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临别夜只有憧憬没有乡愁:王大雷缺席 各有德国梦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2月08日10:11 体坛周报

  记者傅亚雨北京报道 12月7日,24名“08奥运之星”度过了临行前在北京的最后一夜。虽然即将告别祖国,但对这群足球少年来说,出远门似乎已是习以为常的事情。这一夜,没有缠绵的离情别绪,更多的是对德国这块未知大陆的无限憧憬。这群孩子脸上的青春痘还未消去,但是他们激情的荷尔蒙却已经不可抑制地为未来两年的留学之旅而跳动。在“青春痘”们的辞典里,没有乡愁。

  集合哨,只有王大雷缺席

  除开去法国试训的大连门将王大雷外,剩下的队员在12月6日都已全部到驻地大宝饭店向中方教练组报到,有几名来自边远省份的孩子因为火车的原因在5日就到了。此时的北京已经进入初冬,球队在市区内无法进行训练,为了让孩子们不至于无事可做,足协用各种活动填满了这段空余时间。

  12月7日上午,足协负责外事和新闻的负责人特地来到大宝饭店,给球员们上了一堂生活课,讲解了在德国集训所需要注意的一些事宜,特别是在外事纪律上。不少小队员都是第一次接触这样的知识,大家都听得十分认真,不时提出一些千奇百怪的问题。

  下午2点半,刚刚做完手术出院的足协副主席杨一民来给大家做临行前的动员,一个小时后,全队又进行了一次业务学习。北京体育大学的陈效科教授给队员们准备了2002年世界杯进球集锦和技战术分析,为此他在足协整整忙了一个中午,这也算是08之星队正式集中后的第一次业务学习。5点,队伍赶到北京嘉里中心参加西门子公司为他们安排的欢送会,等吃完晚饭回到饭店后已是晚上7点多了。此时,球队已基本确定第二天中午按原计划飞往德国,而剩下的时间就留给队员们整理行装。

  畅想曲,各有各的德国梦

  08之星在德国第一阶段的训练为期两个半月,他们将在明年3月回国参加全运会预赛,因此队员们的行李都相当简单,没有想象中的大包小包,绝大部分队员都只带了换洗的内衣裤。听说德国比较冷,因此父母们都给他们准备了毛衣,而外套都是到北京之后球队统一发放的,几套运动服还有御寒的大衣都是统一装备。区楚良在楼道里忙着给队员发衣物,脚下堆满了各式各样的包裹,看上去就像一名个体摊贩。对于这位前国门来说,生活管理是当教练的一门必修课。

  “其实没什么可收拾的,我没带多少东西,虽然感觉上这次出国要很久才能回来似的。”来自天津的古金金对此次留学之旅轻描淡写。对于在德国的训练和比赛,队员们都不怎么担心,因为两国足协早已做出详尽安排,他们最关心的是在德国的业余生活会是怎么样子。“那里能上网吗?”有队员问。记者告诉他,球队下榻的酒店提供了一个上网的专门区域,“自己带的手提电脑能不能用?”古金金是为数不多带着电脑出国的球员,他对这个问题最感兴趣。但是像他这样家境富裕的少年毕竟是少数,很多队员都是苦孩子,手提电脑对于他们来说,是可望不可及的奢侈品。古金金的国少队队友王伟龙就是个很成熟的孩子,“到德国两年,不仅要学踢球,还得趁这个机会好好学学外语,听说德国方面会给我们开设外语课,我可是连字典什么的都带了。”

  俗话说儿行千里母担忧,更何况去的是万里之遥的德国,因此有一部分家长特地赶到北京亲自送孩子出行。记者在酒店里看到北京球员梁浩一家,堪称全家总动员,他的爸爸、妈妈、舅舅、表哥全都来了。梁妈妈在言语中透露出深深不舍,而爸爸就要坚强许多,“孩子大了,总要单飞的。”当然,更多的队员是自己独自一人默默收拾,常年的集训生活早已让他们习惯没有父母陪伴的生活。来自上海的黄洁说,“我爸妈也许今晚会赶来北京,至于具体什么时候到我也不太清楚,其实来不来无所谓,反正几个月后我就能回来一次。”夜色中,黄洁一边整理着简单的行装,一边等待出发前跟父母的最后一次会面……

  《体坛周报》网站3月1日全面改版,请登陆体坛网www.titansports.cn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Qustion评测


SWIFT评测


AJ12评测


风一评测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