名教练,他面对中国足球的现状,又从什么地方下手?目前在一线队踢球的就那么点儿人,水平就那么高,要想靠他们突飞猛进地提高中国足球水平,现实吗?在当前这种情况下,选择一名国产教练执教国家队就可以了,成绩也不会差到哪儿去。阿里汉是我们请来的外籍教练,可结果又怎样?还不是连科威特队都赢不了!

  中国足协与其搞短线“产品”,不如立足“长线”。我倒觉得,现在真正需要高水平教练的是正处在成长阶段的孩子们。

  现在,如果为国家队请一名外籍主教练恐怕要支付年薪几十万美元,如果用这个价钱去请外籍青少年教练,少说也能请五六个,如果让他们随队呆上6到8年,那时候我们的整体水平会是一个什么样子?所以,现在我们不应该再把目光只盯在国家队身上,应该做更长远的打算。

  -打铁先要自身硬

  受访人:李昌

  北京信立强劳务服务中心主任

  作为北京信立强劳务服务中心主任,李昌是一名高规格的球迷。去年亚洲杯赛前,为营造北京赛区的环境宣传气氛,他亲自带领人马去首都机场高速路沿途悬挂亚洲杯宣传路旗。比赛期间,他以志愿者的身份,参与到中国队的每场比赛中。对于未来的国家队,李昌说,为帅者,要有责任心;为将者,要有敬业心——

  对足球,我纯属喜好,根本谈不上专业,所以让我说国家队的事,只能是从表面上谈一点个人看法。我觉得足球虽然是一项专业性很强的运动,但它与许多事情是相通的。

  主教练作为国家队的领头人,必须具备强烈的责任心,这与做其它事情的道理是一样的。当初我所在的企业面临转制,创业之初的难度可想而知,我作为企业的领头人,要求员工做到的,我首先要做到,俗话说,打铁先要自身硬嘛!对于未来国家队的主教练,如果不能身先士卒,无法为队员起表率作用,那么不仅难以服众,而且很难建立起个人威信。倘若这样,他们遇到硬仗、恶仗怎么打?

  作为国家队队员,如果他们缺乏敬业精神,其后果不堪设想。所以在国家队选择队员时,要首选那些敬业精神强的队员。我们企业转制时,所有职工都面临着下岗再就业,在这种情况下,如果我们不努力工作,那么就将面对彻底失业的局面,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只有背水一战。在当时那种情况下,通过大家的努力,我们不仅成功转制,而且做出了一定成绩,同时也打造了一支具有敬业精神的团队。相比我们,国家队队员不大可能有生存的危机,也许正是生活在这种状态下,他们的敬业精神有待加强。我想,球迷肯定不想看到一支军心焕散的球队。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2004年度TOP10


2K4 LASER评测


情人节诱惑


街舞风雷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