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谁为低成本阿里汉买单 国足出局带来三千万经济损失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1月18日10:37 南方体育

  本报记者管峻广州报道

  便宜是足协看中阿里-汉的主要原因之一,仅仅30万美元的年薪根本无法与当初聘请米卢时的花费相比,足协一位官员在谈到这点时也很感慨:"这笔收入在欧洲真的不算什么。"然而在选帅上节约了大把钞票的足协当初怎么也没有想到,中国国家队在汉的率领下居然连8强都打不进去。

  阿里-汉临别之际,中国足球受到严重影响的不仅仅是足协副主席杨一民指出的"未来若干年中国足球环境",经济方面更是损失惨重,福特宝负责中国之队商务开发的有关人士初步估算,中国队失去8强赛资格造成的经济损失不少于三千万人民币。尽管中国队出不了线并不是阿里-汉一个人造成的,但以中国队的实力,阿里-汉无疑要负上最直接的责任。

  根据有关商业合同,作为中超联赛和中国之队最大赞助商--- 西门子集团,对于中国之队下属七支球队和中超联赛是分别赞助的,合同条款中明确写着"一旦中国男子国家队不能进入2005年八强赛,赞助费用将大幅削减"。福特宝人士预计,赞助商削减幅度将为25%-30%之间。"由于中国之队的拳头项目就是男足国家队,因此男足国家队的成绩历来被赞助商看重,男足国家队得到的赞助约占中国之队七支国字号球队的一半左右。失去明年八强赛参赛资格本身甚至比失去2006年德国世界杯参赛权还要令人扼腕,因为在赞助商眼中,世界杯太遥远,而8强赛才是最现实也最重要的推广机会。削减一半赞助费用既是合同内容,也符合国际惯例。准确金额还需要进一步核算,初步估算约为200万美金。"

  除了赞助商削减赞助费之外,失去八强赛参赛资格,中国之队商务开发也就失去了八强赛主场比赛经营权。根据2001年沈阳承办十强赛的中国队主场比赛商业运作对比计算,八强赛在主场比赛场次上将减少一场比赛。福特宝人士分析:"如果将2001年各项经济指数等同于2005年,理论计算2005年八强赛商务收入应该是2001年十强赛的80%。这其中包括承办费用,场地广告收入,门票分成,商务开发等方面,2001年十强赛四个主场赛事总收入约为2000万人民币,80%就是1600万。"

  该福特宝人士介绍,中国国家队上个月兵败科威特城之后,福特宝有关部门就准备计算一旦中国队失去2005年8强赛参赛资格带来的经济损失。后因有关领导批示,为了确保国家队全力备战11。17中港之战,尽可能不进行负面干扰,暂停估算这个经济损失。"市场环境的不同,2005年8强赛肯定不能和2001年十强赛相提并论,而且国家队比赛成绩的不同,对于商务开发也有巨大影响,目前我们估算的经济损失基本都是在最低范围内,可以肯定的是失去八强赛参赛资格,中国队商务开发的损失不仅是2005年的8强赛,直到2010年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开赛前,中国队商务开发都将受到不利影响,这笔损失无法估量。"他最后又加了一句:"说实话,我们都不敢算了。"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NIKE兽身极品


怀念Air Penny


2万元Cortez原型


另类滑板设计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