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肇事者微笑着逃逸 阿里汉失去的仅仅是一份工作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1月18日10:01 《足球》报

  记者赵震广州报道 “SEE YOU”,这一次这句普通的告别话语终于有了特殊的含义。当记者迈进假日酒店的电梯之内,身后传来了那个荷兰人告别的话语。没有想象中的沉重,但记者知道再见的可能性几乎为零。

  在“再见”前,记者一直在和阿里·汉进行着一场争论。争论的焦点在于科威特人的阴谋。记者告诉他,科威特人上半时的1比1是想在比赛的大部分时间里让中国队在净胜球 上领先,就是想让中国队放缓进球的脚步,让香港队关上已经放松的大门。而在最后时刻他们几乎以神话般的速度完成进球,此时给中国队留下的时间不足以挽回两者间的净胜球差。

  而汉却坚持表示,科威特人是在做无用功,因为被打进一个进球之后他们更危险,中国队可能直接通过净胜球把他们淘汰。尽管在中国的香港踢过一年联赛,中国执教接近两年,但是汉对于东方人的思维显然还没有了解。就像他在中国执教时一向的固执一样,阿里·汉坚持认为他的观点正确,我们在国家队的餐厅口发生了小小的争论,引得下来吃饭的国脚们频频回头。

  记者所知道的信息是,刚刚过去的那场比赛里,中场休息的时候阿里·汉没有充分预料到下半场在科威特的主场会发生什么样的事情。他只是在担心1比1的平局有可能会让马来西亚队为了获胜而压出进攻。国脚没有得到必要的提醒,这是中国队在下半场比赛进入胶着状态后一直没有爆发力的主要原因。

  在比赛的最后时间里,我们在场边没有看见阿里·汉和德容的身影,他们一直枯坐在教练席上。相反倒是李树斌和徐涛两名中方教练急得在场边不停地大喊,徐涛甚至有意无意地跑进场内,企图拖延时间。在打进第7个球之后,两名中方教练几乎疯了一般冲到场边提醒兴奋的队员们还要再进一个球,而汉此时仍然一动不动,他已经放弃最后的努力。在这场失利之后,阿里·汉的翻译董铮都哭红了眼睛,但是在汉的脸上却看不见过多的沮丧。

  一个区别是,11·17的失利对于汉和德容来说只是失去了一份工作。但对于中国队和所有中国足球人来说,失去的是整个世界。在从球员的位置上退下来之后,阿里·汉一直是一名职业的教练。不到20年的时间里,阿里·汉对于离职与就职已经习以为常。

  几乎每次与阿里·汉提到压力的问题时,阿里·汉的回答都是:“压力在生活中无处不在,我只能做好我要做的,至于结果怎么样,我无法左右。”这是一个标准的职业教练的答案,但可惜的是对于一名国家队的教练来说,仅仅有职业感是不够的。

  就在失利的这个夜晚,汉再次向我们展现了一个职业教练的风范。在回到假日酒店之后,“口渴”的他就又坐到了大堂的假日酒廊,陪伴他的依然是他的助手德容,他的儿子,儿子的女友以及另外一位女性朋友。刚刚过去的失利已经不再烦扰他,在喝起熟悉的喜力啤酒之后他的脸上甚至带着淡淡的微笑,看见记者时,他甚至能够微笑地打招呼。对他来说,这一晚的失利只是意味着一份旧的职位的结束,更重要的事情是如何去寻找一个新的职位,而不是沉浸在对失利的悲痛当中。随后汉起身上楼与中国队的队员们道别,而他的亲朋们则另外换了一个酒吧继续等他。

  就在失利的这个夜晚,阿里·汉在反复重复自己的一份技术统计。30场比赛(只包含A级赛),进52个球失22个球。今年的22场比赛,只失利两场。仅仅从职业的角度来看,这是一份相当不错的成绩单,这将会对阿里·汉寻找下一个新的工作有所帮助。但如果我们换一个角度来看,今年中国队仅有的两场失败带来的后果是:一、掉了亚洲杯冠军,二、失去了世界杯预选赛的出线资格。

  关键比赛的胜负能力其实已经成为了衡量一名教练水平的重要因素,所以汉的前任米卢可能输掉所有的热身赛,但却会赢下最关键的比赛。仅仅比较带领中国队的胜率,阿里·汉肯定要远远高于米卢,但这有什么意义?

  记者不想做所谓的揭秘和起底,但有些事的确只有在这样的失利之后才能说得出口,否则肯定会被安上“添乱”的骂名。

  上周五的训练结束之后,阿里·汉曾经专门让他的翻译小董走到场边向记者核实登在我们报纸上的一篇稿子。那是一篇队员们反映阿里·汉练定位球太少而且不注重细节的稿子。阿里·汉的反应强烈出乎记者的意料,记者只能向他解释那只代表一些队员们的想法。

  其实在定位球的训练上,球队中对汉的质疑一直没有停过。一名球员曾经对记者说:“他们现在练习的定位球不仅次数少,而且安排不细。在练习角球时,几乎所有的队员都是集中在禁区里面,然后原地起跳争顶头球。这样的战术安排很容易让人盯死。”

  阿里·汉一直强调中国队角球没有高大队员,但一个我们不能忽略的事实上,米卢时期频频在角球中进球的李伟峰在汉家军没有通过角球战术配合进过一个球。前国奥队当中的角球杀手杜威在汉家军里也没有过当年的威力。

  一名参加了上届十强赛的国脚在与科威特的客场比赛结束之后曾经悻悻地对记者说:“这场比赛和当年客场打卡塔尔几乎一模一样,但那场比赛我们靠大头的一个角球在最后扳平了比分,但这场比赛呢?全场那么多角球,却没有一个有威胁。”

  孙继海又是一个无法回避的话题,他与阿里·汉之间的恩怨似乎难以说清。两年前将汉签下的中国足协副主席南勇在这个夜晚相当郁闷,记者看到他时他的眼睛通红。当年是南勇利用李明的婚礼机会让孙继海与米卢一笑泯恩仇。即使不管国家队之后,南勇也不愿掩饰自己的不满:“一个能在英超打上球的队员,怎么就在水平这么低的国家队里打不上主力?道理说得通吗?”

  另外一个关于孙继海的秘密发生在中科之战,所有的人都认为只踢15分钟对于孙继海来说太少了。但是没有人知道即使这15分钟还是中方教练力争的结果。

  在中国队没有出线之后,汉已经完成了他在中国的使命,用南勇的话说就是:“这届国家队已经结束了,未来将留给下一届的国家队。”在17日晚上,汉已经与队员们完成了告别,在临别前汉再次告诉队员们,不要因为这一场比赛而毁掉自己的未来。

  对于汉来说,在中国的未来比较简单。他只需要与中国足协履行一个正常的手续,他只需要将足协为他垫交的水电费还上即可以一身轻松地上路了。但对中国足球来说,未来并不简单。南勇说:“中国足球还要继续,国家队还要存在。”但在经历了汉之后,我们未来的选择是什么?什么才是我们选择新一任主教练的标准将是最近一直在困扰我们的难题。

  被淘汰之后,一名国家队的队内人士对汉有这样的总结:“阿里·汉不够严谨,中国队的未来还是需要一名严谨的教练。”不知这算不算对阿里·汉最贴切的评语。

  阿里·汉走了,或许这样的再见对于他和中国足球来说都是一种解脱。就像阿里·汉说的“生活还要继续”,无论是他个人的,还是中国足球的。只是我们希望,错误不要再继续,好吗?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NIKE兽身极品


怀念Air Penny


2万元Cortez原型


另类滑板设计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