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德国助教被迫靠边站 克劳琛得力助手水土不服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2月27日10:33 《足球》报

  特约记者巴根报道 在08之星创建之初,德方就要求必须由两名德国教练指挥球队,目的是用两年的时间打造出一支纯德国足球思维的球队。作为助理教练,魏茨本来应该是克劳琛的得力助手,但在巴特基辛根他却显得“水土不服”,在08之星中很难找到自己的位置。

  在12月11日德方助理教练魏茨刚刚上任时,克劳琛就振振有词地宣布了魏茨的四大职务:“体能教练、守门员教练、中德方教练组协调员和理论课老师。”但是半个月过去后 ,号称“四位一体”的魏茨却变成了“半条腿”走路,仅仅剩下了体能教练的闲职。当记者把这个问题抛向魏茨时,他尴尬地打圆场说:“这可能是工作安排吧。”

  虽然克劳琛想重用魏茨,也尽管李飞宇明确魏茨的位置只是守门员教练和体能教练,但是教练组实在难有魏茨的插足之地。张海涛是克劳琛的训练翻译,胡建平负责单项课目的训练,而区楚良是守门员教练,魏茨似乎突然变成了多余的角色。前几天的训练场上就出现了有趣的一幕,胡建平带领几名前锋练习边路传中后的包抄射门,区楚良在球门旁指点门将,张海涛跟随克劳琛指导大部分队员的分组对抗,魏茨没事可做,就只能在训练场上闲逛,没有翻译魏茨也插不进话,情景比较尴尬。其实在这段时间的训练中,魏茨的主要任务就是陪伤号胡俊跑圈进行身体恢复,另外就只有在训练前带球员做准备活动。魏茨更没有机会去训练守门员,对此李飞宇解释说是天冷地硬,不适合守门员训练。但事实是区楚良一直在带领守门员训练,三名守门员的基本功训练都是由区楚良言传身带,像欧亚由于练得太多,髋部受了轻伤有些淤血。

  另外,正式的体能训练到目前为止也没有练过,克劳琛给他封的理论课老师更是没谱。每天早上的讲座魏茨倒像是一名认真听讲的学生。“克劳琛的理论知识非常丰富,比许多国际足联的讲师都要强很多,每天在这里上的课对我来说都是学习”,魏茨这样对记者说。魏茨的谦虚态度固然值得赞赏,但是08之星需要的是一名有能力的德国教练,而不是又增加一名学生。

  魏茨出现“水土不服”的主要原因是中方教练都是经验丰富的球员或教练出身,名不见经传的魏茨显然难以服众。教练组对克劳琛的资历和见解比较欣赏,但对魏茨还不是很认同,魏茨在刚刚上任时,一名中方教练在谈到他时就比较冷淡,“没听说过他,只听说他刚拿到了国际A级教练证书,水平怎么样还不知道。我们来这的主要任务是向他们学习,其中有一些是有用的,也有些是没用的,需要靠自己去消化吸收。”虽然中方教练组全懂英语,但在训练场上克劳琛的专职翻译是张海涛,其他教练也各有训练任务,经常是魏茨说十句,最多只有一句被翻译给队员。随着时间的推移,“身兼四职”的魏茨与盛名难符,这和克劳琛的高端定位相去甚远,显然中德方教练组就魏茨的使用问题上曾进行过一番拉锯,而事实证明最后克劳琛和魏茨还是作出了不小的让步。

  为人粗犷的魏茨有些缺点很难得到中方的认同,18日的热身赛下半时,克劳琛示意让教练带领替补队员做准备活动,按理说这是体能教练魏茨的事,但魏茨却发号施令般地向胡建平呶了呶嘴,胡建平也没有立即理他,而是又看了一会儿比赛后才去带替补队员活动。从这个微小的细节就可以看出,魏茨至少现在还没有融入球队,中、德方教练还需要更多时间去沟通和了解。

  不清楚他具体干啥

  魏茨在队里定位不明,连很多队员也搞不清楚他的真正身份,有的队员迟疑着回答说是“守门员教练”,也有的球员说“体能教练”,个别人甚至以为魏茨在队中只是克劳琛的助手,具体干什么工作他们也说不清楚。

  无论魏茨有多大本事,但至少有一点他是失败的,他还没有给队员留下什么深刻印象。小球员在谈到克劳琛时都是赞赏有加,“老头挺敬业的,而且非常职业”、“不愧是大牌教练,训练课目讲得非常细”、“挺新鲜的,老头精力充沛得像是二十多岁的年轻人”。但在谈到魏茨时,都只是只言片语一句带过,“不知道他以前是干什么的,没听过他讲课。”惟一有点印象的只有魏茨的大嗓门。一名北方籍球员说:“魏茨讲的话倒不少,但都是英语,我们听不懂,教练也不给他翻译,看来他只有白说了。”

  魏茨没机会训练守门员,而体能训练也迟迟没有进行,来自申花俱乐部的苏镜宇在国内一直跟着著名的可可维奇训练,在青少年训练上算是见多识广,他坦言说:“一般体能训练要进行30-40分钟,而且要专门练,魏茨只是带我们进行训练前的热身和准备工作。可以说我们的体能训练还没有真正练过。”魏茨上任半个多月了,角色仍然处在一片混沌之中,这是教练组在下一段时间亟待解决的问题,是体能教练?还是守门员教练?应该有个更清晰的定位。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2004年度TOP10


疯狂盔甲


今天你喷了么


王者归来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