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汉犯了一个天大错误 邵佳一:不知道到底要多少进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1月18日10:37 体坛周报

  记者张远广州报道 7个球,够吗?不够!11·17日深夜,阿里·汉率领中国队吹出了一个美丽而巨大的肥皂泡,随后又眼睁睁地看着它破碎了。

  7个球,用阿里·汉自己的话说,这场比赛中国队的进球数是前5场小组赛进球数的总和,但只要看看本场比赛中国香港队漫不经心的防守,傻子都能明白这7个球的含金量到底有多少。

  11·17,对中国足球来说,是一出不折不扣的悲剧,一段永远都难以忘记的伤痛回忆。但这出在广州天河上演的悲剧,谁是导演。阿里·汉?中国足协?马来西亚?科威特?在某种意义上,阿里·汉是“凶手”。因为科威特上半场与马来西亚打成1比1后,汉在中场休息时,竟然没有提醒国脚们,在科威特丢了一球的情况下,已经不存在中国队与科威特队打附加赛的可能。要么中国队出现,要么科威特队出线,没有“中间路线”。

  当韩国主裁判李钟国吹响结束哨音时,中国队替补席上一片欢腾,李铁、李霄鹏等人兴奋地上冲上场地。“平了,平了!”李铁激动地大声朝队友喊,但很快被快乐感染着的队员们掉进了冰窟,“科威特的进球数比我们多一个,按规则中国队被淘汰了!”

  当所有国脚都被工作人员劝回休息室后,只有守门员教练徐弢一个人站在场边,在中国队的替补席后来回踱步。这场比赛期间,徐弢一直负责和中国队派往科威特的二人组随时联系,了解比分的最新变化。

  “科威特比我们多进了一个球,我们已经被淘汰了。我想你肯定非常难过。”记者说。“我……我没有。”徐弢湿润的眼角说明他的话言不由衷。比赛的补时阶段,徐弢还在挥手让队员前压。最后一个界外球,正好踢到了他的脚下,他不等队员跑过来,赶忙弯腰去捡。可能是太着急,这个守门员教练竟然两次都没有捡起来。

  “徐弢,”看台上两个执着的球迷大声喊他的名字,“要不要打附加赛啊?”徐弢走过去,冲看台上说:“我也不清楚。”随后一头扎进了休息室。

  休息室局促而狭小,汉和德扬躲在角落里,所有人都面色沉重,低头整理着自己的物品,谁也不说话。只有两个荷兰人不约而同地打起了手机。大批记者围在休息室门外,阿里·汉两次从窗户中探出头向外张望,他的眼神里有一丝惊惶掠过。

  门开了,李铁坐在门口,面对着角落的墙壁发呆,阿里·汉从他的身边挤出去时,他甚至都没有让一让。而当队员们从休息室里出来时,已是比赛结束后一个小时了。李金羽仍然没有从失落中恢复,谈到自己唯一一次参加世界杯的机会就这么丢掉了,他的眼泪终于有些忍不住了,“今年我都27岁了,到下届世界杯得33岁了,那时候的状态谁能又能保证?”也许这时他也不明白问题出在了哪里,为什么那么大的领先优势会被翻盘?为什么阿里·汉没有在中场休息时提醒他们,现在的形势不是你死就是我活?

  “我们在场上真的不知道科威特那边是什么情况,只是下半场开始不久就听球迷喊‘4比1’、‘5比1’。我们当时只是想多进球,直到杜威上场后,我们才知道对方已经是6比1了。”但即便这样,队员们也没有想到,他们必须要赢香港队8比0才可以出线,因为中场在休息室里,这个简单的道理却被教练组“忽略”了。阿里·汉只是提醒队员们下半场科威特很可能要发力猛攻,却没有告诉队员们,在可能出现的中科净胜球相同的情况下,中国队的进球数肯定比对手少。

  正是因为这个问题阿里·汉没有交代到球员,所以直到比赛最后关头,队员们还一头雾水。“走下场的时候,我脑子里一片空白,很迷茫。”周挺说。而邵佳一更是直截了当:“根本就没有人告诉我们,到底需要打进多少个球?”

  打进多少个球才能保证出线?这在11·17之战伤停补时开始前是个疑问。但在比赛进入到伤停补时时,科马之战已经定格在了6比1。这时答案就很明确了,中国队必须要在最后的3分钟打进两个球。在香港队基本放弃抵抗的情况下,肇俊哲还在后场横向带球,也许他以为7个球已经足够了,也许他不齿用这种方式赢得出线。

  但无论如何,这场7比0的比赛都更像一场丑闻,香港无法赢得尊重,中国队无法出线也不会赢得同情,只是增加一些闹剧的成分而已。

  《体坛周报》网站3月1日全面改版,请登陆体坛网www.titansports.cn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NIKE兽身极品


怀念Air Penny


2万元Cortez原型


另类滑板设计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