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蒿俊闵:留恋切尔西文身 在预备队技术上有优势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2月29日10:26 《足球》报

  蒿俊闵本能地抗拒切尔西为他带来的特别关注。在清远,一看见记者走进他的房间,他就苦着脸说:“又是问我切尔西的事吗?让我说什么呢?”说这话时他正大嚼着一块巧克力派,但脸上的表情远没有手上的食品那么香甜。

  切尔西最让他留恋的是文身

  12月28日这天,清远空旷的天空下,蒿俊闵被摄影记者对他的特殊照顾弄得很是尴尬。“那个照相机都快贴到你的脸上了。”与他同屋的刘清一句玩笑话让他噘起了嘴。他开始小声嘟囔:“唉,我们一块训练那么多队友,就盯着我一个拍,难道就是因为我去切尔西试训了两次,至于嘛!”接着他开始央求记者不要采访他:“要不我们联赛开始之后你再采访我吧!现在大家都是在国青队里,单独采访我不大好吧!”

  记者怕他担心接受采访影响球队里的人事关系,就问:“是不是怕自己太出风头了,和队友不好处理关系?”他使劲摇了摇头:“那倒不是,我不是一个拿这种事耍大牌的人,大家也不会因为这个对我有什么看法。其实在联赛里我们中青队的不少队友比我风光多了。如果我自己确实踢到了那个程度,我不会拒绝一切到来的荣誉,但如果仅仅是因为切尔西……我想还是算了吧!”于是记者明白,他不想沾切尔西的光,一个17岁的少年只想依靠自己的双脚证明自己而不是哪个豪门的名字。

  小蒿接着讲述了回家的这几天关于切尔西的话题让他怎样的厌烦:“切尔西是我回国这几天以来听得最多的三个字了,几乎每一个见到我的人都在问我关于切尔西的事,不管是我知道的还是不知道的。其实很多事我自己根本就控制不了,也不是我能决定的。我一回家就有人问我,切尔西的教练和你说什么了?我英语又不好,这次也没翻译,我哪能和人家说什么啊?还有的直接问我‘他们开会说什么了?’我只是去那儿试训的一个年轻队员,谁能和我说这些啊?”

  “可是,你和这个让你厌倦的名字之间到底有没有未来啊?”记者还是不能免俗地问。蒿俊闵的答案非常简单:“试训结束了,我自己就完成任务了,接下来是我们俱乐部和切尔西之间的事情了,我自己是没有权利做出什么选择的。至于说将来,我们这些中国球员的理想还不是都差不多?谁不想在年轻的时候出国踢球!钱的问题我还没有考虑过,但我想过,如果切尔西认可我,他们肯定要付给我一笔能在英国生活下去的薪水,我要是不值这笔钱他们也不会签下我的!”

  蒿俊闵说第二次去切尔西的时候他已经没有了第一次的新鲜,这反倒让他更能清醒地看清楚一些问题:“上一次去的时候,我看什么都是新鲜的,觉得他们的训练和我们非常不一样,内容很丰富。我这一次再去就发现了,其实内容也就是那么多,不会变化太快的。这一次我是和他们的预备队一起练,一起踢球的年龄都比我大,从身体上讲我有点吃亏。不过我发现自己的技术还是有一定优势的,进攻上相对比较轻松,但防守时比较吃紧。上一次是第一次去英国,还有经纪人陪着,没觉得怎么枯燥。这一次是自己,除了训练之外业余生活真的很没意思,如果真的出国去踢球,我都不知道自己是否能够受得了这样孤独的生活。”

  不过切尔西本身留给蒿俊闵的不仅仅是烦恼,他满脸艳羡地说起了英国球员身上的文身:“我们一起洗澡的时候我看了,那些切尔西球员身上的文身真漂亮。说实话,当时我都动了念头想在英国那边给自己做个文身了,但一来语言不通,二来怕回来之后我家里人说我。”年龄上还是一个地道的少年的蒿俊闵到底没有自作主张地叛逆一次。

  早熟男孩成长的烦恼

  国内媒体杂七杂八地报道过蒿俊闵的出道历程,记者一一向他确认,他却笑着说:“那你不如去问我妈吧!上回天津台的记者去武汉采访,我发现我妈很多事比我记得都清楚,说得也详细。”

  “找妈妈”并非托词,蒿俊闵接下来的讲述确实让人觉得他的经历很杂,时间和事件经常是跳跃性地出现在他的嘴里,记者好不容易才理出了一个大概的头绪。

  一切得感谢他小学时那位喜欢足球的老师。在小蒿小学一年级的时候,他们全班被勒令全部加入新成立的学校足球队接受训练,因为校队的教练就是他们的班主任,而那时候踢球还不是一项“群众喜闻乐见的体育活动”。家里从来没有出过一个体育人材的蒿俊闵由此走上了足球之路。

  蒿俊闵踢球,好几次差点与足球绝缘:在三年级的时候,蒿俊闵小腿骨裂,心疼儿子的母亲想让他从校队退出来,而爸爸这时候站了出来:“小孩子做什么事得有点常性,再说了小时候多受点苦对长大了有好处。”小学毕业时,蒿俊闵再次面临是选择上普通高中还是直接去武汉市体校。这一次一件小事左右了家长最后的决定,小蒿家所在地的外部环境不太好,人员很复杂,小孩子非常容易学坏。而一旦去体校踢球,一天就得早出晚归,没什么时间和家边的人接触,为了怕孩子学坏,家里人决定尊重小蒿的决定,接着踢!

  到了14岁,蒿俊闵仍然沉在市体校当中,如果没有职业队接收他,两年之后他将不得不面临到社会上择业的命运。但这时候机会再次来了,国少队在全国选人,他的教练将他推荐给了中国足协,一到训练营,比同龄人小了一岁的他马上就被国少队的主教练刘春明看中了。好事还不只这一件,听到小蒿的关系还在市体校,刘春明马上催着天津泰达俱乐部将小蒿买到队里,等到国少再次集中时,蒿俊闵已经是泰达队的人了。

  少小离家让小蒿被迫提前早熟,他说:“刚出来的时候非常想家,那时候在国少的时候一天给家里打三个电话,早中晚各一个。后来发现很多事和父母说也没用,因为他们也不知道怎么办,慢慢地就学着自己去处理一些事情了。”

  现在年轻的蒿俊闵已经学会怎么在独立生活中“保护”自己。今年他是泰达一队当中年龄最小的队员,很多老大哥都对他非常关照。比赛结束之后,经常有老队员叫他一起出去吃饭,可每次一听说人多小蒿就打退堂鼓,他说:“我刚到一队,怕一玩耽误了状态。”惟一的一次例外是王霄请他,那次只有迟嵘亮和他三个人,蒿俊闵才出去吃了一顿饭。

  不过17岁的年龄显然不足以应付所有麻烦,主场与沈阳队的比赛是今年蒿俊闵第一次打首发,听到这个消息的时候他都蒙了,他说:“当时我一听说我是首发,手心里都是冷汗,心里就在想如果打不好,现场球迷哄我怎么办?还有怕这场一打不好,后面的比赛就没机会了。后来实在不行了,我就给家里打了个电话,与父母聊了一个多小时之后,心里才感觉有了点底。”从那场比赛之后,蒿俊闵在联赛里场场首发,到联赛结束时他有了7次助攻。

  谈话里记者一直要求小蒿给我讲点他自己的“故事”,想了好长时间之后他说,“在体校的时候有一次阎毅、蔡晟这些湖北队的队员到我们那踢球。他们要走时大家都上去找他们要签名,但我只在一边站着,教练问我为什么不去,我当时说‘要别人的签名有什么意思,将来我要给别人签名’。”这个故事的续集之一是,今年年初的第一次切尔西之行,天天看着克雷斯波、维隆这些大腕从自己眼前走过,蒿俊闵愣是一个签名没要,以至于回来之后没法向身边的朋友们交差。续集之二是,今年下半年中超打上比赛之后,开始有天津球迷向他要签名,蒿俊闵的第一反应是推辞:“我现在还没到能给别人签名的程度吧?”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2004年度TOP10


疯狂盔甲


今天你喷了么


王者归来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